因為日本同學比較害羞,我的個性又比較急躁,所以第一年帶早大的期末表演時,是我一手操刀。完成了表演,但是學生感覺沒有獲得什麼成就感。

今年我退居下午班老師,由個性和緩善於等待傾聽的光光老師主帶,結果真的很不同。

光光老師讓學生自己去思考主題,然後經過小組討論產生主題,有了這個主題,我利用下午班的時間,協助學生統整相關資訊,再幫助他們編排順序等等。

今天成果展現,能感受到學生的高度自信及滿足的表情;感謝光光老師讓我學習到一課。

 

這次同學說要拍影片呈現,於是我讓他們先口頭介紹,中間影片,最後再來一點小結尾,讓他們還是有表演的感覺。

 

早稻田大學學生成果發表 紙芝居的日文讀音:かみしばい。kamishibai. 紙芝居=紙戲劇=紙戲. 

這次同學說想做日本傳統的 <紙芝居> ,於是前面我幫他們寫了每人一段的小介紹,紙芝居是用畫畫在紙上,然後呈現戲劇的概念;只要一人就可以操作,通常在日本國小文化日的時候,可以看到。

接著,讓他們做人物的自我介紹

嫦娥:我是嫦娥,我是后羿的妻子,我吞下不老藥飛到月亮上去
后羿:我是后羿,我是厲害的弓箭手,我射下九個太陽救了大地。
西王母:我是西王母,我是掌管不老藥的女神。
蓬蒙:我是缝蒙,我是邪惡小人,我想要奪取不老藥。
侍女:我是嫦娥的侍女,我看到嫦娥飛到月亮上。

​​​​​​​

早稻田大學學生成果發表 嫦娥奔月 8 分鐘影片版本

日本學生有找到一個網站,敘述嫦娥奔月的故事,於是,我用chatgpt 把他轉譯成劇本,給學生;當然,某些用詞可能不是那麼口語,需要二次修稿。

 

場景 1:后羿和嫦娥在家中 chǎng jǐng  1:hòu yì hé cháng é zài jiā zhōng

后羿:嫦娥,我不忍心看你慢慢變老。我決定前往崑崙山,向西王母求取不老不死的藥,讓我們能夠永遠在一起。

hòu yì :cháng é ,wǒ bù rěn xīn kàn nǐ màn màn biàn lǎo 。wǒ jué dìng qián wǎng kūn lún shān ,xiàng xī wáng mǔ qiú qǔ bù lǎo bù sǐ de yào ,ràng wǒ men néng gòu yǒng yuǎn zài yī qǐ 。

嫦娥:后羿,只要能和你在一起,我已心滿意足。不論結果如何,我會等你回來。
cháng é :hòu yì ,zhī yào néng hé nǐ zài yī qǐ ,wǒ yǐ xīn mǎn yì zú 。bù lùn jié guǒ rú hé ,wǒ huì děng nǐ huí lái 。

 
場景 2:后羿與西王母在崑崙山chǎng jǐng  2:hòu yì yǔ xī wáng mǔ zài kūn lún shān

后羿:西王母大人,我求您給我和嫦娥不老不死的藥,好讓我們能永遠相伴。
hòu yì :xī wáng mǔ dà rén ,wǒ qiú nín gěi wǒ hé cháng é bù lǎo bù sǐ de yào ,hǎo ràng wǒ men néng yǒng yuǎn xiàng bàn 。

西王母:我理解你的心意。但這藥只能讓一人回到天界,你願意接受嗎?
xī wáng mǔ :wǒ lǐ jiě nǐ de xīn yì 。dàn zhè yào zhī néng ràng yī rén huí dào tiān jiè ,nǐ yuàn yì jiē shòu ma ?

后羿:那麼,我放棄回天界的機會,只願與嫦娥在人間生活。
hòu yì :nà me ,wǒ fàng qì huí tiān jiè de jī huì ,zhī yuàn yǔ cháng é zài rén jiān shēng huó 。

西王母:既然如此,這一包藥你們可以一起喝,這樣你們將不老不死,但無法回到天界。
xī wáng mǔ :jì rán rú cǐ ,zhè yī bāo yào nǐ men kě yǐ yī qǐ hē ,zhè yàng nǐ men jiāng bù lǎo bù sǐ ,dàn wú fǎ huí dào tiān jiè 。

后羿:謝謝您!我一定會珍惜這份恩賜。
hòu yì :xiè xiè nín !wǒ yī dìng huì zhēn xī zhè fèn ēn cì 。

 
場景 3:嫦娥在家中,蓬蒙闖入chǎng jǐng  3:cháng é zài jiā zhōng ,péng méng chuǎng rù

蓬蒙:把不老不死的藥交出來!不然我就殺了你!
péng méng :bǎ bù lǎo bù sǐ de yào jiāo chū lái !bù rán wǒ jiù shā le nǐ

嫦娥:我要吞了這個藥讓你永遠得不到這藥!
cháng é :wǒ yào tūn le zhè gè yào ràng nǐ yǒng yuǎn dé bù dào zhè yào !

 
场景 4:后羿返回家中chǎng jǐng  4:hòu yì fǎn huí jiā zhōng

后羿:嫦娥!你在月亮上嗎?
hòu yì :cháng é !nǐ zài yuè liàng shàng ma ?

侍女:夫人不給壞人藥,最後吃了藥飛到了月亮上。
shì nǚ :fū rén bù gěi huài rén yào ,zuì hòu chī le yào fēi dào le yuè liàng shàng 。

后羿:嫦娥,我會每年中秋看著月亮,想念你,直到我們再次相見。
hòu yì :cháng é ,wǒ huì měi nián zhōng qiū kàn zhe yuè liàng ,xiǎng niàn nǐ ,zhí dào wǒ men zài cì xiàng jiàn 。

 
场景 5:中秋夜,后羿仰望月亮

后羿:嫦娥,你在月亮上還好嗎?我永遠會在這裡,等著你回來

嫦娥:后羿,我也在月亮上,永遠守護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enerous Beauty 的頭像
    Generous Beauty

    我就喜歡這樣的妳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