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山扛鼎 競技系莊盛閔以抓挺舉總和320公斤雙破全國紀錄

 

113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公開男子組舉重項目於54在臺中市立大里高級中學登場,臺師大競技系莊盛閔於公開男子組73公斤級以抓舉149公斤,挺舉171公斤總重320公斤雙破全國紀錄,拿下公開男生組金牌,堆高全國紀錄障礙,也為自己拿下榮耀,為校爭光。

113全大運> 競技系莊盛閔以抓挺舉總和320公斤雙破全國紀 影音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_jA3m_-4js

113全大運> 競技系莊盛閔以抓挺舉總和320公斤雙破全國紀

 

莊盛閔出身於高雄市舉重名校湖內國中,是專門培育奧運女國手蔡溫義教練所收的第一個男弟子。蔡教練看好莊盛閔不斷成長的身體素質、心理抗壓能力以及對於勝利的企圖心,為他量身訂做一系列菜單,首先就是增重到適當量級,接著邀請里約奧運舉重項目金牌許淑淨選手,分享頂尖運動員的內功心法:「生活作息一定要正常,遇到困難不要逃避,勇敢面對他解決他。」最後,就是培養選手信心,鼓勵他再多一公斤,破紀錄站上世界舞台。

莊盛閔摸著他的平頭表示,為了展現必勝的決心,剃了平頭,看起來人精神了許多,也更有力量。「邁向頂尖運動員,一定會遇到很多挫折停滯與失敗,感謝教練團給我的支持與鼓勵,也感謝臺師大運動科學訓練,我會繼續努力,直到追上這個量級的世界水準。」黃達德教練表示,臺師大舉重隊以培育奧運國手為目標,感謝臺師大精準計畫投入用運動科學訓練選手,希望增加外籍教練協助國內選手增加相關國際賽事經驗與技巧。李玟寬教練表示,舉重注重瞬間爆發力,舉起超越平常能負重的最大極限,希望有一個專屬防護員照看選手狀態,讓選手維持最強生理狀態迎向下個挑戰。

臺師大競技系相子元教授,開發「舉重即時技術回饋系統」利用影像分析技術及人工智慧開發出智慧型槓鈴軌跡追蹤系統,應用於舉重隊日常訓練,不但可協助教練針對選手動作進行修正,也可藉由量化參數與軌跡變化,做為預防訓練傷害的重要指標。此外,舉重後場是各家教練運籌帷幄錙銖必較的兵家必爭之地,如何把握三次機會,除了穩拿平常練習的重量,還要看其他選手表現,說服選手不斷突破自己,將選手推向金牌。「今天練習狀況超好,教練鼓勵我先破大會紀錄,第一舉140公斤,破紀錄後,第二舉145公斤破全國紀錄,第三舉教練激勵我設下紀錄障礙,讓我試試看149公斤,前兩舉的成功,加強了我的信心,一舉三破記錄。稱霸73公斤級。在第二輪的挺舉,教練斤斤計較最後讓我以挺舉171公斤不但破大會紀錄,更以總和320公斤破全國紀錄,建立光榮的一天。」莊盛閔這麼說。

113全大運舉重公開男項目已經完美落幕,感謝每位選手平時不辭辛勞在訓練場及校園來回奔波練習,以及黃教練分秒必爭決定公斤數及李教練安穩選手心態給予建設性建議,才能讓這份獎牌榮耀臺師大同時協助自己往國際舞台邁進。

https://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22522

(撰文:校園記者華語碩林姿均 / 編輯:張適 / 核稿:胡世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莊盛閔舉重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