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de


隨著大陸客開放來台,愈來愈多人想要考考導遊,有著外語的優勢,我也小做了一下功課;每年的十一月底十二月初大約就是領隊導遊的報名時間,每年的考試時間都訂為三月初,筆試分兩天進行,一天導遊,一天領隊。基本上導遊領隊是檢定制,筆試皆為選擇題,筆試及格標準為平均60分,換句話說,只要平均過了六十分的門檻就可以了,但是導遊會有額外的口試,導遊成績約在四月底公布,五月中就會進行口試,現場抽題,五分鐘準備,面試十分鐘,基本上要準備的方向就是口語的流利度與最基本的自我介紹,相信能天花亂墜的都不是問題!
其實導遊領隊不難考,但是每年得通過率大約只有三成,就是運氣運氣呀!如果你人生一直都是在理組的請別輕易嘗試,因為光是你從未接觸過的地理歷史以及滿滿的法條就可以把你擊倒,文組的夥伴就佔有優勢許多,但是地理歷史是高中時代的事情了,請別自我感覺良好的去應考,無論是文理組都要好好地按部就班地複習,才有可能順利通過!

1. 考前準備? 書單?
在決定要考試後,沒有去補習也沒有大撒錢去買書來看,小資女喜歡上圖書館借書加上自行去網路上下載法規,如果心中覺得不踏實也可以去考選部下載前兩年的考題,本人覺得做考古題實在是太重要了! (ps: 如果是網路人的話,其實網路上有很多資料,讓準備考試一點都不難!)

2. 考試重點方向?
本來就熱愛自助旅遊的我,有了出入境以及航空票務的小經驗再加上對於歷史地理有某種程度的熱愛,所以我大約只花了一星期準備考試 ( 前提是我平常就有在吸收這些理論與知識唷! ),重點大約就放在法規上,法條又臭又長又一定會考,所以我就盡量表格化加上條列式,有了大約的框架,剩下的就是運氣的猜題了!

3. 外語有比較好考嗎?
基本上,我覺得考外語導遊或是領隊比較划算,因為不但可以靠著外語大加分,還少考了一個法規,英語的程度大約就是大學一年級的文法以及閱讀測驗,所以如果英語有點底子的人去考,往往都很事半功倍,

4. 導遊領隊差在哪裡? 考那些呢?
領隊就是受旅行社聘約,履行帶團出國旅行的人,要負責聯繫或是國外緊急事項聯絡;而導遊是跟旅行社有合作關係,在旅遊團中擔任講解的腳色!基本上領隊導遊考的東西大同小異,領隊比較多法規要看,但是導遊要考口試,有很多人都是一起考。

外語導遊考試科目可分為:
(1) 導遊實務一:包括導覽解說、航空票務、急救常識、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國際禮儀、觀光心理與行為
(2) 導遊實務二:包括觀光行政與法規、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現況認識
(3) 觀光資源概要:包括臺灣歷史、臺灣地理、觀光資源維護
(4) 外國語:大約高三大學程度

外語領隊考試科目可分為:
(1) 領隊實務一:包括領隊技巧、航空票務、急救常識、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國際禮儀、觀光心理與行為
(2) 領隊實務二:包括觀光行政與法規、入出境相關法規、外匯常識、民法債編旅遊專節與國外定型化旅遊契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現況認識
(3) 觀光資源概要:包括世界歷史、世界地理、觀光資源維護
(4) 外國語:大約高三大學程度

趁著腦力尚未退化,漸漸地把一些證照拿到手,人的天性就是愛旅遊,儘管以後或許不會走上領隊導遊的那條路,但是知道的更多,出外旅遊時也更安心些,不是嗎?

 

第一關過了~來看英語導遊口試

http://magic105.pixnet.net/blog/post/408929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