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校長、主任、各位貴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畢業生代表林奕廷。

 

說實話,看到我站在這裡,大家應該都很驚訝吧?「林奕廷」這三個字前面竟然會加上「畢業生代表」這個頭銜,我還以為只會加上「違規使用手機小過一支」。其實我站在這裡,是因為我不想讓自己後悔。我不想讓台上的畢業生重複著“鳳凰花開的時節到了,於彼此道別的時刻。”這句話來簡單地畫下我高中三年最精彩人生的句點。

所以我才站在這裡,希望大家都能開心地道別過去那個辛苦了三年的高中生自己。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一種說法,身而為人的機率只有400兆分之一。天哪,這比我們朝會被抽到英文即席演講的機率還要低得多。我們這一輩子都不能決定會遇到什麼人,會經歷什麼事。讓你覺得痛苦、折磨的事很多,但唯一能決定的,就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

我們一起經歷過很多事情,像是高一的線上課程。還記得那時候,我睡到第三節課才登入Google Classroom,看到已經有一個「林奕廷」在上課,我就明白,我還是有一群好同學的。

接下來,我有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大家想先聽哪個?好消息是,我們畢業了。壞消息是,我們畢業了。畢業意味著我們不用再每天早上爬101節的彩虹階梯,不用再因為穿白鞋被教官記服儀丹,逃離了名為晨間引導的週考。但我們或許也變得更自由了。

可是,這種自由或許也是缺點。因為我們從小被安排成為符合期待的人,沒有經歷過未規劃的人生。我們即將踏入這個現實社會,沒有人告訴你應該要做什麼,或者應該怎麼做。你可能會覺得徬徨、無助,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和目的。你會迷茫,也會失敗。而且,沒有誰有義務要拉你一把。

不過,各位也不用太過擔心。如果對現狀不滿意,那代表還沒有到最後。你以為的失敗,其實只是考試後的訂正,訂正完同樣的題目就不會再錯了。所以,我把失敗定義為沒有堅持到最後的認輸。

有位長輩告訴我一句話:「你會焦慮是因為你做得到。」如果你有什麼想做的事情,那就去做吧。不要等到大學畢業了再做,因為那時候你可能要開始找工作了。也不要等到工作穩定了再做,因為那時候你可能遇到了另一半,有了小孩,為了養家餬口,你必須更努力工作。你可能會說等小孩長大就好,但小孩長大後,你才會發現自己已經年過半百,早就沒有了當初追逐夢想的那份熱忱。

你可能會說,「林奕廷,你有沒有經歷過這些,你怎麼會知道?」因為這都是我爸媽告訴我的。其實,我想說的是,不要到人生的最後跑馬燈一幕幕閃過眼前時,才後悔,如果那時候有衝動一次該多好。

最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一句話:「合理的要求叫訓練,不合理的要求叫磨練。」我們謝謝東山高中三年來的訓練。不管是學測和繁星就上的同學,還是到現在還不願意接受二階被刷掉的準分科生,我想跟大家說一聲,辛苦了,給自己點掌聲吧。

謝謝大家,我是畢業生代表林奕廷。

---

 

東山高中畢業生致詞全文 參考資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3dYZSVkKjg

arrow
arrow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