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英語教學我可以很有自信,在教學活動中游刃有餘,但在華語教學界,我真的不太行,華語的世界太複雜,一個簡單的字彙,有很多種意思,光是 "是 ...的" 句就有三種;你現在輸出的句型就是學生學習的嗎? 還是別的句型,你舉的例子就是那個字代表的意思嗎? 看有很多種看,你的看就是課本的看嗎? 因此。每一句話,都需要雕琢很久,自己還要再努力。此外,華語教材多以對話的形式呈現,有些神秘的語法真的很難呀~~~~~~。再加上,本人的有字句的比例太多,在台語語法 有 + 動詞,是再確認或是強調的意思,但是在華語教學,因為他不是規範用法,所以禁止使用,但是當上課要確認學生有沒有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就常常會說出病句,一開始被老師提醒時,不覺得,後來。腦袋有意識後,就連一句話都說不好了,坑坑巴巴;當然你可以說: 學生來台灣,學習台灣說的病句,有何不可? 可是當他離開台灣時,如果仍說著台灣地區的常用句,就是不合規範的。 

 

早大營隊檢討 - 終究還是辜負了真心

 

早大營隊檢討 - 終究還是辜負了真心 中午檢討

這次的營隊給我帶來人生中最大的壓力,壓力大到反覆過敏,看了很多次醫生,直到營隊後期才好很多。最大的原因我想是師大起點很高,營隊同事都是受過師大傳統訓練出來的老師,因此,對學生說出的句子,有一定的規範程度,句法語法也比較熟悉;此外,營隊的指導老師事必躬親,從課前的備課會議,看了每個老師的教學簡報,再讓每個老師輪流上台教學演示,直接針對你的教法,請妳改正,正式上課的時候,指導老師會輪流排班看妳上課,然後中午針對你的缺點點名檢討,對於每天的教學日誌甚至下午的輔導課日誌都會親自省視給評語。指導老師都這麼謹慎細心,讓隨性風格的我非常緊張。兩個指導老師們風格不太相同,一個注重課程節奏以及上課用語,必須在學生能聽等懂得範圍內;一個注重課程邏輯,上課提問的鋪陳;如果能讓兩個老師都滿意,就是對您華語教學能力的真實肯定,歡迎妳直接應徵國外大學講師。

 

早大營隊檢討 - 終究還是辜負了真心

 

早大營隊檢討 - 終究還是辜負了真心 衷心感謝郜老師 

我要感謝我的搭班<郜老師>,我們可以說是忘年之交,雖然相差13歲,但溝通交流滿好的,感謝郜老師察覺出我的緊張,還特別請他的神級朋友幫我看第一課的PPT,儘管我已經做完了,但真實有很多地方還需要改正;改正過後,得到指導老師的誇獎,非常感謝。對於這次營隊,我們兩個都非常用心,得知入選後,兩人就不斷針對課程檢討討論相關流程,分配相關教學簡報及討論回家作業內容,細心到每個回家作業的架構都生出來了,12天的課程,九點的課,我們八點就到了,下課的時候還會針對今天做得不好的地方,思考改進的空間;12天的研習,無論誰主教另外一個也都會到場協助,當彼此最強大的助教;就連來觀課的日本教授都說我們兩個合作無間,感謝老師。郜老師雖然是研究生,但是很有自己的想法,就算我們意見想法不同有摩擦,也從能清楚表達立場及底線,對於學生從不吝嗇,未來可以是個好老師的,你很棒。

早大營隊檢討 - 終究還是辜負了真心

 

因為漢語拼音是我個人的大弱點,老實說,我有時連注音符號的ㄥㄣ 都會打錯。因為不想出錯,因此營隊前兩天,我們都沒寫單字在黑板上,但是來觀課的無論是台灣籍指導老師或是日本老師,都強烈建議我們書寫漢字在白板上,所以我們只好互為助教,老師或是學生上課說出的新詞彙,就會由另外一個老師書寫漢字跟漢拚在黑板上,我只能說非常不好意思,我個人是爛泥,郜老師常常說的一句話就是 <還是我寫好了。>。對於漢拚我真的要再努力。

早大營隊檢討 - 終究還是辜負了真心

 

早大營隊檢討 - 終究還是辜負了真心 PADLET 溝通交流平台

當初在討論課程的時候,我希望建立一個與學生溝通的平台,但是不是學生私人的LINE,還是一個類似MOODLE的平台,老師可以公告訊息,學生也可以繳交相關作業等等。因此,在考量各家平台功能後,我選擇PADLET。其一:密集營隊為了增強他們的聽力及口說,所以我事先把課文利用文字轉語音功能  (https://ttsmaker.com/)轉成音檔上傳,請學生在上課前,先聽然後查找生詞。每天的作業都會公告,如果我找了一些文化教材,也會放上去。兼顧教學以及聯絡簿的功能;個人覺得是很不錯的。

早大營隊檢討 - 終究還是辜負了真心

 

在學生回饋上,學生覺得事先查找單字及聽課文對於他們的學習有幫助;課程中的口說報告,也可以幫助中文學習。

早大營隊檢討 - 終究還是辜負了真心

 

早大營隊檢討 - 終究還是辜負了真心 <不要失去你個人的教學風格>

這次的營隊的最後一天,會給早大的每個學生寫評量回饋。我們班在各個項目的滿意度都是最低的,老實說,我對於我們倆個的用心絕對是肯定的,但是出來的結果差強人意也是事實。

忍著眼中的淚水與心中的落寞,還是要檢討一下,我們究竟哪裡做得不好,讓學生感受沒那麼好。

早大營隊檢討 - 終究還是辜負了真心

1.不夠瞭解學生需求:成人班學習中文的目的性很高,因此,他們對於想學什麼,都有一個目標。在第一堂課,我們應該做一個前測,了解學生需求,而不是直接切入主題,空追求進度,量達到了,可是最重要的質忽略了。

2.語速還是太快了,增加學生語言負擔:我倆的語速都偏快,即使慢了下來,對於日本人來說來是有一定的聽力負擔。

3.真實語料太少:都在課本打轉。其實大學生來到台灣,他們有一定的實力,可以去執行真實的任務,像是:問路,買東西等等。我們不該覺得麻煩或是害怕學生做不到就不去設計相關真實情境活動,而是應該給予他們鷹架去達成任務,例如:以小組為單位執行,給予句型架構,讓他們有勇氣,去執行任務。感謝學姊給予我們真實的示範,說明了A班可以,妳C班在怕什麼。

4.上午班與下午班沒有差別:因為是第一次當華語老師,我倆都害怕犯錯,想著早上做不好的,中午被檢討的,可以利用下午的輔導課程補充,卻忘了學生上午看妳下午看你差不多的教法,老師再好也會厭倦。如果妳經驗道行不夠,就別都拿,另請高明。

5.老師提問技巧無法引導出較高層次的回答:因為害怕犯錯,所以我都讓學生在規範內的句子回答,卻忘了<犯錯才是學習的開始>,導致學生始終都在規範內的框架內遊走,某一種程度限制了學生的發展,導致學生產出的品質不符合他們真實的能力。讓學生沒有明顯感受到進步。

6.老師閉門造車,不了解其他老師教法:雖然中午會開檢討會,但是一個小時的時間,老師報告完課程進度後,由指導老師說明今天做得好跟做不好的地方;五個班級講完,其實時間都很壓縮,因此我們也沒主動去串門子,讓我們倆沉浸在自己的教法中,無法自拔。

7.太怕指導老師,失去了自己的教學風格:雖說好漢不提當年勇,但是我可是教師甄試榜眼,六百人中的第二名,應該要對自己的教學很有自信,但是在這次營隊中,我完全失去了自己的教學風格。在安全的規範內遊走,也因此中午開會時,沒有被提醒太多,但是最終還是沒顧到最重要的教學內容與品質。

 

早大營隊檢討 - 終究還是辜負了真心 早大備課檢討紀錄

老實說,華語老師的薪資真的很低,薪水跟我15年前去國小或是英語補習單打工的錢是差不多的,但是他的專業度,困難度,辛苦的程度都遠高於英語教學。

早大營隊檢討 - 終究還是辜負了真心

辛苦的是,九點10分上課,我大約八點多就會先到教室準備,確認投影機電腦的擺設,學生座位的安排等等,雖然早到了,但是因為緊張,其實吃不太下食物;等到12點下課,因為1220要開會,通常是匆忙上課廁所裝個水就去開會,由於開會氣氛都滿嚴肅,所以妳是絕對沒有那個膽量吃東西,初期開會時間通常是一個多小時,開會結束後,返回教室整理投影機,個人物品,兩點就要接下午班,日本學生通常會提早到等於妳沒有時間吃東西,有時一天能吃到東西,是已經正式下班五點過後了。有時跟搭班聊聊狀況,身心俱疲,是個非常適合減肥的營隊。

薪酸的是,我不是個養尊處優的人,我以前在花市打工從九點站到六點,附中午便當,一天是1800,妳是自己的老闆,開店整理盆栽收錢等,自己處理好就好;華語老師時薪大約420,輔導老師一個時段大約是350;上下午加起來,其實跟我純勞力的花市打工相去不遠。更何況,我是個被酷英寵壞領講師價格的貴婦呀~~~。

 

第一封信

青春遊學: 日本人學華語

 

早大營隊檢討 - 終究還是辜負了真心

🔺 教學日誌 

TIME

學生情況: 課程發言用"正" 劃記;發音問題註記;上課情況態度

0827 上課內容

 

完成第一課;學生能聽懂教室用語,一起說,你說,請問;普遍來說,ㄐ ㄑ 都要多練習;回家作業: 1.完成P5~12的練習;2.完成第15頁。明天分享。3.錄音第一課上傳PADLET。4.預習第二課:聽課文三次,找生詞意思: 年輕,有錢,改天,請,開玩笑,窮,打扮,有用,將來,幫助,原來如此,網球,小說,而且,要是,進步。

 

今天位置

 

西出  東海  高橋

 

大場           柏樹

行德           金子

 

多cue高橋(扶植)



 

 

中午開會檢討: 

提供學生"生字表" ,提供學生替換使用。新的圖片至少加漢字。

版書: 規規矩矩,工工整整。寫拼音先寫英文再寫聲調。

課文: 念課文,直接指定。多練習,分組;例句: 大家一起念,根據例句問問題;講話:要使用規範的語言。問題不懂:再回去念一次;檢測;

 

不要用幫;避開有字句。

 

肚子餓:喝

 

到齊: 我們班幾個人? 現在到齊了嗎? show 圖,上面的班級到齊了嗎?  還沒到齊: 

 

還: 強調 焦點 

旁邊: 我的旁邊有誰?

排隊: 你們喜歡排隊嗎? 但是這家店很好吃,所以大家要排隊。付錢的時候,要排隊。如果鼎泰豐要排隊一個小時,你還要吃小籠包嗎?

 

我們得...:: 他們要先做什麼? 一定要做嗎? 

鐘頭 : 幾小時: 

 

在哪裡,往前直走就好了;方向

走路就可以到了;距離

 

那一班車;坐11點的那一班車;上一班車是幾點,下一班車是幾點

好了:這個不行,只能選下一個選擇;最後的決定;情境清楚;

0828 上課內容

課程進度:  第二課完成2/3。學生作業準時繳交,學生上課發表準備周全 (未來不能看稿,可以偷看。);上課說到新詞彙,要寫出來,寫拼音。

隔天補充生詞,複習句型。

回家作業 1. 完成20-30 練習;2. 完成 33頁,明天分享

我的名子 (..的.),我的家鄉在...現在我在...。

我的興趣是...。我每個星期...。

3. 錄音第二課,上傳padlet 

4. 預習第三課課文上,聽課文三次36-37 ,找出生詞

 

今天位置 

 

東  金 柏

 

西      行

大      高

多cue 女生;扶植東海林

中午開會檢討

寫拼音: 詞 (首字小寫,詞本位,先寫英文,再寫聲調) 

多引導學生發言: 高興的是, (引導)

生詞的引導: 

年輕: 你幾歲? 所以你們很年輕;你覺得你幾歲的人很年輕? 

看得出來: 你怎麼看得出來,你同意嗎? 同意什麼? 

同樣的問題,不要一直問;善用 "你呢?" ;學生回答後,不用再重複學生說的話;

 

注意語法錯誤:

我是累。我很累。

我小學生的時候,我小學的時候,我小時候。我從小的時候。

 

文法錯誤:  是  的 

我是開玩笑的;開玩笑可以省略;我是不小心的;我是不會去的。

 

語法: 

你多久運動一次;我一個星期運動三次。

你多久洗一次衣服;X洗衣服三次 : O洗三次衣服。

離合詞: 洗衣服 ,打電話,打掃

學生敏感度: 

我每天(打)掃一次;我每天(都)掃一次。

台灣的食物很好吃,而且很甜。 (兩個正向的句子) 

食物: 便宜 貴 

 

老師備課的時候,要限定回答範圍,如果學生說了新詞彙,要寫白板,加上漢語拼音。

 

兩點二十分。

提問: 理解 

 

聽得出來: 下雨的聲音  孩子的哭聲 

你怎麼看得出來;

修改句子: 

想辦法: 方法

0829 上課內容

 

今天位置

 

東 金 大

行      西

         高

 

課程進度: 

複習第二課文法,多久一次,原來如此,而且,要是,進步;學生發表,完成短文,第二課完成。第三課課文1/3;

作業: 1. 完成課本39練習。

2.  完成短文: 

我(時間)去了 __,吃了很多台灣菜。我最喜歡吃__,他裡面有__,__跟___。吃起來____,我還喝了______,喝起來_____,讓我回味無窮。

3, 錄音p36 課文

4. 預習第三課下,聽課文三次,找出生詞意思: 

中午開會檢討: 

初級班: 往前面一直走,說完整的詞彙。注意每個人的發言;

對於無反應的學生,老師說話清楚,斷詞很重要;直接點答案,請他說。老師的規範語言,簡單,不要模糊焦點,增加學生困擾。不用要老師的想法去限制學生的答案。不要使用開放性的問題,要給予學生足夠的支持(hints);老師的聲音,要抑揚頓挫,鏗鏘有力;

 

你覺得做什麼事情,對健康有幫助? 早睡早起

為什麼學中文很有用? 因為 ,而且 … 。所以... 有幫助。

有用: 你用手機做什麼? 問三個學生。手機可以 (   ) ,所以手機很有用;說一說,因為手機可以 (   ), 所以手機很有用。

 

將來有沒有想學其他語言? 病句

將來想學其他語言嗎? 

將來你想當什? (學生不理解) 將來你想做什麼工作? 

不管你做什麼決定,我都支持你。

不要模糊焦點,專注文法點: 

她打扮得真漂亮。很會打扮?他喜歡打扮

 

做菜做的怎麼樣? 

你的菜做的怎麼樣? 

 

提問技巧方法: 問問題前先做好準備;沒有經驗沒有能力。老師思考太明顯。挑整問問題速度;再有經驗都必須再過一次教學簡報。發表後,不知道"請學生用問題發問"

例如:大場喜歡吃什麼? 我不知道;你可以再問他一次。

 

簡報: 不可以出錯,要double check 拼音。一七八部 上聲 破音字

不要問學生感情,政治,宗教


 

0830 上課內容

 

座位 

大  西   高  行

 

課程進度:  討論紀念冊內容;成果發表分組。(美食: 大場,行德;旅行: 高橋,東海林;建議: 金子,西出) ;學生發表,互問;第三課課文進度一半;

中午檢討 

老師的語言,幫我念這個句子。不要念;有買紀念品;不要念。

炸雞 (二聲) ;這些東西你都吃過嗎?  對你來說 (太難) ;

東海林 

 

沒都吃過: 有的吃過 有的沒吃過 

都沒吃過 :  

 

划算: 價錢,

值得,現在去日本買東西很划算 (匯率);

便宜: 

 

做菜很恐怖

把字句: 把門關上 泡麵 ()

0831 上課內容

中午檢討

不要重複學生的話

語速慢一點

指令清楚,慢一點

可惜-外在因素,導致不能吃

胡椒餅很好吃,可惜日本沒有。

明天去九份,可惜我生病不能去

 

一星期打一次球-一個星期(時間量詞)

稱謂在操練時不要隨便換

你看得出來她喝甚麼嗎

我看的出來

我看的出來他喝咖啡-我看的出來她喝的是咖啡/我看的出來他在喝咖啡

明天不去九份了-我是開玩笑的

板書漢拚時間要注意/學過的不要一直給漢拚

沒幫助-有害-寫字對聽力沒幫助

找工作情境-跑很快對找工作沒幫助

窗戶門

問學生回答

天燈/阿妹茶樓/神隱少女/芋園/願望風景/海邊

9/6

9/9 1145下課問卷

9/9 1730 豬肉牛肉雞肉

金0

指令清楚簡單短,你說,跟我說
   

0902 上課內容

 

完成第三課把字句;

茶文化教學,完成第四課課文1/2 (p59)

 

回家作業:

完成短文(紀念冊&成果發表); 錄音p59 ;3. 聽第四課課文上,找出以下生詞意思: 打算,逛街,建議,種類,款式,試穿,批發市場,後來,清香,甘甜

上課檢討: 

把字句

 

關上: 上 attach 

穿上戴上: up 

拿下脫下放下: down 

走: 離開

拿走 帶走 : 

掉: 沒有 

丟掉 

 

吃完

沒吃完

可能的情況: 吃得完 吃不完 (有條件,東西太多, 

 

分享短文: 日本流行的一件事

報告改正: 

 

簡單: 東西

容易: 動作

 

補語

這個茶喝起來,

 

 

 

 

早大營隊檢討 - 終究還是辜負了真心 終究還是辜負了真心

這應該是我最後一次帶早大的營隊,其一:今年是我讀書的最後一年,之後就要回去上班了;上班的時間很規律,不可能讓你出來帶營隊。其二:師大的體系感受過了,還是想去別的體系感受下。我不是個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的人,隨著年齡增長,我玻璃心~。

<記得某天趁著郜老師不在,請學生寫張卡片給他;最後一天上課的時候,學生自發性地寫了一封信給我,非常感謝,很抱歉無法給你們滿意的中文課程,辜負了你的真心。>

早大營隊檢討 - 終究還是辜負了真心

早大營隊檢討 - 終究還是辜負了真心

 

 

最後一封信

老師不完美,無法照顧到你們的方方面面,感謝你們的包容,我們會更努力;年輕的生命不該被耽誤,短期中文的密集班更是;人都是獨特的,我自以為是的預設了太多立場,讓你們失去了可以發展的空間;在課堂犯錯才是進步的開始,我讓你們舒適的在規範的架構內遊走,限制了你們的想法,但你們真的做的超棒,無論是上課態度,回家作業,上課活動,任勞任怨。感謝你們的包容與支持,希望你們這次來台灣,都有美好的回憶,如果有那麼一丁點不完美,請把它當成生命中的挑戰,跨過了未來會更好的。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