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直活得很正向光明,但那不代表這世界沒有負面陰暗的角落。 我想沒有人真的能確切的定義出: 什們是黑? 什麼是白? 或許世界上都是可議的灰色地帶吧!

是的! 我所認知的這個世界的確存在著一個黑暗的角落,只是我們一直習慣性地忽略或是不想去面對罷了。

我是個隨波逐流的人,我一直深信到了某種年紀或是某個砍站,就會有你需要完成的使命或是任務,幫助你對於人生這個重大議題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因緣際會之下,聯絡了久未連絡的高中同學- 明華,才發現她的工作酷翻天,而且相當的適合她這個超級大嗨咖! 明華畢業後,進入都市人基金會實習,之後就一直從事社會志工相關的職業。都市人以探險教育聞名,其服務的對象是一群受暴少女,希望透過不斷的探險活動,心靈諮商,告訴她們,你可以面對你曾經心中的恐懼並且未來遇到挑戰的時候,可以再次鼓起勇氣去克服他。  

都市人基金會

 

一直以來,我知道我的同學過著人生很精彩,不時的再冒險挑戰,例如: 高低空繩索、登山、攀岩、溯溪、獨木舟等等,但我一直沒發現原來他在帶領這一群平均年齡“14.3” 歲的少女們在冒險犯難體驗人生,從他輕描淡寫地口吻中,我無法相信這世界上許許多多黑暗的事蹟,但我更佩服那些完全奉獻自我的人,把自己的人生跟她們攪和在一起!

我們必須承認台灣存在著太多破碎的家庭,而那些家庭已造成青少從家庭與學校體制內出走,對自己的生命沒有方向和盼望,漸漸走向沉淪。 我們也必須意識到,當壞人被繩之以法,那些被害者並不會像童話故事般永遠的幸福生活下去! 試問,當一個案件結束,我們何時想過被害者的去處?  那些被害者還能回去面對那個曾經帶給她莫大傷害的地方嗎? 或是那個環境還適合一個正在成長發需需要很多陪伴的青少年青少女嗎?

或許你會說: "有社會志工會介入啊! 她會好好安置那些受害者! " 但我想說的是: "社會局的救助真的是杯水車薪呀! 於是 - 都市人基金會因此而生!

都市人基金會

或許我無法提供什麼實際的幫助但我想我能讓大家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對於這個對大部分人來說,極為陌生的一個機構- 都市人基金會 

都市人基金會  都市人基金會

都市人基金會位於淡水,是一個NON-PROFIT的一個機構,於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合作收留那些需要被緊急庇護或是輔導諮商的青少年少女們,那個在淡水的家稱為"共生家園" .  都市人基金會無心中犯過的人,預備了一個家叫「另類家族」。叫人從這裏可以重新出發,不再自怨自嘆,不再憤世嫉俗,而是可以勇敢去愛,勇敢去給。

簡單來說就是把你的家讓出來並且隔間去照顧那些少女,除了提供一個家也當然也提供一個正常家的教育功能,提供短期性的安全住所、安置生活照顧、專業輔導服務、多元化適性課程,協助個案穩定生活及發展其未來生活目標,以達維護少男少女的權益與健全發展之目標。基金會的MOTTO: " 「匠人所棄的石頭,必成為頭塊的房角石頭。」"  這些少年在這個家安全生活、被愛、重生建立,稱之為風火輪少年。風,代表自由;火,代表熱情;輪,代表方向 (已结束);而那些少女我們稱作向日葵少女,希望她們還能勇敢的面向陽光微笑吧!

都市人基金會 GOAL 

二十年前,一位另類牧師陳公亮先生創辦成立了「都市人基金會」,以信仰落實生活為理念,以心靈陪伴引導為策略,以建構「邊緣再生」系統為目標,以喚醒全面性「心靈自覺運動」為使命,幫助數千位從主流體制出走的邊緣少年,並在全台十餘處的另類家族中共同生活、被愛、重生建立

第一是我們一直在作的冒險輔導,第二是針對青少年的中長期安置工作,第三是希望開發目前很需要的家庭諮商方案,針對大多數的家庭提供親子關係輔導

都市人基金會 HOW TO DO THAT ?

要教育這群少男少女,艱鉅的任務自然不在話下,平常班上有一個就讓我白眼連連,何況今天是一群人聚集在一起,辛苦的狀況我可以想像,於是教育她們也必須使用非常方法! 基金會大部分使用" 體驗式學習法 (experiential learning) ",又稱"發現式學習" 是以學員為主,讓學員除自我體會學習內容外,並可調控自己學習的步伐等等;再配合『體驗冒險教育』(Adventure Education)源自美國,是一套以體驗活動為介入工具,以共同成長和生命經歷交流為目的之學習方案。透過有趣的任務活動,讓參與者暫時失去安全感,彼此於共同體驗中拉近距離;並透過反思引導,參與者可從中學習人際溝通、問題解決、互助合作、衝突解決等能力,激發雙贏、正向的生命價值!

都市人基金會 references 

都市人基金會 都市人基金會 http://www.citypeople.org.tw/index.php

都市人基金會 都市人基金會  https://www.facebook.com/citypals/

都市人基金會-向日葵家園 都市人基金會  https://www.facebook.com/sunflowerhome.e/

 

都市人基金會

美麗文筆不佳,但我用我親眼所見的以及真實體驗到的情境跟大家分享,或許我們真的也不能給予什麼幫助,但是請我們一定要知道,這個世界上存在個一個角落,裡面發生的事情或許我們一輩子也不會遇到但是不代表沒有發生於我們生活的世界中! 正當我們總看著新聞嚷嚷著: "這個BITCH 或是 JERK! " 也請你想起這個世界也有一些人正在燃燒自我的在幫助他人,而我的高中同學 明華 -  正是那個熱於助人的大眼HELPER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