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開始,為了讓學生至少去一趟圖書館借一本英文繪本,仔細地審視閱讀,開啟了小組說故事活動。上學期1-3人一組,在開學第三週邀請他們分組並去圖書館借書並登記說故事的日期。在十月初就可以開始進行小組說故事活動。

小組英語說故事活動

 

小組英語說故事活動事前準備 

推薦適合學生的繪本。如果教室有平板,可以介紹酷英閱讀專區給學生,酷英閱讀專區的書籍是根據LEXILE 分級,理論上中年級以上LEVEL 2 都是非常基本的句型,加上有朗讀語音,所以學生可以直接上手閱讀跟口說。TCM 讀本比較偏向高頻字的書籍,適合基礎學生。

小組英語說故事活動

閱讀奇幻王國比較繁雜有高頻字的書籍,也有比較有故事架構的書籍,適合中階段的學生。最後,高階的學生可以介紹美國 TCM 全英讀本給他,這邊比較貼近學生生活內容,但是頁數比較多有時候單字句型也比較難,適合有一定基礎的學生。

 

小組英語說故事活動

 

如果班級沒有平板會請學生自行去學校圖書館借書,當然學生也可以自行去市立圖書館借書 (但是要記得借閱期限,通常學生借完書,就忘記了。)

因為新北市會要求繪本融入教學,所以有些學生會挑選以前就念過的書籍,這樣比較好上手。

也有某些學生會挑選自己喜歡的主題,知識性豐富,可能句型比較困難。理論上,我會請學生在一頁中挑選他會念的就好。

 

小組英語說故事活動 Reading sheet 

為了讓學生仔細觀察繪本及學習繪者的創作風格,我會要求他們寫英語閱讀單,一張a4 紙摺一半,一半一模一樣畫出封面。剩下就是書寫書籍的基本內容。

抄寫一個句子,照樣造句並模仿作者風格畫圖。

小組英語說故事活動

小組英語說故事活動 提醒學生

每個星期的第一堂課我都會抄聯絡簿,除了日常作業的提醒,我還會寫下週唸故事學生的座號,提醒他們要記得準備書跟閱讀單。

如果別班有好作品也會給學生參考。讓他們有跡可循。

小組英語說故事活動

 

小組英語說故事活動 Story time 

沒有英語教室也可以說故事嗎? 

如果老師有英語教室,建議用 ㄇ 型桌椅排列。中間可以舖防水布,然後請學生坐在防水布上,請要說故事的學生放椅子在前面。

如果老師跑班,我目前的做法是,我進去先抄寫聯絡簿,接著請要說故事的學生坐在走廊窗台,其他學生抄寫完聯絡簿,坐在走廊聽故事。

小組英語說故事活動

 

小組英語說故事活動 提醒學生

故事是給同學看的。聲音同學要聽得到。真的有不會念的,直接跳過。力求流暢呈現。

故事說完,會請學生依照人數問問題,答對拿貼紙,進教室。

What is it? 

What do you like in this book? 

What color is it ? 

 

Do you like ______?

 

 

小組英語說故事活動 學生作品參考

小組英語說故事活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語說故事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enerous Beauty 的頭像
    Generous Beauty

    我就喜歡這樣的妳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