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山扛鼎 正修科大謝孟恩以抓挺舉總和346公斤破全國紀錄

113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公開男子組舉重項目於5月5在臺中市立大里高級中學登場,正修科大謝孟恩於公開男子組89公斤級以抓舉150公斤,挺舉196公斤總重346公斤破全國紀錄,拿下公開男生組金牌,堆高全國紀錄障礙,也為自己拿下榮耀,為校爭光。「站上奧運的舞台從來不是我的夢想,而是我的目標,我會逐夢踏實完成他。拿下全大運金牌只是成功的第一步,未來一步步按照計畫成為國手從亞錦賽到國際賽事,直到目標達成」謝孟恩這麼說。

拔山扛鼎 正修科大謝孟恩以抓挺舉總和346公斤破全國紀錄

每個獎牌背後是令人心疼的故事與努力
「舉重改變了我的一生,如果沒練舉重,我可能已經去當兵或是變成酒鬼,無所事事……。」

謝孟恩為高雄市桃源區布農族的勇士,小時候父母長期酗酒一言不和就起衝突,很早就分居。父親因為糖尿病截肢只能靠低收入戶的補助和一點哥哥工作的錢生活,這些經歷對孟恩來說,已經是過眼雲煙,因為舉重讓他找到生活的重心,也靠著獎金和補助成為家中的支柱,因為舉重,原本迷霧中的人生突然有了光明的路,我開始努力學習,也感謝大家的幫忙。

謝孟恩的感人精神讓他獲得2019總統教育獎,協助支持他堅定地往舉重之路邁進。他用靦腆的笑容表示,「邁向頂尖運動員,一定會遇到很多挫折停滯與失敗,去年也曾經受不了大家的期待而歇息一年,感謝教練團從不放棄我,更加給予我關懷支持與鼓勵,現在,我走出來了,我會繼續努力,直到追上這個量級的世界水準。」吳銘通教練自責的表示,孟恩是我特地從山上挖下來的選手,看好他的潛力,拼命的激勵他「再多一公斤,破紀錄」然而,卻忽略了運動選手的心理素質,好在孟恩又回到舉重場,雖然跟以前有點落差,但是慢慢追回來,相信世界的舞台仍在等待他站上去的哪一天。

拔山扛鼎 正修科大謝孟恩以抓挺舉總和346公斤破全國紀錄

自治自律選手生活養成布農族大力士
「選手生活一點也不有趣,反而很壓抑,吃喝玩樂都有所限制,要常常練習舉起超乎我舒適圈的重量,定期定量訓練,一開始真的想逃跑但是舉重是我的全部,家裡的經濟狀況也沒辦法支撐我往其他方向發展,所以轉換心態堅定走下去。」

孟恩在110年全國青年盃舉重錦標賽中,在男子81公斤級以總和340公斤拿下金牌並達標亞運,拿到2022杭州亞運入場券進入國訓中心培訓。「國訓中心有運動科學團隊和營養師,他們協助我作飲食控制,慢慢發現脂肪對運動員真的不好,還會影響訓練成效,漸漸的習慣了健康清淡的飲食。」他看著被槓鈴磨到長繭的雙手表示,我的童年並不快樂,必須被強迫長大成熟懂事擔任起照顧家人的責任,然而,現在因為舉重我嚐到「成功的滋味」,英雄不怕出身低,只要我肯努力,我會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榮耀家鄉!

拔山扛鼎 正修科大謝孟恩以抓挺舉總和346公斤破全國紀錄

113全大運舉重項目已經完美落幕,正修科大總共獲得四金一銅的好成績。感謝每位選手平時不辭辛勞在訓練場及校園來回奔波練習,以及吳教練分秒必爭決定公斤數同時還要安穩選手心態給予建設性建議,才能讓這份獎牌榮耀正修科大同時協助自己往國際舞台邁進。

(撰文:校園記者林姿均)

arrow
arrow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