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遊學: 日本人學華語  青春遊學:日本人學華語

 林秀惠、信世昌(2009),青春遊學:日本人學華語。遠流出版社:台北市

本教材即以日籍學生在閱讀上的優勢,從篇幅較長的會話與主題著手,歸納出常用的詞彙與句型,再加上台灣特有的文化內容,使學生在較輕鬆的氣氛中活用,期望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並提高學習效率,以達事半功倍之效。本教材為中級漢語會話教材,針對一般的日本學生或抵達台灣遊∕留學的日本大學生而寫。本教材有三大特點,強調(一)語言和文化兼備:故事發展貫穿全書,融入台灣當地生活特色、氣候、人文、年輕人喜歡討論的流行話題。(二)認知心理建構的辭彙貫連與句型整合練習。(三)短文閱讀及表述申論的寫作訓練。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8-12 164105.png

圖片來自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30714

 

青春遊學: 日本人學華語 日本學習者特色

發音: RI L ; F H ;ZI CI SI ;ZHI CHI SHI;

語法: 是的 

學習習慣:不主動發言

日本大學中文課: 大一每週四次,一次90分鐘

解方: 課堂互動(提問);課堂任務( 互問Informationgap ;訪問survey;

 

青春遊學: 日本人學華語 https://padlet.com/mai75681/c-hm8bvsrya781mtvv

 

 

青春遊學: 日本人學華語 老師學生任務

1. 紀念冊: 自訂主題;手寫

2. 成果發表:  

 

青春遊學: 日本人學華語 上課流程

課文: 帶讀課文 角色扮演(再念一次) 老師糾音 根據課文問問題(理解性的問題) 連結到自身經驗

生詞: 你覺得這個人怎麼樣?  學生說出"生詞"  ,所以呢? 學生多說;操練情境三個

老師語言簡潔: 看,他們怎麼樣?  要求學生說出完整的句子。

程度高的班級,不要請學生互問

句法:  .

 

青春遊學: 日本人學華語 行前準備 

青春遊學: 日本人學華語

 

青春遊學: 日本人學華語

 

青春遊學: 日本人學華語 目錄 

1.歡迎到台灣來!【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2.你的興趣是什麼?【天生我材必有用】

生詞: 有錢

生詞: 你覺得這個人怎麼樣?  學生說出"生詞"  ,所以呢? (學生多說) 

老師語言簡潔: 看,他們怎麼樣? 

帶幾個情境: 全世界最有錢人是誰? 你想要變有錢,可以怎麼做? 

 

打扮: 

你每天打扮嗎? 你覺得老師打扮的怎麼樣? 日本女生出門都會打扮嗎? 出門打扮是一種禮貌嗎? 

 

句法: 是 ___的。可以不要用,不

是_的 1: 中間動詞已經發生,焦點句子 <我是昨天來的,不可以刪除>

是_的 2: 我是不小心的;我是不會去的;我是不會告訴你的。我不是故意的。<強調中間的句子,可以拿掉>

是_的 3:

 

句型: V得出來   V不出來

他們長的一樣嗎? 所以他們是<雙胞胎> 你們看得出來他們是雙胞胎嗎? 為什麼?  

我說話的時候,你聽得出來<我是台灣人嗎?> 平常你們看得出來誰是韓國人,日本人,台灣人嗎?

你吃得出來這是什麼? 你喝出來這是什麼嗎? (茶 餃子 豆腐)

 

3.今天要吃什麼?【民以食為天】

4.去哪裡買衣服比較好?【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5.台北的天空【晴時多雲偶陣雨】

6.我的肚子痛死了!【病從口入】

7.先生,不好意思,請問一下……【條條道路通羅馬】

 

邀請: 正式(書面) 

慶生: 

日本人怎麼慶生? 你們生日時吃紅豆飯嗎? 不吃的話,還可以什麼?

特別: adj 

你在台灣吃了什麼特別的食物? 

特別好吃 adv  沒什麼特別的 (平常)

不是    就是

你怎麼去龍山寺? 我們可以搭公車。也可以搭捷運。我們不是搭公車就是搭捷運。

你下課之後,都在做什麼? (針對個人)

小美為什麼放假時,不能出去玩? 

不如

 

8.聽說太魯閣的風景美不勝收【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悶燜不樂: 樂是什麼意思

他的頭髮長長的 (形容詞加的)

他的頭髮很長 (有程度副詞,不用加的)

 

流利: 很好 很快

他學了很多中文的生詞語法可是說的不流利

你覺得你的中文流利嗎?

你覺得怎麼樣可以讓你的中文說得更流利?

 

9.我們過去請他們喝一杯吧!【勝敗乃兵家常事】

文法: 

一個話題可以進行三個練習;給例句的原因;要預想學生的回答,回答很難

目前: 我聽說你暑假要去旅遊,那你目前有什麼計劃呢? 你畢業之後有什麼計畫? 你回國之後,會繼續學中文嗎?  比較長遠的時間。

目前颱風正在日本東方,你覺得他會改變方向嗎?  

 

 

10.我會再回來的!【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青春遊學: 日本人學華語 好用網站

文字轉語音 : 可輸入中文,轉語音,中間可加停頓秒數。完成可以下載。

https://ttsmaker.com/zh-h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