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議題的核心素養哪裡找?

教育部架設了一個 國民中小學課程與教學資源整合平台 ,英文的縮寫是 CIRN (CURRICULUM & INSTRUCTION RESOURSES NETWORK)
 
點進去之後,會連結到一個網頁,拉到最下方,會有PDF 檔案可以下載。
 
     多元文化學習主題與實質內涵
• 哲學思考:哲學思考是對思考進行理性反思,培養正確思考所需之知識、技能、情意與 態度,以提升學生之思考素養。適切的思考素養引導學生覺察人我的偏見與成見,提升 客觀公正、同理傾聽的能力,促進理性溝通與對話。
 
• 人學探索:人學探索是對於「人是什麼?」、「我是誰?」等問題進行探究,藉由人性 論與自我觀的理解,肯定每一個人都不只是時空中具延展性的「物」或「客體」,而同 時也是不能被物化或工具化的「主體」,從而建立個人尊嚴與尊重人我生命的適當態度。
 
• 終極關懷:人生不只有工作或生涯發展的問題,還有生命有無意義、如何面對生命的苦 難與死亡、如何確立人生目標等更終極性的課題。終極關懷乃是整合生死、人生哲學與 宗教的重要課題,讓學生能夠分辨快樂、幸福、道德與至善之間的關係,掌握人生的意 義,建立生命的終極信念。
 
• 價值思辨:在科技高速發展的資訊、網路、媒體時代中,不僅道德與倫理問題日趨複雜, 美感經驗與健康訊息也日益多元豐富,因此更需要具備討論這些議題的價值思辨能力, 以釐清日常生活及公共事務中的價值迷思並尋求解決之道。
 
• 靈性修養:人有能力察覺到自我生命的有限性而生發超越的嚮往,「靈性」指的是人自 我超越、追求真理、愛與被愛、企向永恆的精神特性。人的靈性因為追求意義、無限與 神聖而有宗教向度,但它未必與特定宗教信仰相連。靈性修養不僅包括靈性自覺與發展, 也包括人格修養與人格統整,使人的知、情、意、行整合,突破生命困境,達致幸福人 生,追求至善理想。
 
  生命教育議題學習主題與實質內涵  
 
• 哲學思考
生 E1 探討生活議題,培 養思考的適當情 意與態度。
 
• 人學探索
生 E2 理解人的身體與心 理面向。
生 E3 理解人是會思考、 有情緒、能進行自 主決定的個體。
 
• 終極關懷
生 E4 觀察日常生活中生 老病死的現象,思考生命的價值。
生 E5 探索快樂與幸福的 異同。
 
• 價值思辨
生 E6 從日常生活中培養 道德感以及美感, 練習做出道德判斷 以及審美判斷,分 辨事實和價值的不 同。
 
• 靈性修養
生 E7 發展設身處地、感 同身受的同理心 及主動去愛的能 力,察覺自己從他 者接受的各種幫 助,培養感恩之 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