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花蓮的時候,偶然看到花蓮考古博物館開幕,免入場費,恰巧能排進行程,就順便去了一下。一下豐田火車站,大名鼎鼎的五味屋就在門口歡迎我,讓我頓時愛上了豐田這個小鎮。出了五味屋,往右手邊走,過一個小地下隧道,過馬路,就可以看到當地有名的路口小吃(料多味美,價格實在),小吃店後方就是考古博物館了,

花蓮豐田火車站一日遊

 

 

花蓮豐田火車站一日遊 花蓮豐田考古博物館 

說到台灣的考古必須追朔到日本時代,那時有幾位人類學的專家在研究台灣的人種。之後考古移轉到台大然後就漸漸在社會上失去了聲音。再次注意到考古是花蓮在挖地下管線的時候,無意間挖掘到陶甕,人骨,記得人骨還被請到了靈骨塔存放當成無名屍,但是後來有sense 的人將骨頭去做碳40的化驗,證明了他是史前時代的骨頭,也就地成為一個近代的考古現場。透過考古博物館能建立民眾對於考古的敏感性,下次挖掘到神秘物品也可以第一時間通報。

花蓮豐田火車站一日遊
說到台灣的史前文化第一個聯想到的是位於北台東長濱文化。而花蓮北迴歸線內的千年石柱,新社石棺更是無法開啟的史前鑰匙,讓我頓時對花蓮的史前文化有了興趣。
 
花蓮是阿美族的天下,而阿美族的分佈,也有其傳說,傳說中有五個兄弟姊妹分散到不同的地方,最大的去了太巴塱部落(本人有去看過傳說中的井水),最小的去了奇美部落,如何將阿美族的傳說與現實中的建物統整,去印證文化,這個部分也是我非常感興趣的。
 
 
花蓮豐田火車站一日遊
 
看完了博物館,往豐田國小走,就可以看到三合院形式的小咖啡館,我只能說非常值得拜訪。
花蓮豐田火車站一日遊
 
 
豐田在日本時代,是移民村,為日本時代,花東幾個著名的移民村之一。這裡擁有非常多珍貴的古蹟,都在火車前站,需要強大的腳步行。有神社目前已改建成為中式寺廟。有墳墓但已遷居,只留一塊大石碑。有警察宿舍,有官辦的移民所等等。後來移居了許多客家人,目前以客家文化為主。今天造訪了大部分的景點,但希望有空可以再來,做深入的踏查。
花蓮豐田火車站一日遊
 
花蓮豐田火車站一日遊
花蓮豐田火車站一日遊
 
神社 
 
花蓮豐田火車站一日遊
arrow
arrow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