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初,跟導師訪談的時候,就注意到每個班級幾乎都有一位高功能自閉或是亞斯伯格的學生,在開學的前幾堂課,有分享 Issac and his amazing asperger superpowers.  但是成效似乎不彰。在第一個月中,就有些小狀況發生。
 
 亞斯兒 : 老師的用字必須非常精準,不然亞斯兒會跟你有口角的往返,消耗你的上課時間,身心俱疲
 自閉兒: 即使老師家長未要求,但是自閉兒對於自己有莫名的要求,如果未完成他們的世界會崩塌,甚至有無法控制地吼叫,哭鬧等情況發生。這點是令我最頭痛的,例如: 課程的轉換,如果自閉兒沒有完成,可能你等會兒,也不用上課了。她先是以旁人聽得到的音量說: 老師我還沒有完成,接著如果你要他停筆進入到下個活動,她就會崩潰大吼甚至哭鬧等等。
 
對於科任老師來說,這些學生的困難點通常不是學業,而是他們上課會影響到課程的流暢度,以及每次課程活動轉換時,老師的心裡的陰影面積很大啊~。在體制內的學校的作法是:如果有牌或是有證照的特殊生,學校可以公費請一個陪伴員,在上課的時候,陪伴在她的身旁,協助他順利的完成課堂任務,對於他們有人際溝通模和的問題,也會一個星期排一到兩次的小團輔導課程,教授他們人際溝通的技巧等等。可是對於高功能自閉的孩子來說,我覺得需要更多的協助,其家長也需要更強大的後盾支持。
 
直到有次去聽關於自閉或是亞斯伯格的相關演講,遇見了花媽,花媽自己本身是過動並養育了一個亞斯伯格的兒子,在與兒子磨合的年歲中,建立了一套方法,本人覺得非常受用,因此在會後私訊花媽,表達我的困擾,感謝熱情的花媽回應,並且熱於幫助家長共同面對。花媽推薦我一本 "我是驚嘆號" ,利用學生都熟悉的符號帶入,本人覺得還不錯,而且也可以跟英語的標點符號做連結,可是綁入英語課程中。此外就行為處理的部分,花媽推薦我一篇文章以及一個視頻。
  兒童推薦繪本  Exclamation Mark ( 中: 我是驚嘆號! ) 
 
博客來《我是驚嘆號》介紹 :  他打從一開始就很 引人注目  
這是關於一個驚嘆號的故事。這個驚嘆號的故事其實也是每個人的故事。
他覺得自己無論怎麼站怎麼擺──縮成一團、扭曲自己、彎下身子,看起來就是比身旁的幾個「句號」來得突出,跟他們不一樣。困惑又洩氣的「驚嘆號」甚至想乾脆一走了之……然後「問號」出現了,像連珠炮般問了十幾個問題,「驚嘆號」會在「問號」的疲勞轟炸中,找到自我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嗎?
Exclamation Mark
兒童推薦繪本: http://goo.gl/f7ElqO
 

 作者 & 書籍介紹 

卓惠珠(花媽) 育有亞斯伯格孩子,深知養育這類孩子的不易,因此長期經營「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社群部落格及粉絲頁,希望協助有相同困擾的家長。曾主持身心障礙親職花路米廣播節目,並經常做自閉症及社區營造社群經營類演講。

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部落格: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2/12/asperger-syndrome.html

Facebook「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www.facebook.com/aspergerhouse

花媽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zora.cho

 
 當過動媽 遇到亞斯兒,有時還有亞斯爸 
當面對亞斯兒固著、要求精準、過度思考、無法應付多重訊息、不擅長人際關係,甚至拒學等難關時,花媽以更多元、寬鬆的方式應對。例如,當兒子不說話,她把自己想說的話,寫給兒子看,以「文字溝通」代替「言語溝通」,而當兒子固執,她陪兒子找出更多可行的替代方案。
 
getImage
 
  花媽為亞斯兒發聲,她說:
  ‧亞斯兒不是故意找碴,更不是愛糾正大人的語病,他只是要求用字精準。
  ‧亞斯兒不是刻意拒學,他只是無法清楚說明他所在意的關鍵點。
  ‧亞斯兒不是故意不理人,他只是容易困在自己的思維裡。
  ‧亞斯兒不是不合群,因為他只能理解他人字面上的意義,容易把一般人的玩笑話當真。
 
  花媽也想提醒家有特殊兒的父母,請放下自責與愧疚,先把自己照顧好,孩子才有機會學會照顧自己。其次,努力去同理孩子、信任並陪伴,這遠比早療、放棄自己的工作來得重要。因為唯有同理孩子,信任孩子的選擇,告訴孩子:「我會在你身邊,我們一起解決。」這才是讓孩子逐漸長出自己能力的最好方法。
 
 當H花媽遇到AS孩子
花媽是在兒子確診AS時,同時被心理師確認為有衝動特質的「H」。「H」的中文是過動。也就是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中的Hyperactivity。現在的我,把過動的「H」重新定義為:永遠對新鮮事物保持高度興緻和行動利強大的「High」。
 
當H花媽遇到AS孩子
 面對生活中的事件,AS孩子的解讀就很特殊,例如:
  ◎沒有明確講出「不可以XXX」→就代表可以
  ◎解決多少問題太籠統→要說可以解決「多少%」的問題,才知道怎麼衡量
  ◎上完廁所洗手間沒水→不知道怎麼處理,只能呆站著
  ◎不喜歡和人肢體→所以不願搭捷運上學
 
 
 

   山不轉,我轉 - 花媽反轉亞斯的厚帽子

山不轉,我轉!:花媽反轉亞斯的厚帽子 (電子書)

圖片來源: 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E050034818?sloc=main

本書重點

  亞斯教母剖析家長最想知道的18個亞斯問題。
  快速解密亞斯伯格的行為意義。
  輕鬆了解與亞斯的溝通秘訣。
  累績20多年的亞斯教養經驗,花媽的亞斯教養聖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