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很慶幸還能保持高中生般的熱血,跨出朋友圈,勇敢挑戰新的人事物。在某場研習之中,認識了一位可愛憨厚,我本人相當看好他未來的高職生,會對他有印象是他主動拿名片給我打招呼,讓我印象深刻,加了他的臉書之後,讓我覺得原來人生可以這樣活,一個小小想法可以淬鍊後實踐成為真實。

鐵道x志工 - 掃火車站

 

邱柏諺,火車與捷運志工社的社長,從小對於火車軌道等充滿了熱情,在他小學三年級,也就是臉書剛開始在台灣風靡時,在臉書創建了鐵道x志工 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train.and.metro/ , 在國中二年級,看著來來去去的火車,但相對地卻沒有乾淨的乘車環境時,他心中有了想法,與其上街頭勸募發票得到相對無營養的服務時數,我想召集一群志同道合的鐵道朋友,一起打掃車站,讓整個搭車環境更美好。有了這個想法在心中發芽,他用盡辦法去實踐,或許在大人的世界總把孩子的話當成兒戲而不重視,一開始台鐵員工給他碰冷釘子,要求國中生寫書企畫書走大學生都可能無法做好的繁文縟節,但柏諺接下了種種挑戰並且一一去完成它,終於在國中三年級的時候,他成功打掃了三貂嶺火車站。

每年的暑假,正當大家都在思考去哪裡玩時,柏諺已經在籌備每年暑假的打掃火車站的計畫,在暑假開始就要送計畫案,跟台鐵窗口做一連串的溝通協調等等。此外,連掃具都要自己帶,兩個箱子高度的掃具,裡面裝著掃把,刷子,抹布,水桶等清潔用具,從台北搭乘捷運,擠上壅擠的台鐵區間車,然後一路晃到打掃的車站,一路上興奮地跟鐵道迷們談著搭乘的是韓國製造的區間車,然後對於每個在車站惶然的乘客都不吝嗇地給予最溫暖的解答。他們的打掃活動是玩真的,異常認真,不是是隨便掃掃地而已。從拿菜瓜布刷洗牆面的殘膠,到細心的把樓梯邊邊的陳年灰塵都一掃而空,最後還不辭辛勞地提水桶三趟五趟的接水刷洗樓梯,這群孩子們真的很棒很認真地完成每樣細節,晚上,回程經過今天清潔的車站時,孩子還很熱情的跑下車看病驕傲地說: "嗯~我們打掃得很乾淨"。

然而這份熱血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了解,有時到了車站,詢問站務人員正準備清掃火車站時,發現站務人員把我的們的志工活動當成只是想插科打諢的玩樂而已,沒有給予多餘的指點,只叫我們掃掃地就好,有時滿腔熱血貼冷屁股的感覺真的不好受,這群高中學生,打掃偏鄉火車站每個人還要再繳錢,是的,沒錯。這群孩子自費火車票到偏遠的小站清潔,就是希望能夠真實的幫助到台鐵,讓整個站體煥然一新,選擇小站已經是把所有可能都想過一次,不希望造成台鐵或是乘客多餘的負擔。希望台鐵能別把這群孩子當成只是要研習時數的學生,他們出發點都是真心喜歡台鐵希望台鐵更棒。給予他們真實的清掃工作,提出你們的需求以及真實的需要,互利互惠才是雙贏的局面。

一個高中學生要策畫活動,之前要撰寫計畫書跟台鐵工作人員聯繫,種種種種繁文縟節都跑完之後,到現場發現台鐵員工的態度是你不要造成我額外工作的負擔,請快快掃完快快離開,對於一個熱血的高中生真的是冷水潑的徹底,我想我們需要的是正視並鼓勵,給予他們真實的工作需求,信任他們能把事做好,這群孩子對於鐵道的知識深深超過我們想像,他們在車站是很棒的詢問員,也是真心希望大家有更乾淨美好的搭車環境與經驗,讓這群志工幫忙台鐵清潔,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情。

柏諺除了規畫每年的清掃台鐵車站的活動之外,還會策劃鐵路設施的相關參觀活動給這群力挺他到底志同道合的鐵道迷們。像是參觀 桃園捷運維修機廠及雪山隧道文物館的參訪活動等等,這些大大小小的活動都是柏諺一手包辦,他真實的好棒棒呀~。看到他我都在思考,我國高中到底在哪裡打滾呀~。我必須說:這樣的熱情不是尋常人,他是有鐵道色霸氣的男人!!也因如此柏諺其實很辛苦,沒有太多的人幫助,辦活動的熱情會一點一滴隨著無情的冷水挑戰而減少,也因此我希望大家能多給他鼓勵,讓他知道他在做的事情,很棒,超棒,無敵棒。

柏諺是個很溫暖的人,善於觀察,懂得感恩與感謝,很榮幸我能認識你。

鐵道x志工 - 掃火車站 鐵道迷後記

這次參與清掃火車站體的活動,認識了一群非常可愛的學生。整個大眾交通運輸系統就是他們的夢幻天堂,新進台灣的火車就是他們的夢幻逸品。他們對於火車如數家珍,光聽火車進站的聲音就可以辨別他是哪種型號的火車,上了火車也可以透過每輛列車不同編號得知製造火車的產地等相關資訊。太冷太暗嗎?他們也會知道冷氣的出風口在哪兒,或者是如何開啟神奇的電燈。對於平常很少搭乘鐵路的我們。或許你覺得台鐵轉車有點複雜,但是鐵道迷內建轉車系統,把時刻表都背了起來,跟著他們走永遠不擔心坐錯車或是錯過火車等等。甚至跟著他們走,學習到很多火車的專有名詞,像是有時搭車會遇到待避,或是平溪線特有的站長交接 路牌等等資訊。很開心能認識那麼優秀的一群青年,我們下次暑假再會

鐵道x志工 - 掃火車站 參考網頁

鐵道x志工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rain.and.metro/

網路新聞分享 http://harvest365.org/posts/17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