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繪本教學沾了108課綱的光芒變成英語教學的顯學之一。最近都在嘗試不同種類的繪本教學,發現愈簡單的繪本其實愈難教,因為後面隱藏的深意通常不是從字面本身可以獲得的,必須用心觀察,思考後方能理解,繪本作家想要表達的深意。今年因為要帶讀者劇場比賽,所以挑了一本故事性結構比較完整,後面有發人深省寓意的繪本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第一堂課 :單字教學 (TPR & Simon says)

故事性繪本的單字比較沒有一個主題性,我在抽取單字的時候,我會判斷如果學生不知道這個字,會不會影響他對於這個故事的認知,把比較重要的關鍵字抽取出來後,我會依照詞性分類,再讓他們做詞性組合的練習。之後我會再抽取故事中一段,比較重點或是印象深刻的部分,留給學生做改寫,在呈現單字的時候,改寫需要的單字也是要陳列其中的。

教單字的時,也可以適時地融入科普知識,例如: roar  動物甚麼時候會roar ? 學生第一反應是: 要嚇獵物,可是我會說,獅子在狩獵的時候,是非常安靜的,再連結到 roar 可能是 動物的領土被入侵,或是有相同的動物想要互相占領土石的表現行為等等。

 

小技巧:呈現動詞單字的時候,我會挑選會動的圖片,因為這樣才能完整表達動作的真諦呀~。所以在GOOGLE 圖片的時候,記得關鍵字後面加上GIF,就可以搜尋到許多動圖,例如:TEETH GIF 就有很多呲牙裂嘴的動圖,老師可以依照情況需求,選取動圖。

 

 神奇的記憶術 MAGIC 7

在介紹故事性的繪本單字的時候,滿推薦使用TPR來為每個單字下個漂亮的動作,這樣在故事陳述的時候,學生透過動作更加了解單字意義,配合當時的情境,學生對於故事內容也比較融入。在介紹單字的時候,別忘了七個是最高的極限,一次介紹太多學生也記憶不起來,把單字分成幾個勘站,循序漸進,記得:學生不必要背誦,但是看到聽到知道意思就好。

 不退流行的Simon says (改編版)

單字陳述完之後,邀請學生想動作,老師念單字學生做動作,結束動作時,學生須定格不動,老師隨機抽人,問她停留在哪個動作,三個學生回答出來就可以解穴,進行下個動作;增加難度:老師可以說出兩個字做連環動作。分小組進行活動,邀請排長先擔任出題者,之後輪替。

 

 

 第二堂課:繪本教學

Simon says(改編版),複習單字;這次的創作活動希望學生要仿寫裡面其中一段形容野生生物的,所以我會請他們抄寫句子,做練習,後面有做讀者劇場的延伸活動,所以這個部份,邀請每個小組討論,做5秒~10秒的亮相。

The wild things roared their terrible roars ()and gnashed their terrible teeth() and rolled their terrible eyes() and showed their terrible claws. ()

 操作方式:

請每個小組三分鐘依照句子給你的感覺,去設想一個野生的生物,出場的感覺,最後要給我一個ENDING POSE拍照。時間到,全班趴下,小組到講台左側準備亮相,台下的其他小組會充當旁白,當學生聽到THE WILD THINGS 就必須出場,台下學生依序念出句子,有( )代表停1~2秒。

 繪本教學

基本上重點單字我會用紅色呈現,請學生做出動作。一樣PPT三到四頁我就會插入一個問題頁面,確定大部分的學生都還照著故事線走,故事不一定要說完,可以留點時間給學生討論,都可以,看你想怎麼樣呈現繪本與問題。故事說完,我會請學生看YOUTUBE影片,因為延伸活動是讀者劇場,所以我挑了兩個版本,第一個版本是情緒做到很足的版本,第二的版本是有輕柔說故事,也有情緒混和版本,你可以依照你想學生呈現給你的做選擇。

這次在問題的時候,把思考的層次也加進去了,例如在看最首頁的時候 : 我會問 Are the wild things terrible?  Do you like the boy? Why? which one is more terrible for you? 在MAX 面對WILD THINGS 的時候, 可以討論 當人面對未知生物時候,給予的態度是什麼? 

 參考網站

1.狂野低沉的版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bptuYPvfgk&t=35s

2.聲音柔和的旁白版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JRB4_5FAZ0

 

 第三堂課:電腦教室上課,練習RT小組呈現

這次特別寫了RT劇本,當然希望每個學生都可以試試看,但是如果只有一節課,當然學生習得一個小段就很厲害了。於是我是先利用電腦軟體,將劇本錄音,螢幕錄製,放到網路上,將學生帶到電腦教室,發下劇本,每個小組只要負責劇本的一個小段落就好,確認每個小組都知道自己的小段落後,先操作網站給學生認識,之後讓學生上YOUTUBE 選取自己的段落,聽耳機小組練習,因為電腦有逐字稿,所以學生可以自主練習,是沒有問題的。最後留個10~15分鐘,六個小組上台呈現,老師可以錄影變成一個完整的劇碼,再撥放給學生看,應該會滿有意思。

 參考網站 

電腦錄音逐字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ULA6UFBn3s&t=8s

 第四堂課:CREATE YOUR WILD THING

學生在練習完RT之後,對於野生生物住的地方以及如何抵達應該都有個印象,所以打鐵趁熱,希望學生可以創造一個野生生物,然後說出:他生長的地方以及你用哪一種交通工具可以抵達野生生物的所在地,最後用一段話,形容一下野生生物的長相。下面我有附上參考單字,希望學生可以創造出,有點深度的wild thing。

 

學生作品

 

這次因為是228補課介紹繪本,給予學生的時間不是太多,但感覺還是有些不錯的作品。這次帶他們到電腦教室去使用google 圖片 -> 工具 - > 類型 - > 線條藝術畫,等進階的蒐圖功能。讓學生可以很快地就將會畫上手。有先特別告訴學生,電腦就是幫助你學習的工具,要善用電腦的搜尋功能,讓電腦幫助你學習。再次強調: 我要看到你的創意,希望可以有更多讓我驚豔的作品出現,最後留5分鐘讓他們互相觀摩,我也拿了幾個認為有創意或是在細節處理部分做得不錯的作品出來,此外,我拿了一個中規中矩的作品當例子,希望學生可以發揮創意,迎接更新更強的自我。

 

 

 小知識 The Caldecott Medal 

每一年美國圖書館會選出六本當年度具有代表性的繪本,並在上面蓋上The Caldecott Medal,像是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的封面上,就有一個金色的標記。

The Caldecott Medal was named in honor of nineteenth-century English illustrator Randolph Caldecott. It is awarded annually by the Association for Library Service to Children, a division of the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to the artist of the most distinguished American picture book for children. 

 參考網站 SLSC

Association for library service to children

http://www.ala.org/alsc/awardsgrants/bookmedia/caldecottmedal/caldecottmedal

 

 

 

 

 

 

 

 

 

arrow
arrow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