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對話重新省視自己的繪本教學,再透過觀課啟發自己如何能把這課上的更好。這次外出去看了CAPS FOR SALE 繪本教學,覺得這個主題只當故事媽媽講述故事太可惜了,於是我結合1. 課本最近在上的主題 WHAT DO YOU WANT?  2. 配合節慶-聖誕節,做聖誕市集的活動,再用CAPS FOR SALE 這本書引導他們開業當一個棒棒的 PEDDLER

課程設計三堂課

第一堂課 裝飾聖誕樹:  繪畫複習聖誕節單字 - 句型複習

WARM UP

延伸上次請學生看youtube 學畫畫,這是利用複習單字的機會再加深一次印象,原本空白的聖誕樹,一點一點的去增加。我會留5~10分鐘給學生,請學生在筆記本上,完成他的聖誕樹裝飾,順便也可以增加一點繪畫。(等會活動會用到,每個學生都要畫)

PRESENTATION

這次主要重心是繪本,所以特別找了一個真實的CAP 讓學生先熟悉,利用帽子裝飾聖誕樹,請學生決定位置,這邊我教TOP / LEFT/ RIGHT / BRANCH , 配合 WHERE IS THE CAP? 的句子做練習 

PRACTICE: PAIR UP Q & A

請學生拿出剛剛畫好聖誕樹,剪刀石頭布,輸的指他圖片上的某個物件問 WHERE IS THE ____? 贏家回答。攻守交換。 回答對三題,就來找老師,老師出題,答對給獎勵,可以在去找下一位挑戰。(10分鐘)

PRODUCTION: LINE UP 貼貼樂

學生滿喜歡動手動腳的活動,所以我安排一個學生拿帽子的字卡,站立的學生問問題 WHERE IS THE ____?  坐著的學生回答,站立的學生必須貼在正確的位置上,換他坐下回答。完成的學生,拿出筆記本寫句子。

WRAP UP POINT AND SAY

老師指圖,請學生問答。

第二堂課: 快手疊杯 + 繪本教學  

WARM UP

上次教了方位,所以這次利用疊杯,再複習一次相對位置的用法。因為數量不多,但是學生都很有興趣。

PRESETATION

使用板橋聖誕市集的照片當引頭,教XMAS MARKET  & PEDDLER 的概念,之後直接進入繪本教學,我有做簡單的PPT ,平均大約兩三頁就會有一個問題,有些是記憶性質的,例如: HOW MANY CAPS ON HIS HEAD? 有些是數學性質的問題,例如: HOW MUCH IS 50 CENTS IN NTD? 。除了問題,在故事轉折的地方也會停頓,連結到學生生活動記憶,去做推論,然後我會直接跳到影片的部分,公布答案。

接著才繼續轉換到PPT 說故事,當遇到學生不熟悉的題材的時候,例如猴子的聲音,我會給學生看影片,讓學生了解,當你的物品被動物拿走,溝通未果只會讓你更加生氣。 透過PPT 問答  影片 PPT 問答推論,大部分的學生都可以了解故事內容,

猴子的聲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PbZSzZjDbk

CAPS FOR SALE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NptSCKqdfg

第三堂課 : 海報設計

我會五分鐘講解今天要他們完成的事情,我會希望給學生多一點機會讓他們可以討論,感覺自己真的要開業的感覺。我的設定是每個人可以買四個東西,所以每個小組要準備16份商品,基本上一組我會給予兩到三個商品的額度,不然畫太多就失去意義了。

美感教育: 使用黑色的筆描邊,色塊可以使用對比色。位置就是海報折一半,(一半畫圖,一半文字,一個英文單字要有一個拳頭大小)

第四堂課  XMAS MARKET + WORKSHEET 

XMAS MARKET 運作方式  (10分鐘講解 + 20 分鐘活動 + 10分鐘學習單 & 學生回饋)

WARM UP: 講解規則

兩分鐘練習叫賣台詞,接著請每個小組輪流唸叫賣台詞順便打廣告 (____ for sale. ____dollars a _____. ),打完廣告可以獲得10塊美金創業基金。

外出購物以及服務客人必須要使用英文( 提供functional language 做練習 ),否則賣家不能賣你。

買到東西的價錢會在後面的計分翻倍,鼓勵學生購物

最終計分方式: 剩下的創業基金,加上買來價值 x 2 = 小組的成長基金。最高獲勝

但其實過程是最有趣的,我不太希望比較,所以最後我都直接進學習單,回饋活動 。

WRAP UP

XMAS MARKET 市集結束後,請學生完成學習單,把你買到的商品貼在旁邊,如果真的沒有買到,就畫上自家的商品就好。計分的時候,買到的商品價錢 X 2 ,加上剩下的錢。最後融入數學簡單的運算,所以我會請他們換算成台幣。

  這次的教學元素開始挑戰融入不同的領域,像是美術領域,請YOUTUBER 教他們畫畫,請學生產出攤位海報等等,以及數學領域,請學生做台幣美金的換算。加上FUNCTIONAL LANGUAGE 把語言變成是實際運用的工具。但因為給學生的時間多了,所以班上討論時吵鬧程度是老師可能必須要容忍的,但我都會放XMAS SOFT MUSIC 讓我的心情平靜下來,當然也會跟孩子說 音量的控制很重要,不要影響他人。久久做一次大活動還可以,當然,對於被動學習的學生,從一開始被晾在一旁,到參與製作,相信他們也會學習到東西,但學習主體真的是學生,只要學生肯學,相信受益最大的還是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