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沒有一種衝動,我想我現在也不會坐在這裡打著登山遊記吧!很多東西就是需要一種衝動,愛情如此,我想旅行也應如此!我從來都不是思慮縝密的人,或說我是任性的人,想做什麼,天時地利人和就衝了,管他後果是什麼,至少我做到了,是吧!之前一直嚷嚷著說: "我一定要寫一篇登山遊記FOR少女",你也知道市面上很多登山遊記都是登山老手,他們實際體驗的,可能跟我體驗的大大的不同,你也知道: 少女們只想穿得美美的跳躍拍照,呼吸一下難得的芬多精罷了...!

五寮尖


 三峽五寮尖,有五種人一定不要來: 1. 有潔癖之生物 2. 膀胱功能狹小之人類 3. 只想悠哉拍照的攝影玩家 4. 手無縛雞之力的人類 5. 有恐高症頭的朋友!

  這些東西我想普通的網誌是不會跟你說的,如果說了,我想我今天也不會去嘗試五寮尖!!!!!!!

 交通方式: 公車三峽總站搭乘807@合作橋(玉里商店)下車即可見登山口, 不過山中時間太難抓了,要看每個人的體力,所以還是開車好- 三峽往大溪的路上很多路人停車的地方就是登山口!

 行程安排: 八點半登山口- 暖身活絡每根筋骨 - 上爬 - 拉繩攀岩 - 雞冠山 - 走稜線 - 峭壁雄風 -垂降30公尺80度斜坡 - 獨立峰 (還有體力者) - 下切垂降到鞍部 - 休息準備攻頂 - 一路上切- 五寮尖頂 639M -從鞍部下切-五點半登山口 - 家 (總共爬了九個小時呀!)

 必帶物品:由於從早到晚你就是耗在山上了,所以建議你攜帶麵包飯糰等實質食物補充體力,也可帶一些水果沿途補充體力,寶礦力補充迅速流失的水分(或是糖水) 跟無花果
讓你就算沒水了,也能自行分泌口水!

 小提醒: 山區標示不清,又有多條岔路錯綜複雜,而且山況沒有你想像中好,下雨過後潮濕都不能來,建議一定要請一個熟悉五寮尖老手帶領,以免迷路或是掉落山谷!


 此次登山之旅首先,感謝都市人基金會所舉辦的小場勘兼帶向日葵少女們出來放風,讓我有這個機會可以參加:),接著感謝我的車伕-明華的父母,讓我快速的來去土城三峽,最後感謝威叔,總是口提面命讓我們對於山林抱持的一個警惕的心態,跟威叔爬山總給我ㄧ種很踏實的感覺,謝謝你!

18156543_1445812085439706_7035909106864615357_o.jpg

一到合作橋的登山口,便看見威叔帶領著少女們圍成一圈的在做扎實的暖身操,在此提醒,由於一開始就不輕鬆,立馬要面對拉繩的攀爬岩石,所以請勿偷懶做好暖身以免在前面就大抽筋而壞了後面的興致! 此外,五寮尖不是那種可以穿娃娃鞋,絲襪加上手拿包來郊遊漫步的行程!雖然沒有到攀登大山的程度但是基本的工具:像是正確的登山穿著(三層皮膚:1易排汗的衣服 2保暖的衣服 3防水防風的外套),手套,格紋深防滑的球鞋還是需要的!五寮尖不愧是台北著名的天然攀岩場,攀爬完第一段拉繩向上,我背都大出汗了,此時,就可以把第三層的外套取下,休息時再穿上,以免受涼感冒了!明華說的很好:在山林中不用在乎外表的美醜,因為是對自我挑戰的行程以及心靈的淨化!面對一開始的一路向上攀爬或攀岩或拉繩,都快速的流失你的體力,此時,耳朵傳來威叔的聲音:持續上爬,不要停,因為一停很容易疲累導致於軟腳,所以就全心全意配合呼吸上爬吧!因為有威叔的帶領,所以我只要全心全意的follow前人的腳步即可,再休息的時候,威叔告誡我們,水不可喝太猛,一小口含嘴巴,慢慢喝下即可,因為太多的飲水反而容易造成大量流汗,加速體熱發散及體能的流失!


跟著威叔上爬讓我感覺到很安心,因為有些登山知識,是真實面對的時候,才會感覺他的重要!此外,在每個休息處,威叔都會拿出,登山私房小秘寶,像是黑糖水,無花果等酸性物質,讓我們因為攀爬岩石失去的體力迅速回升!旅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下山後的分享:你今天的突破是什麼? 妳今天有什麼收穫? 最後交出在山林中撿到的垃圾!我想都市人基金會的每次出遊,都是為向日葵少女們上最珍貴的一課,記得在路途中,偶遇山友聊天,他說:威叔,很有膽,敢帶十個沒有登山經驗的少女上山(但他卻不知,那些所謂青春的肉體,早就完成綠島八十公尺的垂降以及獨木舟環綠島了吧),還有威叔更有膽的事帶青少年攀爬南湖大山吧! 請山友去看一下"縱行孩子"! 不過威叔真的勇氣可嘉,還記得有段不到寬度不到一公尺的小拉繩垂降,我跟威叔說,這裡比較窄可能走隔壁比較寬廣,此時,只見威叔說:我每次來都是走這條,然後立馬垂降下,我想從事淨化青少年少女的志工們,應該都有無比的勇氣吧!

Image may contain: tree, plant, outdoor and nature


五寮尖的山況很有層次,第一段就是微辣小菜一盤讓你胃口大開,接著上色香味俱全的走雞冠山稜線大菜,讓你驚心動魄久久不肯忘懷,接著上主菜三十公尺的連續垂降,讓你的心揪成一塊,然後還想在回味再三,若還有胃口的,獨立峰保證是你人生最難忘的一段,最後的大雜燴基近垂直的拉繩下切,手腳並用的攀爬向上,好不容易到了鞍部,你以為結束了嗎?最後攻頂的那段路程才叫做精采:攀附岩壁的忍者行走,九十度樓梯的抖上抖下,最可怕的是,同樣的路程,怎麼去怎麼回!所以再次回到鞍部下切到登山口時,我有種:我怎麼那麼厲害,我這個貴婦居然可以完成這段可怕的旅程!不過感謝明華總給予我們及正向的語言,當我卡在某個岩石上,動彈不得時,她說:我可以給你怎麼樣的幫助嗎?然後幫我找尋可以踏腳的凹洞!其實五寮尖真的扎實的是一個天然的攀岩場,如果熱愛攀岩垂降的妳,會有種身體上每種神經都被燃燒的感覺,因為假日遊客眾多,所以原本只要有六或七小時的路程,我們花了九個小時才完成!因為光是垂降峭壁雄風只有兩條繩子,所以大批遊客都必須在稜線上等待,此外,大多數需要拉繩向上的都必須有距離,不可能像螞蟻般緊跟在後,記得在一開始,我就因為距離跟太近,而吃了上方滑落的落石大餐!如果沒有威叔的帶領,我想我會感到害怕猶豫然後不敢往前,但是因為有威叔的仔細叮嚀,讓我覺得我可以的!對我來說來五寮尖登山就是一種突破,而能有榮幸跟上都市人基金會爬山,體驗他們的生活就是一種收穫! 

Image may contain: people standing, mountain, sky, outdoor and nature


最後來解釋一下為什麼五種人千萬不要來五寮尖登山,第一五寮尖為錯綜複雜的山區,全程需要手腳並用的爬山,而且山區均沒有公廁,如果想上廁所,只好就地解決,我想這是有潔癖的都不能接受吧!正因為全程都需要手腳並用,所以大砲很容易再拉繩上下的時候碰撞到,我想攝影師看他們的相機比女人重要,所以他們當然不希望他們的最愛有一絲傷害,此外,如果你手沒有力氣,我想第一段的向上拉繩你可能都有小問題唷,更遑論後面三十公尺的垂降了!最後雞冠山的那段稜線,雖然有拉繩,但是走在寬二十公分的稜線上,怕者恆怕,不怕者只管享受居高臨下,與世而獨立的快感吧!


 五寮尖,標高645公尺,登頂有一個總督府設立的基點,可遠眺三峽樹林之美,是美麗人生中第二個小百岳(第一個是標高616公尺的觀音山),或許高度超過三千的大百越不是常人都能去接近的,但是我今年的目標嘉明湖,南湖大山,我會努力的!我深信人有無限潛力,只是需要勇氣與獨立這兩把鑰匙!希望我能在一次次旅程中,把我需要的勇氣與獨立找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