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議題的核心素養哪裡找?

教育部架設了一個 國民中小學課程與教學資源整合平台 ,英文的縮寫是 CIRN (CURRICULUM & INSTRUCTION RESOURSES NETWORK)
 
點進去之後,會連結到一個網頁,拉到最下方,會有PDF 檔案可以下載。
 

   多元文化學習主題與實質內涵

• 我族文化的認同:中小學多元文化教育的推動,在於讓學生透過文化學習,了解自己的 歷史、傳統及生活方式,了解我族文化、珍惜我族文化,樂於宣揚我族的文化,並進而 能對我族文化進行創新、批判或傳承。

• 文化差異與理解:多元文化的內容不僅涉及種族、族群,還包括不同語言、性別、階級、 宗教等不同背景群體。人際間互動與溝通的基礎在於願意理解與接受不同的文化,體認 人我及不同文化間的異同,尊重並肯定社會的文化多樣性。

• 跨文化的能力:多元文化教育協助學生跨越國內及國際間不同文化的界線,除了引導學 生面對不同文化時具有正面的自我認同外,也能透過異文化的學習,有意識地探究自身 和他人文化的獨特性,願意與不同群體及文化建立群際與合作關係,展現跨文化互動的 能力,促進文化合作與交流。

• 社會正義:過去因單一文化發展的想像,而形成主流與弱勢群體之間支配性的宰制關係。 多元文化教育並非只是理念或口號,需擴展至社會行動的層次,具體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透過課程活動與日常生活引導,減低或消除學生對特定文化的刻板印象和偏見,當有剝 奪、歧視或宰制他族文化或群體之現象,能有意識的覺察並批判;面對文化衝突時,能 對抗偏見及所有形式的壓迫或歧視,有處理及解決問題能力。多元文化教育希望學生能 參與民主、落實人權,並促進社會正義。

 

  多元文化

• 我族文化的認同

多 E1 了解自己的文 化特質。 

多 E2 建立自己的文 化 認 同 與 意 識。

 

• 文化差異與理解

多 E3 認識不同的文 化概念,如族 群、階級、性 別、宗教等。

多 E4 理解到不同文 化共存的事 實

 

• 跨文化的能力

多 E5 願意與不同文 化背景的人相 處,並發展群際關係

多 E6 了解各文化間 的多樣性與差 異性。

 

• 社會正義

多 E7 減低或消除對 他族文化的刻 板印象或偏 見,不以特定 標準或成見去 框限不同文化 的意義與價 值。

多  E8 認識及維護不 同文化群體的 尊嚴、權利、 人權與自由

 

c1.JPG

c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