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海洋傳奇的逃兵,或說時間未到無法體現對蘭嶼的情感。近幾年相信一切就是最好的安排,所以我也相信是時候把大家對你的思念以文記之。

武郎老師曾說他的生命從退伍後才真正開啟,退伍前的人生有太多壓抑,太多有志難伸,太多無奈與哀愁;

武郞老師的求學生涯是在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渡過的,政戰學院是台北市的軍事學校,一畢業就是分發到台灣各處當軍官,報效國家。有人從1986年正式步入軍旅生涯,當時的時空背景是民國75年台灣正面臨解嚴走向民主的過程,但是離島仍處於高度的警戒狀態,武郞老師被分發到當時仍處戰爭第一線的金門與馬祖服役。22年的軍旅生涯,讓有人老師無法好好照顧祂的家人,逢年過節大家都在團員的時候,軍人就只能駐守邊疆,保衛家園,軍人是沒有自由的,軍人是沒有自我意願的,軍人只能服從。

難怪退伍後的武郞老師那麼真實的做自己,把握他重生的生命,為了心中理想過著南北奔波的人生也甘之如飴。有人老師自從2008年退伍後,開啟他自由奔放的一盞心門,如果你曾經看過老師,長長的頭髮綁著一個小辮子,耳朵戴著小耳環,待人隨和親民,可以隨意地坐在地上,沒有架子,而武郞老師的女兒也很有自己的想法,當時她想穿耳洞,武郞老師二話不說就跟著她女兒也穿了一個耳洞,他說 : 父母阻止她還是會去穿,不如你帶她去,還比較安全。當時聊天聊到女兒還想刺青,武郞老師已經開始構思要刺點甚麼在手上了。是的,有人就是這樣的父親。

人生42歲才開始,當然要過癮的嬉遊人生,武郞老師一腳踏入了環境教育這塊領域,從他的家鄉九份金瓜石開始,擔任文史工作者,積極吸收環境教育的知識後,努力分享給大家。我認識老師是從2014年的海洋傳奇開始,可之前就已經聽過他響噹噹的大名,因為有人老師在2014年初參加了67天徒步環島。

有人說 王武郎 (1966-2016) 『還島』守護台灣真海岸--67天 海岸徒步環島紀錄片有人說 王武郎 (1966-2016)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ZkjfSumIZg

 
有人說 王武郎 (1966-2016)
 
或許你曾經聽很多朋友說過 有人老師,但是一直無法窺伺其真面目,或許你可以聽聽看 大家怎麼說有人,建構出一個有人的拼圖
 
有人說 王武郎 (1966-2016) 長頸鹿老師說:
「下次再來喝茶」我說。
「那當然」武郎老師答。
 
2015年強烈颱風尼伯特登陸蘭嶼,讓當時還在蘭嶼帶海洋傳奇營隊的大家,有了此生難忘的回憶...
離開台東前的最後一個行程,武郎老師到我的工作室,回憶前一年一起在蘭嶼的種種,也討論今年的活動還有哪裡可以做的更好,活動經過有多驚悚。
茶葉對我們來說放鬆的像酒精,我放鬆的攤在地上,又或是我眼前的這位大前輩,他讓我知道一個人,可以專業的時候投入到雙眼看不到別的、輕鬆的時候比誰都衝的快。
我說很可惜,這次的海洋傳奇因為工作行程早已排滿的關係沒辦法參與,下次我們再一起去。也想起那年營隊,他就睡在我旁邊,總是起的比誰都早,像最童稚的孩子,把蘭嶼的景色做為玩物,想在有限的時間裡痛快的大玩一番。
然後我們什麼都聊,從專業到生活到興趣到我的生涯規劃,他從不覺得我只是個社會新鮮人,而是給與我極大的鼓勵;直到夜深,我們約好下次見、下次再一起喝茶、下次再一起海洋傳奇。
然後直到現在,我還是期待那天到來。
 
有人說 王武郎 (1966-2016)  小天老師說:
一個很有人味的導覽員,是我對有人的第一個印象。當時聽著他聊著身為志工或導覽人員應該有的使命與態度時,我就覺得這人可以當朋友,一次機緣深聊後,決定這人不只可以是朋友,還是能一起推廣教育志業的夥伴。一個愛孩子的老師,一個標新立異的女兒典範,有人像是一顆溫暖的大石,也許帶不走,但永遠在我們身邊。
 
有人說 王武郎 (1966-2016)  老師說:
 
有人說 王武郎 (1966-2016)  老師說:
 
有人說 王武郎 (1966-2016)  老師說:
 
 
有人說 王武郎 (1966-2016)  ULLA 說:
我在2014年認識了有人老師,十天培訓中,覺得老師有點酷酷的,生人勿近,後來在蘭嶼共同生活了兩個星期,發覺老師是能一起吃苦且給予營隊大大幫助的好好先生,於是某天趁他說要去拍日出的時候,厚臉皮說著: 我們一起去 (因為我不會騎機車),老師也爽快的答應了。 凌晨四點,從蘭恩出發,經過月之海,再到軍艦岩,老師就是坐在貝殼沙上架起腳架,而我就是坐在一個角落獨自欣賞日出,老實說這是我看過最美的日出。
本人個性害羞,不直接表達,但會默默FOLLOW你,於是回到台北後,去台達電的水足跡的展覽聽老師演講,又跟隨老師走了兩場輕旅行。最後一次見面是鶯歌走到大溪,記得你還跟夫人請我吃飯,問我: 近況如何? 我答: 有點任性,於是你跟我分享你在軍旅生活的故事,當時不能明白但是現在已經了然於心了。
有人老師,你以自己本身做了最好的典範,身為講師也能跟我們這群大學生志工相處得宜,你從不對我們說教,而是讓我們去思考,因為你知道我們有一天會做得到,能領會你的意思。
你走的匆忙,但身後事卻也不用擔心,因為在你身旁的親友家人都很獨立,請你放心。
你想出的書已經出版了唷,你可以去博客來就可以下單訂購。
或許你人生尚有些規劃未完成,但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希望你不要掛心,我們會好好的。
 
有人說 王武郎 (1966-2016)
 
有人說 王武郎 (1966-2016) 走路 回家- 逆向順行的人生觀 有人說 王武郎 (1966-2016)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25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