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人生熱愛研習,常常參加各大領域的研習場合,除了增進新知,也可以消化整理進入自己的教學中。常常有人問我,你怎麼那麼放心出來研習呀,你不擔心你的學生嗎? 我只能說: 我運氣都滿好的,學生基本上不會太失控,然後我寫了一個 代課交接的SOP ,不管怎麼樣背景的老師來代課,相信都可以應對的很好。

代課前聯繫

通常代課老師不會在校園中,他們是有課來沒有課程就回家休息的那種。所以我傾向於EMAIL 交接,但是我都會把事情,寫得很詳細,包含: 教室位置,東西擺放,獎勵制度等等,協助老師看了指引,就可以秒上手

公假代課老師

_____老師您好:

感謝您在百忙之中為我代課,以下是當天要施行的細項,請參考:

1. 教室位於321教室,螺旋梯上到三樓,自然教室旁邊,401教室旁

2. 學生會自行排隊進教室,講台上會做兩個學生負責導讀

3.  最近開始繪本故事分享,每周會有小朋友坐在台前分享繪本,他們可以挑選8個小朋友坐在墊子上。分享完,問兩個問題,

4. 獎勵方式給貼紙 (已放在教具籃中)

5. 您上課會用到的教具(課本 單字卡 學生名單 貼紙 單槍遙控器),我統一放在講台的椅子上。

6. 電腦有電子書以及相關教學檔案,請自行點閱。

接著就是正式課程,如果要外出研習,通常我會讓代課老師幫忙簡單的部分: 像是歌謠,習作,對話等等,操作上比較複雜或是學生可能會趁機搗亂的活動,我都會自己帶。教學流程我都會寫得非常詳細,PPT 也會事先都做好。

詳細的課程流程: 

  代課後的聯繫

基本上,幫我帶課的老師人都還不錯,都會跟我回報,有沒有把進度上完,或是有什麼樣的狀況,所以某些進度DELAY 。之後,我回來上課前,我都會在上課前,跟學生對一下進度,如果發現沒上到就可以補一下,如果發現上完了,就可以簡單複習,帶活動。

回歸到一句老話,這年頭代課不好找,真心感謝幫我帶過課的所有老師,當然我也盡量將代課流程寫詳細一點,減輕他們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