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的局限通常是自己給的,你永遠不知道因為哪些人,哪些事情,會帶你走到哪裡,或是得到怎樣的成就。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不等於人生的最後一份工作,在這變動劇烈的時代,想保持你的競爭力,就應該保持求知若渴的心態保持學習的習慣,知道很難,所以我也是畢業十年後,才開始下定決心,決定要邁入下一階段。

這次要準備研究所,紀錄一下準備研究所的過程

 研究所有分成兩種:

 一種是全職學生身分,學費大約兩萬多到三萬不等,全職當學生,擁有大學學歷就可以準備考試,每年的簡章大約12月初會出來,到時候可以注意一下心儀的學校,全職的研究所,入學方式,分成幾種方式:第一種方式:筆試(考試比較困難,大多是申論題);第二種方式: 繳交研究計畫或是讀書計畫,跟簡單的自傳等等,審核資料完後,擇優面試。

 一種是兼職學生身分,也就是所謂的在職專班,他上課的時間,平日的晚上或是寒暑假,學校比較貴,學費加雜費大約四萬以上。考試的方式,有資料審查(寫自傳,研究計畫),面試等等。簡章大約會比全職的研究所晚一點。大約三月會考試。

 如何書寫自傳

你不是作家,自傳也不是寫作文,自傳有點像是在最快的時間內要讓別人認識你,所以大忌:長篇大論;學歷加上經歷大約占四分之一,剩下四分之二講述工作經驗,團隊合作,比賽獲獎等等,陳列的時候,可以依照時間列表,使用真實的數字或是數據當成佐證,千萬別忘了要提到你從這些經歷中獲得什麼?得到怎樣的啟發?最後的1/4要闡述WHY YOU? 統整自己的優勢以及特色,給一個為什麼一定要選你的理由。

 自傳是一個人的展現,注意:一定不能有錯別字,用詞用語都要小心不要太口語化,給人不莊重的感覺,再三叮嚀:實話實說,切勿浮誇。你可以為一個學校量身打造她要的人,但是同時也要注意,他真的是你嗎?畢竟,還有第二關面試唷~。

大忌:  好漢不提當年勇,如果你已經出來工作,大學的豐功偉業就不用提了,出社會後,又是一個打掉重練的概念,大家會想要看的不是你拿滿級分的聰明才智,而是你如何發揮你的聰明才智在工作上。

 簡單範例

 

一,無憂無慮的小資人生

1. 生長背景&求學生活

幸運地在台灣經濟起飛的時代出生,從小父母忙於工作,沒給我太多的局限與限制,學業上也都是讓我自由發揮,國中開始展現英語的才能,最後考上的學費最低的台北市立大學英語教學系。台北人的求學過程中,從沒離開過台北。

二,打工人生,勇敢尋夢 (人格特質)

大學生活,展開了我的眼界,為了達成我的夢想 – 出國旅行,開啟了我的瘋狂打工人生。對我來說,打工除了可以增加經濟來源,更可以將所學符應到真實狀態中,也可以讓我多認識不同領域的工作性質。打工讓我踏出了舒適圈,也讓我知道自己想要的東西,得自己去掙。

 

三,”Stay Hungry , Stay Foolish." -- Steve Jobs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老師是個不斷需要進修的職業,可以利用週三下午或是寒暑假好好充實自我,從2010年踏上教育之路開始,到現在2019年,我已經累計了1211小時的研習時數,種類多元,(如列表);學無止境,我想我把這句話詮釋得很好。

工作坊名稱

獲得

健康瑜珈 &

有氧運動工作坊

學習平心靜氣的呼吸,透過一個個的體位更加了解自我。隨著音樂起舞,身心皆舒暢。

腦與教育工作坊

隨著腦科學的發展,破解了許多教育的迷思,孩子不是學不會,而是腦部發展有問題

台電電力發展工作坊

台灣不能用愛發電,面臨電力,需要以更理性的態度去面對。

書法 & 硬筆書法工作坊

書法是中華文化的驕傲,顏真卿熱情奔放,歐陽詢內斂穩重,各有不同的韻味。

英語主題進修工作坊

語言學習應該常向世界共通語言,認真研習,也樂於分享,透過文章或是講座,把新知分享給其他老師們。

 

四,未來展望

人生從來不是一個完美的圓,但透過求學過程,工作經歷,人際關係,研習進修,國內外旅遊,成為一個更好的我,周遊列國之後回首台灣,發現台灣的觀光潛力其實是不亞於其他國家,但是台灣人的旅遊習慣,比較偏向於走馬看花,對於人文景觀以及文化資源到後續的歷史故事這部分的旅遊,在台灣是偏少的,希望能透過主題式的旅行包裝,讓國人能夠在旅行中,認識台灣的人文以及文化景觀,進而更加珍視台灣固有文化並且好好保存並傳承。

旅遊主題

人文景觀 & 文化資源 概述

泰雅的起源&發散路徑

原住民是在台灣生活最久的一個民族,但很少人著重於他們的歷史故事。泰雅族從南投瑞岩部落發跡,之後就翻山越嶺,翻過中央山脈落地花蓮萬榮鄉,也有往北發展,新竹尖石鄉鎮西堡&司馬庫斯,桃園復興鄉,台北烏來福山部落。除了環島旅行,或許另一種可能是追尋泰雅起源跟發散路徑。

排灣石板屋體驗&見證自然的威力

 

八八風災對於許多人而言,是個風災事件,但對於當地居民來說是個永遠不想再回憶的事情。搭火車到枋寮專車前往老七佳部落,親自下到河床觀看八八風災砂土淹沒村落的遺跡,步行上老七佳部落,沿途導覽植物對於原住民的意涵,最後抵達石板屋,了解排灣的石板屋文化。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公東教堂

在台灣花東地區最艱苦的年代,有個一群外國臉孔,無私的付出,讓台東的孩子習得一技之長,而這些教士,則默默地安眠於他們最愛的花東縱谷。從台東的公東教堂為起點,到市區的白冷會參觀,再沿著台11縣,沿線尋找觀看教堂風景

日式古蹟巡禮 & 阿美祭典觀禮

日本統治台灣近50年的歷史,在台灣留下很多遺跡,像是鳳林的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光復鄉的日式糖廠,都是保存良好的建築。連結到花東的阿美豐年祭典,以及鳳林的客家菸樓百鬼夜行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