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去社區大學學習書法,每逢過年前夕老師就會書寫春聯當作學期末的禮物,所以每年過年我教室門口都會貼上喜氣洋洋的春聯,正巧今年突然吹起英文春聯 ENGLISH RED COUPLETS 的流行風,所以趁著開學補課,恰巧搭上年節的末班車,來教學生如何書寫英文春聯。

課程設計: 一到兩堂課 (補班補課專用)

聯絡教學是一定要的,春聯是對連的一種格式,在教學的時候我會先教對聯的種類。其實在學生的生活中,如果他們進去廟宇或是宗祠,基本上都會看到門口會刻著對聯,對聯已經深埋在台灣人的日常生活中,從這裡切入,學生也比較了解。

對聯基本上分成四種: 1. 家用一般對聯  2. 春聯: 過年期間專用 3. 賀聯: 有喜事專用  4. 輓聯: 人仙逝使用。

  如何書寫英文版的春聯呢?

英文春聯好玩就好,說實在話 有點類似中式英文,不過 just for fun 大家也不要太強調文法的專業性質了唷。我努力的把英語的元素架構抽取出來,讓學生好有個方向可以書寫。利用英文春聯,我可以順便複習動詞,新學習: 動詞與副詞的搭配,加上簡單的生活搭配字collocation 的使用。書寫英文春聯感覺是創作性的任務,語言的元素學生之前就已經學習過了,所以就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在做語言上的練習,多留點時間給學生創作。

我教學的時候,會帶入詞性,這樣方便學生以後創作的時候,可以自行帶入相同詞性的詞彙。如果英語程度稍微好點的學生,他們其實可以自行認識架構,然後用他自己內心的字彙,自由發揮。對於大部分的學生,我給予一定量的input 就期待他們端出甚麼菜餚給我看了唷。

學習單格式

事前準備:

1. 請學生攜帶黑色簽字筆 (春聯的書寫,建議學生使用黑色簽字筆,這樣比較有書法的感覺;或者是現在有賣小隻的書法筆,是免沾墨水的,使用也很方便。)

2. 問學校有沒有多的紅紙。 (學校通常有紅紙 (要寫狂賀~~~ 的用途) ,如果是補班補課班級數量不多,可以跟學校拿紅紙。)

今天因為想說讓學生體驗一下,就拿張A4紙給學生,規定格式就好,老師也比較方便,如果學生有興趣,可以請他們去文具行,採買。我大約會留20分鐘給學生,作創作的部分,當然創作結束之後,有時間會讓學生上台發表,沒有時間也至少會預留五分鐘,讓學生行間巡視,看一下別人的作品。

  事實證明,兩堂課比較夠用唷~

因為這次228補假的關係,所以有些班級只有一堂課的時間,但是本人比較貪心,準備好的課程希望學生都能上,所以一堂課的時間,學生大約只能完成一半的春聯;如果有兩堂課的時間,時間會比較充足。如果想要學生都上台呈現,那麼就需要三堂課的時間,還會剩下大約10~15分鐘,可以做延伸活動。

學生上台分享

只要是創作型的課程設計,都建議要連續兩堂課,這樣學生會有充足的時間,可以創作;有時間可以請學生上台分享,如果沒有時間也必須要做到留個三分鐘或者是五分鐘給予學生時間可以觀摩彼此的作品。

  學生作品

這次的作品我大約給予學生三十分鐘的時間創作,絕大部分的學生都未完成,內自省: 如果要把學習單層次拉到繪畫,那麼需要給予學生多一點的時間,學生需要構圖,需要施行,需要著色,這些都是需要時間的。感謝我的學生,每次都能在時間壓力下,盡可能也盡自己最大力量,完成作品,還要符合老師創意的要求,辛苦了~。

 

 references 

春聯範例列印  http:// https://new9.hlc.edu.tw/couplet4.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