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板橋市中心教書,從來沒對英檢準備過或是對於學生的英檢成績感到緊張,因為他們真的都表現得很好,基本上都會在市平均以上。外出研習後,發現其實新北市有許許多多老師都在為準備英檢奮戰,今年剛好遇到五年級,所以就分享一下我的經驗談了唷。感謝中年級的V老師,因為老師做東西很仔細,讓我學習到很多,才能跟大家做分享。要準備英檢,分成事前的準備,包含器具以及考古題,電腦卡以及開學的複習課程等等。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英檢要考得好,首先要有一個好的2B鉛筆,因為作答要使用2B鉛筆,市面上其實有專門在賣這種粗扁頭的鉛筆,專門化電腦卡用的,所以如果學校有錢,其實推薦就全五年級都買一份,反正便宜,然後英文數學國文都可以用,用完就跟導師收在一個愜意的角落,明年再繼續用,感覺也是不錯。如果沒錢也是建議買一個班級的數量,然後跟著英文老師,讓學生作畫卡的練習。擦布基本上都可以,如果細心一點可以買筆式的的橡皮擦,不會一次就擦掉大範圍。

 拍賣網址 http://24h.pchome.com.tw/prod/DEAH07-A76291430

電腦閱卷卡專用2B鉛筆(1.8mm)(台灣筆樂)(12入裝):筆長度:14.5,寬筆芯寬度剛好與閱卡格子一樣,方便畫卡加快速度,不用擔心電腦漏讀與沒畫滿的問題

 畫電腦卡小技巧

畫電腦卡也是需要教導學生的,畢竟如果什麼都做了,最後學生劃錯卡,也想哭哭呀~。劃卡的時候因為格子很小所以我會請學生拿尺,聽完一格劃一格,連閱讀測驗都是如此,如果遇到不會不懂的,不要遲疑,就猜一個幸運數字,先填滿所有的格子,如果最後有時間檢查,再擦掉塗改都是可以的。

 

 英檢考古題

這次我同事幫我把一切的考古題都印好了,一開始考的是100學年度的,題型非常簡單可以增強學生的自信心,然後我又選了103+104+105給他們循序漸進地做練習,其實考古題很好找,就直接打關鍵字  新北市國小能力檢測 ,第一個網址就是了。裡面有連續多年的國英數考古題,可以供老師們做使用。奉勸各位千萬不要每個學生都印一份,到時你的手會釘考卷釘到手抽筋,也不環保,跑班的時候要扛考卷也很累人。我本人的做法是印一個班的數量,可以多個十份,以防萬一,第一次練習的時候,我會請學生在筆記本對折再對折編號一到五十(記得請學生把題號圈起來,跟答案做區隔),然後直接把答案寫在筆記本上,考題上是不准做任何劃記的,對答案的時候也滿快速的,萬事起頭難,第一次老師們就辛苦一點吧。

然後電腦作答卡印一份正反兩面,這個就是印全年級的數量,考完之後就收回來下一個班級在使用,正反兩面都使用過就可以資源回收,不要把電腦卡給學生,他們會弄丟的~。小提醒:畫電腦卡其實是為了幫助學生熟悉劃卡的方式,千萬不要收回來自己改,否則你的近視會加深很多呀~~

 新北市國小能力檢測 http://edutest.ntpc.edu.tw/

 猜題小技巧

考試都是有技巧的,英語猜題更是箇中的學問。通常我會請學生猜題要猜得有技巧,增加答對率。通常這個部分是小偷吃步,專門給低成就者使用的,以防他們看到閱讀測驗就放棄,連看都不看就亂猜。其他人請用正常的管道學習。

通常閱讀部分就是找答案有相同的單字,例如:what do you like ? a:I want some juice.  b: i like some apples.  c: He likes some pears.然後兩個答案選一個如果遇到閱讀測驗,我都會請學生看問題,往回在閱讀測驗找到相同的句子,然後去看看他的下一句通常就是答案。當然你也許會說:現在考試越出越好,很多答題的技巧都會失效。可是我有時候會覺得提升答對率以及教導孩子如何選擇答案對於題稱孩子自信也有一點點幫助。

 開學的一個月,加強複習順便練習英檢

開學的第一堂跟第二堂課算是相見歡,我通常會介紹一下我的龜毛的規矩然後做認識人名的活動,之後就開始展開我的複習工作,當然這邊我會跟小孩說 複習不是為了英檢是為了讓你的基礎打得更扎實更好,才能往更高遠的方向走,英檢範圍也會納入期中考的範圍等等。因為之前已經看過大概的英檢考題,所以這次就挑幾個主題出來複習(如下)。基本上這邊複習的重點是認字的能力,以及辨認句子意義的能力,還有遇到多的句子不要害怕,抽絲剝繭就能了解。

上課的時候,我會請學生把複習的單字都抄寫在筆記本上,格式就是對折:英文兩次中文一次,在複習單字的時候就是邊學邊寫,套用wh的句型。 

 活動 字卡拿拿樂:老師問問題請路人甲回答,再請兩個學生上去拿字卡。

 活動 單字擦擦樂:老師問問題請路人甲回答,請兩個學生上去把該單字擦掉。

 活動 單字問問樂:survey學生問wh 問句。並把答案抄寫在筆記本上,然後老師隨機抽問,答對就得分。

 小提醒: 做放牛吃草活動時,要特別注意functional language,要事先想要學生必須要使用哪種格式的語言才能完成任務。也要避免學生狂抄別人的沒有真實使用英文。收尾的時候,我有採取YES CAPTAIN的班經模式,所以不怕學生回不來。

functional language 例如:

A:WHAT’S YOUR NUMBER?

B:MY NUMBER IS TWO. (FIND TWO)

A:WHAT’S YOUR NAME? 

B: MY NAME IS LILY.

A: HOW DO YOU SPELL LILY?

B: L-I-L-Y

A: IT'S YOUR TURN.

如果是Yes No的句型,

 活動:單字猜猜樂:老師會請學生在台上站一排並拿一張字卡。台下學生舉手問:Dora. Do you like hamburgers? 如果該學生回答Yes,I do.兩人交換位置

(學生會彼此知道全班的英文名字,因為第二堂課就做了全班英文名子的活動)

話說英語能力檢測,老實說就是應該要看到他們真實的能力,所以老師其實不用太過於緊張或是用心,不過我聽到的大多是學校成績低於市平均,校方希望BLALALA~,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我是不太喜歡為了英檢狂考試,不過頭都洗了,就照做吧。

英檢成績出來後,要寫一份報告,如果沒有方向,請參考 http://magic105.pixnet.net/blog/post/45437421

    後記

我人生本來就不喜歡考試引導教學,但開學就順便當複習四年級的東西感覺也不錯。但我人生就是考完就句點了,不會再有後續的任何檢討。某一個原因是因為學生也盡力了,你再追究錯誤也於事無補,該忘的還是會忘,不如勇敢往前邁進吧。加上我已經花了一個月時間再複習,其實於情於理也夠了,所以當學生問我要檢討英檢嗎? 我的態度我不檢討,也不會對答案,靜待11月新北市政府放榜,到時候就是收割你的成果。

但就是某些導師得失心過重,自行對了答案,還在聯絡簿上寫了組距。但我想說: 正式的分數是由新北市政府提供,不是我們隨意對對答案就可以公布的。新北市國小英語能力檢測是在測驗學生基本英語能力的精熟度,他是常模,所以分數要經過與新北市其他學校評比的才知道本校的學生程度有沒有達標。例如本校平均為40分好了,但是新北市的平均是46分。那我們就是沒有達標,所以重點是達標而非成績,儘管學生成績可能是36分,但只要高於新北市那就算某種程度的達標。換句話說,當全新北市的人平均英語能力可以抵達46分的時候,我們要反思,某些學校平均一定高於46甚至到48分,而某些學校可能只有42分等等。無論你身處在哪一區,我都認為你要自己本身的競爭力培養好,所以就英語基本能力來評論,就是不能低於新北太多,否則你的英語能力將無法跟新北市的學子競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