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輪到我帶英語讀者劇場的比賽,因為是難得的主帶一個比賽,之前都是協助的角色,所以特別紀錄一下時間點,每年讀者劇場比賽都是在三月中比賽,但是實際運作最好是在上學期的寒假結束前,所以我的時間分配會是: 

 寒假結束前,生出劇本

上學期末隨然很忙,但是有些事情先做,總比開學一團亂好,在學期初學校應該都會分配好,那個老師要帶比賽,此時老師可以先行操作,按部就班的做事。

 RT 劇本哪裡找? 

找劇本可以上下面兩個網站看看,都是現成的劇本

  這是一個美國的現場老師的教學網站,他有按照字母排序,所以如果你心中有底,心儀的繪本或是故事可以去網站看看。

DR. CHASE YOUNG  http://www.thebestclass.org/rtscripts.html

 是一個教劇場的公司網站,他有提供許多如何教戲劇的建議,也有提供繪本,有些需要錢,老師見仁見智了唷~。

DRAMA NOTEBOOK  https://www.dramanotebook.com/plays-for-kids/

基本上我會自己參考上面的分段方式,自己再改編,你要認知到: 沒有一個劇本是現成立刻可以給你的學生使用的,如果是參考上面的繪本,基本上會自己再改編60%~80% 以上 。如果真的想要完全學生可以上手的劇本,可能就是要問問同事或是同在英語教學圈的朋友,有沒有以前比過賽的,那麼這樣的繪本只要改10%~20% 就可以了。

 小提醒: 使用他人的劇本,填寫報名表的時候要註明出處唷~。

老師不用操之過急,RT 比賽是可以看稿念的,所以其實不用太早發下去給學生,老師運作的時間可以久一點,讓劇本更加完善。我會壓寒假前生劇本,也是怕自己開學一團亂。

 下學期開學第一週,行政協助處理相關事項

教學不是為了比賽,但是比賽可以UNDER 在教學之下,所以即使只有一個班級能出去比賽,我都會全年級教,基本上我不會利用中午或早自習的時間練習,因為學生要休息老師也是,所以新北市三堂英語課程中,我會安排每週一堂課來練習讀者劇場,按部就班來學習其實老師不用太擔心。行政是為了支持教學而存在,所以老師要適度地把責任分享給行政,寒假把劇本生出來後,開學第一周我會把劇本給行政,請協助印全年段的數量,並且開始填寫報名表

 如何填寫報名表 

開學後,大約會有兩週的時間,讓各校開始報名,基本上只要劇本確定好,其他東西都沒問題。

報名網站:https://www.beclass.com/rid=22413b15c505d3d7957f

1. 學校基本資料 (含隊伍特色,劇本簡介)

基本資料應該大家都沒問題,小眉角就是領隊的部分,看學校有無特別的習慣,我的習慣是填學校的最高首長。指導老師: 導師不管有沒有幫忙都是一定要填寫的,剩下兩個一個就是英語指導老師,剩下一個看誰幫忙你就可以填誰。

2. 繪本基本資料 (含劇本簡介,詳細劇本)

這次我是用繪本自己改編,第一個改編作者是填誰改編這個文章,因為是我改編,所以寫我的名子,後面我的劇本是根據繪本改編,所以我的出處就是填繪本作者的名稱。下面會簡單的劇本簡介,記得因為要出秩序冊,所以不要超過100個字唷~。

兩個東西都填寫完畢,直接交給行政,他會處理後續上傳報名等業務。老師的下個任務就是練習跟參與領隊會議 (公假派代,也可以行政去就好。)

 開學第二週,開始錄音以及上傳到YOUTUBE

這次帶中年級去比賽讀者劇場,準備的時候發現,學生對於每個字的咬字有一些問題,所以特別找了錄音軟體 BALABOLKA,將我的讀者劇場的稿子轉換成英文。因為是給學生糾正發音的,所以我語速有調慢,一開始練習的時候可以使用這個糾正發音,發音OK了,之後再慢慢加上情緒快慢等元素。如果想讓學生帶回去練習的話,可以使用PPT 插入的螢幕錄製功能,記得使用的時候要插上麥克風,才會有聲音,錄製結束後,他會直接出現在PPT介面上,你也可以儲存新檔轉給學生使用,或是直接上傳YOUTUBE 頻道,讓學生隨點隨看。當然螢幕錄製也有比較專業的軟體 OCAM 提供給大家參考。

錄音軟體 BALABOLKA    http://www.cross-plus-a.com/balabolka.htm

螢幕錄製 OCAM    http://www.msps.chc.edu.tw/~office/computer/oCam/index.htm

利用BALABOLKA 跟 PPT 的螢幕錄製功能,錄好劇本的錄音檔,(老師要自己錄音也可以),同時上傳到YOUTUBE 給學生回家練習

  開學第三週~ 第六週 比賽前夕

正式進入比賽狀態大約會有一個月的時間,第一週是繪本教學,請參考  

RT是屬於附屬於繪本的大活動,普通班級在操作的時候,我會將全班分組,四到六個人一組。將劇本裁切成每個一小部分,給某個小組練習,練習的時候,我會帶他們到電腦教室,讓他們看YOUTUBE 自己找屬於自己的段落練習,各個小組合起來就是個完整的劇本。老師有興趣,可以分段錄影,相信可以很有趣的。

在比賽班級操作的時候,比賽組別我會先要求發音之前在家中就要練習完畢,到教室就是老師練習情緒跟團隊默契的時候,比賽不光是在學校的練習,希望把責任分點給學生,讓學生可以在家有了一點基礎,到學校再往前邁進。比賽組別之外的人,可以看電腦做練習。

如果東西練習的順了,就可以請比賽小組上台,練習膽量,最後一週熟悉度大增的時候,再去認識的班級巡迴演出,再把膽量練習的大一點。

帶比賽的班級,怎麼挑選呢?

因為RT不是全班比賽,但是只要有比賽課程進度是一大考量 (選擇每次莫名其妙課程都會提早上完,然後多做活動的班級 ),班級秩序為第二考量 ( 老師會多花一點時間在指導外出比賽組別,所以此時其他組別要能夠不做亂,安心讓老師上課為上 )  ,最後才用學生的資質決定 (如果前兩者不相上下,最後我會選音色比較有彈性的,像是有些學生正義凜然,聲音好聽但是腳色侷限變化很小,此時就不好辦事 。) 

小提醒: 旁白是整部戲劇的一大亮點,我會找英文發音漂亮,一開口就讓你沉溺在戲劇裡的學生;主角也是第二個亮點,我會找 個性比較外放,可放可收的學生特質;配角的部分,因為有小組合作,所以基本上不用太擔心。

行前家長通知

領隊會議大約會在三月初舉行 (比賽前三個星期 ) ,老師參加完領隊會議,基本上比賽的時間,就會知道了,此時就可以開始打家長通知單。早點讓家長知道要出去比賽也是好的,好心家長就會從旁邊協助督促,那真的就是太感人了。

( 行前通知單範例: )

比賽場地照片

中區比賽通常會在板橋文聖國小舉行,所以可以先看照片,練習。文聖的場地不大,CENTER 大約六到七張椅子,學生上台的時候,可以對評審桌子,大約站位,舞台上都有標線所以基本上上下台不用太緊張。

延伸閱讀

 要看大方向的英語讀者劇場請參考 ( 讀者劇場的定義? 評分標準? 劇本哪裡找? 等等 )  

 http://magic105.pixnet.net/blog/post/434426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