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於新北市的運用就是將原本的兩堂英語課變成所謂的英轉課程,將英文轉化變成介紹繪本的工具,之前就滿想好好記錄繪本,這次趁著開學教具都還沒來的時候,先上 RED ROCKET AND RAINBOW JELLY 複習三年級的顏色以及物品單字,跟四年級的句型 I LIKE ...

RED ROCKET AND RAINBOW JELLY 

第一節課 單字教學

四年級下學期開始,我會希望學生多背一點單字,開始為進入高年級作準備,因為不太喜歡傳統檢核背單字的形式,覺得學生或許可以自己出題,或是依照學生程度給予不同的起始點或是標準,就跟打怪一樣,克服了簡單的才有機會走下去。這是在複習單字的時候,想了 依照等第背單字 的方法,基本上因為成績單都已經發下去了,學生心知肚明自已的成績等第,根據學生自己的等第就可以知道他必須背誦多少個單字,以單字量10個來計算,如果你得優,就只能有一個錯誤,所以你等會考試,就必須出九題,考自己(可以漏背一個單字的概念),如果是甲,可以容忍有兩個錯誤,所以等會考試,就必須出八題,考自己(可以漏背兩個單字的概念),如果是乙,可以容忍有一半的錯誤,所以等會考試,就必須出五題,考自己(可以漏背五個單字的概念),如果是需再加油的丙丁,只要背誦三分之一的單字量就好,所以十除以三,大約等於3~4,所以等會考試,就必須出3~4題,考自己(有背三個單字就好棒棒的概念)。

根據成績等第我會把今天要背誦的單字,寫在黑板上,一半英文一半中文,然後請學生抄寫在筆記本上後,我會把英文的部分,用紙張覆蓋起來,兩人一組。倆倆互相出題背單字,(此時老師排座位就要有巧思,希望附近的能力不要差太多。),答對一題,就在對方的筆記本上打勾,等到數量累積到的自己的等第,就來找老師,老師幫妳寫上題號,自己看黑板出題,考完再來找老師,老師改完,有錯訂正,沒錯過關,

 老師心機:有些老師會問,學生自己考試,沒有監考不怕他們偷翻前面偷看嗎?基本上,我給的標準大部分的學生應該可以達成,所以沒有必要作弊,此外,我邊改的時候,我還會口頭問答一次,來抽考看看學生是否有誠實作答,如果寫得出來但答不出來,也不算過關。

 排座位小心機:因為有自己的教室所以開學排座位了時候,設定如果是六組,會先讓六個成績優秀的學生入座當排長,可以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組員座旁邊,接著我的依照程度,兩兩相符的符應入組,所以每個組別程度都是差不多的。當在座pair up 雙人練習的時候,學生也可以比較進入狀況。

 第一次使用這樣的方法,實施幾個班級下來,學生滿積極背單字,至少是主動學習。

第二節課 句型教學

I LIKE ... 是四年級上學期才教過的句子,所以學生都很熟習,所以直接進入句型的練習活動。因為開學第一週所以順便帶入課本的人物配合這次的繪本句型,我把每個人物都塗上他們喜歡的顏色所以等會練習句型的時候,學生可以自然的回答出誰喜歡什麼顏色的什麼東西?

 句型練習活動:

SUBSTUTION DRILL 替換式的練習

我會先把人物放在句型上,讓學生依序配上不同的單字,一個人物練習八個不同的單字,句型也念了八次;例如: Iris likes green pears. Iris likes green socks. and so on.  六個人物,所以學生會練習六次單字。48次句型。看起來很多,其實唸得很快。

Listen and put them into correct order.

聽力練習,我會唸出六個句子,唸兩次,學生必須用筆記本手抄關鍵字,然後我會問 What does _____ like? 學生舉手回答。

接著,每小組發下白紙,每組寫六個句子,依序上台發表,並問問題。

 

第三節課  繪本教學

這次上 RED ROCKET AND RAINBOW JELLY ,希望可以有BROWN BEAR之外可以讓學生朗朗上口的繪本,所以這次上完繪本,我會當成上課前的導讀,邀請學生當導讀生,在前面複習會本,剛好剛開學,沒進度,可以有這個空間可以讓學生朗讀會本。

 

繪本教學,除了讓學生閱讀之外,互動本人也是覺得挺重要的,問問題真的是門藝術,我現在也在學習中,在設計問題的時候,有儉入奢,盡量問有記憶點的東西,如果學生不會可以鼓勵他們用猜的,記住,老師的本薪不是要到正確答案,而是希望學生可以透過問題回想剛剛的畫面,使用英文回答問題,維持專心度,所以如果學生不會,猜吧,猜吧,講出很詭異的答案,也是值得鼓勵的。

 小提醒:通常3張SLIDE,我就會插入一頁的問題,讓學生LOADING不會那麼大,等學生熟悉此上課模式之後,就可以出點刁鑽的問題,相信學生也會使用俄羅斯記憶法記住畫面,滿有趣的。

 

第四節課  小書文本創作

這次的繪本文本很簡單,是符合現在四年級的程度,所以享用一堂課的時間讓學生創作文本,擁有自己的小書,如果請學生直接創作小書,通常是場災難,學生也不會珍視自己的作品,此時,觀察繪本就是件很重要的事情,我會請他們觀察,繪本中文字以圖片的相對位置,有沒有哪一頁的文字是有巧思的,這些都是我希望學生,閱讀完繪本之後能夠提升的部分。

小書我選擇最簡單也最基本的八格小書,網路上的影片很豐富,學生看著操作也滿熟練的。我把 RED ROCKET AND RAINBOW JELLY,拆解成三個部分:封面有書名,內頁(內文),封底等等。可以邀請學生觀察封底,看看他們都看到什麼,學生可以自行創作封底,畫條碼感覺挺紓壓的。

引導學生的時候,希望學生創造一本他與他好朋友的作品,學生可以根據看完RED ROCKET AND RAINBOW JELLY 自己延伸抒發。

第五節課  創作小書  

為了讓出來的作品更加好看,如果電腦教室允許可以使用的話,我會帶學生到電腦教室,教他們使用 基本搜圖的功能, GOOGLE 圖片 -> 工具 -> 類型 -> 線條藝術化 , 這樣可以增進學生繪圖的能力,下一節課,畫出來的小書作品品質也會比較優良。很多甚至老師都會忘記了,電腦的本質是搜尋工具,玩樂的遊戲只是附加的價值,所以我希望我帶學生到電腦教室的時候,更多的時候是學生可以利用電腦去搜尋他們需要的材料,或是需要的東西,以完成一項作品。

 事前準備:A3白紙,剪刀,著色用具等等。

文本完成就可以開始製作小書啦,我會放一段影片給學生看,請學生依樣畫葫蘆操作,大部分學生能跟著步驟走,如果學生有障礙,建議一步驟一步驟的時候停頓一下,確定大家都OK在往下走。我通常會停1. 把紙折成八格,2. 剪刀剪開中間 ,3. 從中間向下折成為一本書,通常最後一個步驟,學生會出現疑問,此時我會派三名先完成的孩子行間巡視,做完小書模板之後,提醒一下學生,上次書寫文本的位置之後,就可以放手讓學生創作啦。

 如何利用A3紙,做小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zul6V7SUs

每次創作完都記得一定要留個10分鐘請學生上台發表,如果時間充足,希望可以再留個5分鐘,讓學生可以互相觀摩其他人的作品,互相的觀察模仿真的會讓每次學生的作品進步再進步。針對學生大部分都有的問題,像是: 單字太長就分成兩行了,也可以講解一下。

第六節課 : 新書發表會

發表流程

導讀繪本過後,依照小組的方式進行,我平時上課教室會分成三大區塊,ㄇ 字型的教室座位安排,中央會有一塊坐墊區,坐墊最前方我會放兩張椅子,讓學生發表的時候有舞台的感覺。第一組,坐在座墊區,老師指定開始的人,( 通常英文程度比較好 ) 請他導讀他創作的繪本,完成之後,問一個問題,台下的學生給一個意見(優缺點) ,之後開始的人可以指定下一位。完成的時候,你可以留在坐墊區,也可以回座位,書寫單字。

同時,因為怕學生專注度不夠,我通常會在寫單字在黑板,請其他學生抄寫記憶背誦。三組都完成後,我會給全班五分鐘的時間 GALLERY WALK ,請學生桌面清空,可以自由走動,看其他同學的作品,如果最後還有時間,會複習黑板上的單字,請學生互背,找老師檢查。

 

最後108課綱要面對英轉課程,其實不可怕,一本繪本只要把活動層次拉到創作,基本上都可以延長到4~6堂課,不但學生有充足的時間可以練習句型,文本結構,創作出來的東西也會滿足學生的成就感,真的很棒棒唷~。

 

 

 

arrow
arrow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