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室風景。自從發現考試其實不會讓學生分數差多少後,段考前我就盡量以活動複習為主,因為不想花了很多時間出考卷,一節課的時間考試訂正,結果學生段考前的日子就是瘋狂地複習考試訂正,考完大解放,我希望是上課的進度步調不會因為段考改變太多,讓學生到學期末還能維持平常心上課。

課程設計: 連續兩堂課 + 一堂課

以學生為中心,就是老師要多留點機會給學生,多留點時間讓他們好好完成學習單,再多留點時間讓他們有訪問同學的機會,再留點時間讓他們可以上台發表問問題,讓學生拿回課堂的主導權,再留點時間給學生互相觀摩學習單,讓下次更加進步。

第一堂課:

warm up

我通常會請學生帶前面導讀 (就是將課本的內容,念過一次)  ,導讀的學生一個月換一次,帶導讀完可以獲得一張貼紙,等熟悉之後,可以請帶導讀的學生,出幾題小考,給其他學生,例如: 基本的拼字,或是開放性的問答等等。學生只愛跟學生互動的真諦呀~

期末對於學生的獎勵,也盡量從花錢消災的物質性獎勵,變成權力分享性質。例如老師擁有座位的權利,那麼學期末擁有最高貼紙的前六名就可以先選擇組別 (看學生有無意願擔任組長) bonus 是可以帶著一名親信,加入你的那一組。相信這個權力分享,會讓學生更有學習動機。對於能被提攜的,也會心懷感恩好好為小組打拚;此外,物質性的獎勵,我會慢慢減少,轉型成為二手跳蚤市場,讓學生惜福惜物。

presetation

發下白紙一張,請學生抄寫問題並且自由回答,這都是本學期教過的句子,學生都可以自己回答;請學生在空白處畫圖,將文字跟圖片做連結,這個部份我會給他們10分鐘。學生在書寫學習單的時候,我會邊放soft music 讓學生從小就有在咖啡廳安靜工作的習慣,如果有學生急於向他人分享自己的作品,我會說我最後會留分享的時間,請他先專注在學習單上。

production

完成個人學習單之後,先請全班唸三問三答。之後邀請學生站到台前做簡單的自我介紹,唸三句,問一個問題,可以獲得貼紙一張,台下專心聽能回答問題的也可以獲得貼紙一張,這個活動完全採自願式,自願的學生可以到講台右手邊排隊,大部分學生意願都滿高的,因為本身就是個滿簡單的活動。這個活動就是最佳的口試機會,全部學生都結束後,老師可以再詢問剛剛沒上台的有無意願上台,或是要私下念給同學或老師聽也可以。

wrap up

我最後會留兩分鐘,請學生互相觀摩學生的作品,珍視學習單把學習單當成一個作品,期待下次更進步,是我希望他們學習的。

 

第二堂課:

presetation

上堂課有製作學習單,當然不要浪費,我上節課有情學生製作表格,這節課直接老師講解規則,請學生利用三個問句去蒐集資料,把關鍵字填入到表格之中, 時間是10~15分鐘,在時間內,我會請學生盡量去訪問學生,作互動,我會設定低消: 一定要訪問三位學生。

老師提供functional langugae : how do you sepll _____?

production

完成表格之後,先請全班唸三問三答。之後一分鐘請學生邀請另外一個同學,願意上台分享問答過程,結束後,問一個問題,可以獲得貼紙一張,台下專心聽能回答問題的也可以獲得貼紙一張,這個活動完全採自願式,自願的學生可以到講台右手邊排隊,大部分學生意願都滿高的,因為本身就是個滿簡單的活動。

wrap up

結束後,請一位小朋友上台,台下同學如果知道他三個秘密,可以直接說出來,台上的同學會打圈或打叉表示答案。這邊可以練習you 跟 i 的替換。

第三堂課:

warm up

我通常會請學生帶前面導讀 (就是將課本的內容,念過一次)  ,導讀的學生一個月換一次,帶導讀完可以獲得一張貼紙,等熟悉之後,可以請帶導讀的學生,出幾題小考,給其他學生,例如: 基本的拼字,或是開放性的問答等等。學生只愛跟學生互動的真諦呀~

presetation

發下白紙一張,請學生抄寫並在空格上填入你想問同學的問題,完成句子後,請學生填寫旁邊的表格,可以依照真實情況填寫課本教過的六個單字。這都是本學期教過的單字句子,學生都可以自己回答;請學生在空白處畫圖,將文字跟圖片做連結,這個部份我會給他們10分鐘。學生在書寫學習單的時候,我會邊放soft music 讓學生從小就有在咖啡廳安靜工作的習慣,如果有學生急於向他人分享自己的作品,我會說我最後會留分享的時間,請他先專注在學習單上。

production

完成表格之後,先請全班唸兩問兩答。之後給予10分鐘的時間請全班去蒐集資料,學生必須問他寫的問題,然後另外一位學生,根據他上面的表格回答問題。時間到,活動一訪談 : 一分鐘請學生邀請另外一個同學,願意上台分享問答過程,結束後,問一個問題,可以獲得貼紙一張,台下專心聽能回答問題的也可以獲得貼紙一張,這個活動完全採自願式,自願的學生可以到講台右手邊排隊,大部分學生意願都滿高的,因為本身就是個滿簡單的活動。活動二 : 結束後,請一位小朋友上台,台下同學如果知道他三個秘密,可以直接說出來,台上的同學會打圈或打叉表示答案。這邊肯定句跟否定句的練習。

例如: YOU ARE BEN. YOU CAN'T SWIM. YOU LIKE ICECREAM.

wrap up

Pair Up 練習 肯定句跟否定句

學生作品

學習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