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底的萬聖節過後,緊接著就是12月的聖誕佳節,大部分學校會跟期末一起辦個大活動,有些是聖誕闖關活動,有些是聖誕歌謠報佳音比賽。老師們也會磨刀霍霍地準備精彩豐裕的課堂活動,這次再把寫信給聖誕老人的活動,做得更精確點,順便紀錄一下

寫信給聖誕老人 課程設計: 三堂課

第一堂課: 介紹單字 + 歌曲改編

課本教材如果有資源就是要用一下,才划算。何嘉仁E-STAR 延伸補充的教材影片很多,除了自家英文老師的影片也有跟外面的youtuber 合作,像是: 米漿!! (我本人覺得他很可愛) ;使用影片開題,也讓學生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加拿大聖誕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3&v=Y70_GPfVonI

WARM UP:

Youtuber 影片破題,問問題 (1.Where's lUKE from? 2. How's the weather in Canada? 3. What does Luke do on Xmas? ) ;

PRESETATION:

生字的部分是康軒之前有給老師聖誕節單字,本人覺得做得滿OK的,老師也可以自己改成動圖,引起學生興趣。我個人的單字教學的習慣是,PHONICS 拼音,單字拼字,配合句子。(以下圖片來自康軒)

簡單背單字的活動: 兩人一組剪刀石頭布,輸的出單字題,贏家回答,接著贏家出題,輸家回答,只要有人回答對三題,雙方拆夥,贏家來找老師,老師出題,答對給貼紙,輸家去找別人再次挑戰下一輪。活動進行大約5~10分鐘。

PRACTICE: 歌曲教學 何嘉仁E-STAR  TUNE~"DECK THE HALLS" 

單字教完,我會用歌曲複習作結尾,時間夠可以讓學生創作歌詞,可以讓學生寫下 想要的聖誕禮物作小組呈現。

歌詞:

Merry Xmas *2

fa la la la la  ~ La la la. 

Please tell Santa

what do you want?

fa la la la la  ~ La la la. 

I want a robot. I wnat a book bag

fa la la la la  ~ La la la. 

Thank you Santa

Merry Xmas

fa la la la la  ~ La la la. 

PRODUCTION: 

四到五人一組。改寫畫線的部分並準備一個問題,小組輪流上台表演。

WRAP UP: SING THE SONG TOGETHER

 

第二堂課:介紹聖誕老人郵局 + 國際信封信件格式

WARM UP

Youtube影片破題,問問題 (1.What do you see? 2. How's the weather there? 3. What does Sant do? )

The Santa Claus Post Office in Rovaniemi, Finland 芬蘭聖誕老人郵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8on9qgs3no&feature=related

PRESETATION

介紹芬蘭聖誕老人郵局,連結延伸到寫國際信件的活動。

請學生先抄寫信封的格式,邊寫邊介紹,國際信件都是要使用英文,所以中華郵政,有一個很好用的中文地址翻譯成英文的網站,只要你動手按一按就可以再輸入驗證碼,就可以很快速的搜尋到自己家中的英文地址,如果老師要教學用,也可以統一查詢學校的英文地址,這些會比較簡單,寄件人的姓名跟地址寫在信封的左上角的區塊,字跡要稍微比收件人小一點。信封的右上角統一貼郵票,郵票的價錢會因為內容物本身的重量以及形式有所不同,像是同樣寄美國,卡片是13塊錢,但是信件就是17塊錢了,此外,台灣寄到不同洲別的價錢也是不同的,如果真的要寄出,詳細的價錢可以再問郵局的人員。最後收件人最大,所以收件人的姓名以及地址要寫在中央靠右。

中華郵政 中文地址英譯 https://www.post.gov.tw/post/internet/SearchZone/index.jsp?ID=130112

 

國際航空信件郵資參考

 

PRACTICE: 英語信件內文 

中文信件跟英文信件的格式差不多,但是中文有點饒口就是了。淺白一點說,祝賀語跟你寫信的目的有關係,例如:祝福同學生日快樂,祝福爸爸父親節快樂,或是感恩節愉快之類的。結尾敬語,就比較複雜,但國小階段中文簡單寫:敬祝闔家平安,身體安康就可以了。英文反而就比較簡單一點,但是信件格式學好了,天涯若比鄰。

PRODUCTION 國際學習延伸

寫信給聖誕老人是個聖誕節活動的大宗,我想藉由芬蘭當開頭,順便介紹那些國家也有聖誕老人郵局。順便拓展孩子的視野,國旗是一個國家的代表,所以我會希望學生除了知道國家之外,國旗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在下堂課,我會把九個國家聖誕老人地址找好,請學生寄信到他心儀的國家。

WRAP UP  簡單的問答

第三堂課: 實作聖誕老人信件

WARM UP 

學生其實認真的話,作品都會不錯,有時只是老師給予的時間太少,所希望每個小朋友有獨立30分鐘的時間可以完成,所以我會五分鐘稍微複習一下上次的信封格式内文,30分鐘創作,最後留五分鐘,請學生把作品放在桌面上,讓每個小朋友都可以看得到,留一分鐘分享,最後我會選幾個好的給予獎勵。

PRESETATION 

老師把九個國家聖誕老公公的地址,投影在螢幕上,學生可以自由選擇想要郵寄的國家。

 

WRAP UP 學生作品賞析

美感教育應該落實於學生的生活當中,感謝小田讓我在美感這塊成長不少。我現在會跟學生說:學習單不只是一張學習單,你要把它當成一個作品,學習單不只有格子線條,空白的部分是屬於你天馬行空的部分,學生可以有簡單的形狀或塊狀繪圖,但是比例位置(構圖)決定畫面的美好。

活動做久了就會愈發精細,感謝娘家的好朋友,總是堅持把活動設計做到最好。這次的寒假作業,我會邀請小朋友寫一封英文信件給老師,信封就讓他們自行設計,我會在教室門口放個小郵箱,讓學生不用花錢,也可以享受寄信的愉快。

 延伸閱讀

關於聖誕節寫信活動,可以電子化,也可以實際的跟他校做交流,更多資訊可以參考

 http://magic105.pixnet.net/blog/post/41777773

延伸活動 : 寫聖誕卡片給同學 結合美(術)感教育 (兩節課)

這次因為補課,本來想給學生看影片。但是心一轉讓他們練習寫信好了,順便今年的寒假作業就不出制式化的作業,改讓學生寫一封信給我,我會在教室門口放個箱子,讓學生投遞,哈哈~。

第一節課 (如果可以的話希望可以帶到電腦教室,讓學生查詢自己家的地址)

我還是希望他們多多練習寫英文地址,以及會使用郵局的網頁查詢英文地址,帶到電腦教室,每個人都可以操作電腦網頁,感覺也是不錯的,如果老師怕學生亂玩電腦,也可以開放10分鐘使用電腦,接著使用公播的模式,也是可以。

Warm up:

連結舊知識,位置猜猜樂,給予空白信封,問學生 寄件人,收件人,郵票位置。連結到今天主題國內郵資八塊,請學生設計郵票。

因為同學地址有個資的問題,所以我一律寫學校地址,然後在同學的部分 標明班級做號姓名就可以了。

Presentation :

告知今天信件的格式 (我都是折一半,上面繪圖,下面寫信),我找了三個教繪畫的youtube ,

1. Merry Xmas 教學生書寫英文藝術字體,可以連結到其他節慶都很好用。
2. Xmas tree 教學生畫簡易的聖誕樹,失敗率0 %。
3. Xmas wreath 如果以後要美術聯絡英語教學,可以考慮這個影片,爸爸很仔細呈現如何繪圖

Production 學生創作時間

我會給予學生一節課的時間創作,我會要求 信封頁要有邊框設計,內文上面的圖排列要有美感,不是畫圖畫完就好,內文的部分,盡量請學生畫底線,把文字書寫在正中間,四邊可以留白或是再加點邊框設計。

Wrap up:  Letter Gallery

最後給予學生兩分鐘的時間,可以起立在教室走走看看其他同學的作品,最後留兩分鐘,老師分享,學生分享。

 學生作品賞析

  延伸到寒假作業

寫信真的是可以無限延伸的東西呀~,今年的寒假作業就邀請小朋友寫封信給老師,利用最後一週,帶學生到電腦教室查詢自己家中的英文地址,然後信件的內容大同小異,期待學生的自由發揮,我特別在教室門口,自己製作了一個郵箱,希望給學生投遞信件的快樂,讓他們覺得交作業也是件有趣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