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前幾週通常會幫學生複習上學習教過的內容,之前看Miss Tien在教這些單元的時候,有讓她的學生設計菜單,讓我也覺得可行,所以這次我結合三個主題的單字(食物,飲品,水果),讓他們設計菜單,最後一堂課,讓他們實際的一對一演練。有時想想,自己在台上念得半死,真的還不如給學生幾分鐘的練習時間,讓他們上台,感謝舞蹈班,總把我的想法實踐得很好,帶舞蹈班的好處就是,人少又機靈整個很好辦活動呀,加上可以且戰且走的調整教材,再次感謝舞蹈班。

創作-菜單設計&演出 課前準備 

1.準備A3白紙,看有幾組就準備三倍的數量。(一張寫單字,一張創作菜單,剩下的複製的功用)

2.準備彩色筆,(彩色筆其實就是比較好看,普通的筆也可以)

3.真實的菜單。我出國的時候有拿了幾張,其實GOOGLE看圖也可以。

4.做簡易的對話,給學生參考

創作-菜單設計&演出 教學流程: 三堂課

第一堂課: brainstorming 單字

1.分小組,每組給一張a3白紙(以簡單依照今天的主題分成三部分),以及少量的彩色筆

2.請學生每個主題想單字,愈多愈好,老師可以給予字典或是請學生翻找上學期的課本。

3.計時八分鐘,請完成的組別,將a3白紙貼在講台上。

4.老師上台計分,愈多的組別得獎勵章。以此類推

時間到,每組把單子交給我,我會把句型投影在黑板,請學生寫,我記分。最多單字的組別,給予貼紙獎勵。

5.請學生打開筆記本,每個主題寫八個單字 (計時五分鐘)

6.複習單字的小活動:寫寫樂 - 擦擦樂 - 

或是one sentence sharing的活動,請學生造句並拼字 I want some juice. j-u-i-c-e  加分

創作-菜單設計&演出

第二堂課: menu designing 設計菜單

創作-菜單設計&演出

1. 先展示google到的菜單,介紹單字(restaurant,starters...)

2. 請學生抄寫這些單字,並簡單介紹前菜,主菜,飲品,點心等等。

3. 發下每組一張A3白紙,請學生對折,設計菜單。一定要有下面的幾個元素: 餐廳的名子,前菜,主菜,飲品,小點,點心,每個項目至少三道菜,最後注意價錢,有美金,有歐元的符號,也可以用台幣。

4.給予學生大約15分鐘的時間創作。(如果有無所事事的,給予A3白紙)因為之前已經複習過單字,所以菜單設計只是符應,應該可以按圖索驥地完成任務。

5.由於下次上課,要兩人一組演對話,所以我會最後留五分鐘,給予學生白紙,請學生做複製菜單的任務。

創作-菜單設計&演出

第三堂課 兩人一組 上台演出

創作-菜單設計&演出

1.複習單字,練習句子WHAT DO YOU WANT?

2.配對遊戲,學生拿到小手卡,使用WHAT DO YOU WANT問同學,問到與手卡相同的找老師。

3.看YOUTUBE 點餐影片,跟學生說等會的任務,(我找的影片,如下面連結,簡單而且有小練習)

4.兩人一組,抽顧客與服務生。五分鐘練習

5.老師可以採取上台加分制度或是抽籤上台。

創作-菜單設計&演出 參考影片

速食餐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9QFHWIky-k

一般餐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WMMkp35d6Y

應用這個部份是我們很少教給學生的,也是課本常常被詬病的部分,有時學生無法去餐廳點餐,是因為有些約定俗成的用法課本沒有教,利用開學整合幾個主題,讓他們自行創作菜單,演個短劇,好玩性質。如果開學有要調進度的,某些班級可能就會做增減,例如可以拿別班已經設計好的菜單,節省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