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老師都有其專門擅長的項目,我人生很愛大富翁,而大富翁也是很好的活動讓學生練習相關的句型,加上簡單的金錢概念。教學活動的最高境界就是學生動手做,老師其實只要準備好材料就可以了。普通班可能就要使用做好的模組比較快,我這次是利用舞蹈班,所以模組一節課就可以做好唷。如果老師沒時間的話,可以請一個班做,然後其他班都可以使用,遊戲過程大約20分鐘。

事前準備

1. 數張 A3 海報紙 : 通常我會使用廠商給我海報的背面做,這樣才不會玩兩次紙就爛了,廢物利用節能減碳。或是老師可以去文具店買A3 專用的FOLDER夾也可以。

2. 先幫學生寫好基礎的模板,通常中間我會寫上要練習的句型,四個角落兩個好地方,兩個壞地方。剩下的格子中4格留給機會命運,剩下的放單字跟金錢。同時我也會準備兩組空白的模板,讓高成就的孩子可以自由發揮。

3. 準備數張手卡。我是用英文圖卡去裁切,大小大約1/8 ,也就是一張FLASH CARD 可以做出八張小手卡。手卡是走到機會或是命運時要抽籤用的,這些我只會規範功能,剩下的會給學生做設計。完成功能卡的任務之後,其他玩家必須給功能卡上標示的金額,學生有創意的還會自行設計人物卡,我覺得也滿可愛的。

我設計了四種不同的功能卡如下:

問題卡 * 2: 兩個課本的句型問題 WHAT DO YOU WANT TO ...?  $...

拼字卡 * 2 :跟主題相關的單字 HOW DO YOU SPELL...? $...

 命運卡 *2 :GO TO ... AND ROLL THE DICE ___ YOU CAN GO OUT $...

 指令卡 *2: BE A LION A BARK 3 TIMES $...

4. 準備數支簽字筆或是著色用具,讓學生設計海報時備用。

5.準備符合組數的骰子,以及符合人數的代表物(可以準備可愛造型的磁鐵或是其他貼紙小物都可以)

6.設定遊戲結束條件:只要有贏家誕生,則遊戲結束。贏家條件:最先購買八種物品者獲勝。如果同時買到則評比剩下的金額。

(學生自行設計的表格,走到HELL 必須多走10格 )

 大富翁規則 (老師版本最簡單)

上課練習的活動跟真實情況會有點不同,我基本上會給高年級學生做練習,老師只要給每位學生一個小白板,學生就可以自己紀錄他買到的單字,以及剩下的金錢等等。所以我的版本是不需要銀行的角色的。讓每位學生都可以隨時上手。

1.四到五個人一組,擲骰子決定先後順序以及先選擇代表物。

2.遊戲開始前,白板上每人會有1000元。遊戲進行中將不會再補發。

3.遊戲開始後,擲骰子,隨著點數前進,抵達目的地後可以決定是否要買該標的物。如果要買,必須在白板上扣除該金額,然後寫下買到的單字。買過的東西可以重複買,沒有問題。順便練習一下記帳的概念。

4.若走到機會命運,便抽取功能卡,達成功能卡上任務,其他玩家便要給予該玩家功能卡上的金額。若沒有達成任務該玩家必須給每位玩家功能卡上的金額。(每位玩家必須在自己的白板上增減金額)

5. 贏家條件:最先購買到四種食物 + 四種飲品 者獲勝。如果同時買到則評比剩下的金額。

大富翁進階版本

學生自己會有買地的概念,所以基本上就是學生甲買了紅茶店100元,經過的人必須強迫消費一杯紅茶10元。(過路費盡量訂在1/10 價錢)。 如果紅茶店長巡視到店家,他可以再花一半的錢(50塊錢)裝潢,那經過的人必須強迫消費兩杯紅茶,以此類推。

增加的規則都是為了增加遊戲的好玩度,贏家條件式不改變的 最終買到八個物品就結束任務。

 遊戲進行語言

進行大富翁遊戲,就是為了讓學生練習句子,活用

當學生擲骰的時候,其他人問: HOW MANY? 

該學生走到目的地時,其他人問:WHAT DO YOU WANT TO ...? 

               DO YOU WANT SOME ...? 

該學生回答句子後,其他人問: HOW MUCH IS THE ...? 

學生回答金錢後。其他人說 HERE YOU ARE (請在白板上扣除該金額,然後寫下買到的單字。)

再進行下一個玩家。

 勝利時刻 贏家誕生

只要有贏家誕生。贏家舉手說 IAM DONE,老師會走進小組,請贏家發表

老師問 WHAT DID YOU BUY TODAY? 

學生依序念出八個代表單字,就可以過關。過關的學生可以獲得三點。

贏家得點數後,換贏家問其餘的玩家問題,請每位玩家結算買到的東西,列出前三名,第二名可以獲得兩點,第三第四名可以獲得一點。

 

這樣的活動大約一節課,老師可能花個五分鐘稍微講解一下規則,剩下的就是給學生自由練習的時光。這樣的活動很適合調配課程專用,例如:接在校外教學或是學生要去英速魔法學院的當週使用。

(上課時間,當然來不及完成,發回請學生利用 下課時間完成,收回來的成品~超棒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