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其實很懶得做節慶活動,但感謝我身旁總有一些熱血認真負責的老師們,在旁激勵著我向前行,感謝 Miss Tien Cain , 她熱情生動著演繹這本繪本,讓我發自內心的喜歡上這本繪本,所以學校如果有經費的話,快去購買這本大書,因為我教案,學習單,都已經做完了唷~。因為本人的學校沒有這本書,上課的時候我就會使用我自己做成的 ppt,但如果有大書感覺會更棒棒唷

 事前準備

1. 準備單字卡: 基本上這是一本read aloud book。所以你會看到一個句子中,有些單字會用圖片的方式呈現,所以我會將這些單字另外做成單字卡上課教學時會用到。(moon, sun, tree, stars, house, stairs, chest, clock ,door

2. 準備大書或是ppt

3.準備做小紙偶的用具:一個學生會需要 一張色紙(可做成兩個小紙偶),剪刀,一張A4紙(做成收納用的小屋)。

 第二堂課才會做小紙偶,所以如果只想使用一節課的老師,可以省略這個。

教學流程 :兩堂課 (第一堂課繪本介紹。第二堂課延伸活動-做小紙偶+紙鬼屋。)

 第一堂課繪本介紹

WARM UP :INTRODUCE NEW WORDS 

我人生很愛手寫單字,所以在教繪本的時候,會自己挑幾個單字出來。基本上教完單字之後,會請他們抄寫在筆記本上並編號,然後做三個小活動:一個是拍打單字,將單字都貼在黑板上,然後請兩位學生上台,拍打出聽到的單字。另一個是單字搶搶樂,一樣請兩位學生上台,請學生拿取聽到的單字,最後在黑板上寫上號碼,請學生上台寫出對應的單字等等。

PRESENTATION: SHOW AND TELL THE STORY BOOK

因為參加教育部的研習,所以有機會參觀歐洲學校的教學。歐洲學校每天接近中午吃飯的時間,大家都會圍坐在地墊上,聽老師說故事。回來之後,我就開始安排我的學生一個星期排一組說英文故事,目前成效不錯,給各位做參考。如果有大書可以請學生面對你圍坐成半圓形。如果是PPT那就只好多使用提問的方式,讓學生維持一定的專心度。

 如果老師覺得高年級的孩子,可以自己看書,而正巧學校也有套書的話,可以使用學習單加上字典的方式,教學,只是之後還是要帶過一整個故事。

PRACTICE : GO OVER THE STORY BOOK WITH VEDIO + RETELL THE STORY

因為這次就是看了  Miss Tien Cain 拍的影片,所以我會使用影片的方式再將故事走一遍,接著我會把目光回到黑板,引導學生看看能不能只使用單字的模式,把整個故事拼湊出來。

WRAP UP QUESTION AND ANSWER

下課前,我會使用問題再將整個故事複習一次。

 第二堂課延伸活動-做小紙偶+紙鬼屋。

之前參加研習的時候有參加過王淑芬老師的手工書相關研習,覺得受益良多,手做是很好的延伸活動。可以根據故事的主角作小紙偶或是像是這次根據主題來做小紙偶,所以這次就想說利用簡單的色紙做成小怪物,然後用A4紙做成一個簡單收納的鬼屋。如果你對手作也有興趣歡迎去淑芬老師的手工書網站看看,或是買他的手工系列套書,老師講解非常細,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做,所以低年級就可以作。以下的照片是淑芬老師的分解圖。

王淑芬老師網站: http://blog.xuite.net/sf7777/wretch

 小紙偶 (有兩種做法,就是動物臉型不同而已) 

 

 收納屋

如果學生動作很快,可以請他們改寫繪本的故事,把他寫一個小的短文,一起放進收納屋中。如果天資聰穎的班級搞不好還有時間可以做學生作品分享。再次感謝  Miss Tien 讚嘆  Miss Ti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