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L : FROM KNOWLEDGE TO CREATION 

這次參加教育部的英語專業發展增能工作坊,認識了各地的輔導團員。其中最幸運的是能跟北市的老師合作,共同策劃一個課程,工作坊結束要繳交教案等等。台北市是全台灣英語課程跑最快的,也容許各個學校按照學生的程度去選擇適合的教材,所以這次使用的教材不是一般坊間的康軒 翰林 何嘉仁等等,而是國際大廠 oxford,讓我感覺主題性滿夠的,裡面設計的活動也滿貼近學生生活,讓學生學習創造這塊。因為以前在附小工作半年多,所以對於台北市的程度很快就抓上手,只能說再經過台北市的洗禮,人人都超有效率,利用課餘的零碎時間就把教案的架構想出來,然後透過後續的在學校試教作調整。往往學校內的英語教學,都會以記憶性的活動為主,單字跟意思的配對,或是套用句型作練習的活動等等,比較少著墨在學生的創作這部分,但根據 BLOOM 認知的教學層次,創作是最高成就的學習,所以希望透過英語教學的設計,讓學生能偶然感受一下創作的成就。

 

CLIL 教案logo設計

 

CLIL 教案logo設計 Bloom's Taxonomy 

CLIL 教案logo設計

CLIL 教案logo設計  事前準備

每次要做這種大活動,事先的準備都超累的但是這就是科任的價值,做好了能透過反覆教學中獲得改進的真諦。所以大家辛苦一點吧。

1. 做差異化教學學習單 FOR 文章的理解 (含設計文本)

我是兩個人一組。一個人會拿到比較簡單的以選擇題方式呈現的問題,一個人會拿到比較難一點點以普通問答呈現的問題,兩個人共享一份文本,所以兩人可以互相幫助完成學習單。(文本分三個層次: 高: 純粹文本 ;中間:文本上有單字庫;低: 文本上有單字庫+ 文本內容重點句型有劃線提醒);

上課呈現的方式,簡單一點的方式是:兩人一組共同完成學習單。然後給我檢查如果想要讓學生多點口說練習,可以把班上分成兩個層次,給予學生不同的學習單文本,計時10分鐘完成學習單,接著楚河漢界口說活動,學生兩兩面對面,由高層次發問,低層次的學生回答

CLIL 教案logo設計 問題的呈現 由簡單到複雜,或找得到答案的 到需要自己想想才知道的 BCQ/BTQ  

CLIL 教案logo設計 BCQ: basic checking question

CLIL 教案logo設計 BTQ: beyond text question

CLIL 教案logo設計

CLIL 教案logo設計 文本的部分就不贅述,就是一個課本的文本,根據不同的能力,上面再加點小提示等等就可以了。

2. 做改造LOGO的學習單 FOR 創作 (從改造到創作)

CHANGE FOR BETTER 這邊一樣依照LOGO的複雜程度做低中高三種學習單,我總共找了六個不同廠商,每個廠商有自己的LOGO ,有一些LOGO 下面還會有獨家的SLOGAN ,高階的學習單就直接留白,請他們設計班服的LOGO。我會給學生選擇想要的產業,例如PIZZA 店,漢堡店,飲料的品牌等等,請他們從已知的LOGO 大改造成為自己新的LOGO ,這個部份我覺得學生都滿有創意的。最後學生必須要寫出: 廠牌名稱 + 一句動人的SLOGAN 我就會當作完成任務。

CLIL 教案logo設計

CLIL 教案logo設計 教學流程兩堂課 (適用年級: 高年級)

兩堂課希望能安排一堂課是BLOOM的最低標準 知識與理解 ,第二堂課會專注在改造或是創作並給予他人評價等等。因為台北市的學生可以跑比較快,所以我的活動設計會以新北市學生能接受的為主。其中有省略一點,老師可以依照自己學生程度作調整。

CLIL 教案logo設計 第一堂課: INTRO NEW WORDS + FLY SWAP + CONNECT THE WORD INTO A STORY + READING

WARM UP: introduce new words + fly swap

因為文本要找單字會比較困難,每個單字的屬性都不一樣,所以這邊我採用是故事性單字。也就是說我可以運用這些關鍵性的單字再把文本再敘述一次,讓他們更加地對故事內容印象深刻。教單字我會按照各式的順序走。教完單字,就做一個簡單的小活動FLY SWAT 讓學生對於聲音跟字彙更加的理解。

PRESENTATION:Connect these words into a story

為了要讓學生更加理解每一個單字,我又做了一個PPT 簡單的再把單字複習一次,然後把這些單字串成一個介紹 LEVIS 的故事。

CLIL 教案logo設計

PRACTICE

學生有了大概的概念之後,我會發下上面做的學習單,請學生兩兩一組,共同完成學習單,學習單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更加理解文本內容。這邊我會提供兩個錦囊: 1. 字典 2. 求教卡一次(可以跟老師問任意問題)。接著做DOUBLE CHECK ,分組的時候,一個人會拿到簡單的學習單,一個人會拿到難度較高的學習單,但是他們可以透過討論的過程把答案找出來,老師有時候只是HELPER 幫助學生達成任務就可以了。

WRAP UP

最後我會利用問題,再把故事複習一次,確認他們了解故事內容。

CLIL 教案logo設計 第二堂課 I SPY + DIY + EVALUATION

WARM UP: I SPY - WHAT DO YOU SEE?

學生對於大品牌的LOGO應該都很熟悉,所以我會先找一些學生耳熟能詳的LOGO讓學生做WHAT DO YOU SEE? 利用說出單字,讓學生了解形成一個LOGO需要那些元素。

PRESENTATION

這堂課目標是 CHANGE  所以我的目標句是 THE ... CHANGES INTO ... 。我會事先在網路上找山寨版的LOGO ,跟原版的LOGO 做比較,學生必須說出哪裡改變了。

CLIL 教案logo設計

(以上圖片來自於網路)

PRODUCTION

發下不同行業或是類別的LOGO學習單,學生要秉持著 CHANGE FOR BETTER 的心,一步一步改造成為他們自己的新品牌,這個活動我是兩人一組,我給予學生的時間不多,大約半小時,但是看學生的作品都覺得還不錯。我的學生我只要求,創作出一個新的logo 加一個屬於你的品牌的 slogan,能做到這裏我就覺得很棒了。

如果學生很快上手可以進行下面活動:二十分鐘討論創作,五分鐘輪流介紹給別組(組跟組間的小SHOW AND TELL,一組一分鐘),介紹完的小組將他們的學習單貼在黑板上,三分鐘評選(全班的voting:每組會有一個代表色的便利貼,學生必須在便利貼上寫下為什麼喜歡這個LOGO後,貼在學習單的下方),最後投票,最高票的組別必須到台前來跟全班再享一次(給學生一個發表的舞台)。

WRAP UP

有時間的話,也可以抽便利貼,請學生一個一個分享他們今天最喜歡的作品(給予學生一個給予FEEDBACK的機會)。 

有時候,放假是件愉快的事情,但是課程進度的調配就是每個老師的天分啦。我通常會使用繪本當成補充教材,但是偶爾玩個有創意的活動也滿有趣的,給大家做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