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英語科任多年,感謝國小能讓我擁有自己的英語教室,專才專用,讓我能從多元的組合中把班級經營做得更良善,透過班級經營以及英語情境角佈置,讓孩子漸漸地學習獨立自主,慢慢的老師只是輔助學生做活動,老師給予學生多元機會去嘗試,最後讓學生當老師,讓他自主學習。新接到一個英語教室,不急不慌,按部就班地從簡單的佈置教室開始,到桌椅以及情境角落的佈置,最後一間專屬於你的英語教室,就此誕生。以下就簡單的英語教室佈置,到我如何利用教室的擺設做我的班級經營跟大家做分享:

英語教室佈置

教室佈置好麻煩呀~~~~。相信這是你接到一間新教室的第一個反應,是的! 跑班有跑班的好處,有教室有有教室的困難要突破,兩者沒有好壞,見仁見智。新接到一間教室,我本人個性花花綠綠,所以喜歡什麼都加一點,如果你喜歡簡樸請略過這個部分。我本人佈置英語情境教室有三大原則,如果你能把握三大原則,相信你會很好佈置的

外牆的原則就是: 貼一輩子。因為科任教室不像普通班級一年或兩年換一次,所以貼一次可能用十年呀~。

門兒的原則就是: 貼一輩子。要嘛跟學生互動,要嘛就是廠商的海報貼貼。

佈告欄的原則就是:貼一輩子。 主題性掛帥,看起來就不會亂亂的感覺。

依我的個性是,整間教室的教室佈置分成外牆,門,後面的布告欄三個部分,只要按部就班,一個下午就可以輕鬆搞定教室佈置。第一個部分是外牆,我個人滿建議就是依照句型的主題去布置,如果有試教做了很多句型條,海報等等,拿出來貼就對了,抱持著不要浪費的心,都做好了就是要用!!! 第二個部分是門兒的部分,這部份看各位老師的教學習慣,有些人會喜歡貼教室用語,有些人會喜歡貼任務單字,見仁見智,如果發懶的話,可以直接貼上廠商給的海報等等。 第三個部分許多老師認為最棘手的布告欄,教室後方有一大面牆,要怎麼處理呢? 我本人的建議是: 布告欄最上方,想一個響亮的SLOGAN 把它放大貼在後面就對了,(像我接手教室時,後面就有: ENGLISH NOW ! ASK ME HOW ! 本人覺得超棒的。), 然後布告欄中間貼個地圖,標示著國家,左邊可以規劃節慶區,依照不同的月份貼上海報或是單字,右邊可以貼學生作品,如果不想貼學生作品可以變成文法小教室,或是閱讀書籍推薦等等。本人發懶,所以基本上我教室後方是完全按照上一個老師的布置方法。

代理代課老師們: 衷心的小建議,孑然一身的來,不帶走一片雲彩的離開是最高境界。代理代課年年都在輪轉,所以為了您自身打包的方便,我其實不太建議塞太多不必要的東西在教室,如果廠商有發給你任何教具或是海報,都是屬於你的個人資產,其實不用留在學校,喜歡就帶走吧。教室佈置的時候,請盡量保存原有的佈置,如果真的看不下去,請不要拆了舊有的佈置,盡量以覆蓋的方式,以減少垃圾的產生。

解決了棘手的教室佈置之後,接著就是當當搬運工來挪移桌椅以及擺設學習角啦。

 擺設學習角

好的學習角,讓學生能在空閒的時候自己找事情做,不會搗蛋!! 這點超重要呀~。我本人很愛地毯地墊之類的,所以接到新教室的時候,我都會跟我的親朋好友詢問,有人有不要的巧拼嗎? 然後可以跟他以物易物的方式交換。巧拼這種東西不要買,因為一定有人有多的,物盡其用,不要浪費錢。我的英語教室基本上會有三個學習角

閱讀放鬆角(地墊區,請脫鞋): 設置的位置通常在老師電腦桌的後方,到閱讀放鬆角,唯一的規則是安靜地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地墊區功用多多。學生可以去書櫃拿書到此閱讀,或是拿取地墊區我為他們準備的小玩具把玩。或是有人沒聽CD,我也會請他們到地墊區補聽。教室的書櫃是本人的私人收藏,我本人很喜歡買書,我會去茉莉二手書店挖寶,或是去每年二月的國際書展買書,或是不定期上博客來網路書城看看,目前書櫃大大小小大約有五十多人英語書籍,跟少許零散的中文書籍。

文具工具角:設置的位置,在老師辦公桌的另外一個方向。小學生的通病就是忘東忘西,基本上我會把一切你想像的到的文具或是小工具放置在文具工具角,學生如果需要但沒帶,不用跟我說,她可以自行到文具工具角去取貨,他們隨意領取,但請記得歸還。學生未帶課本文具都沒有關係,重點是 學生知道自己去拿取備用課本跟紙張寫筆記。

蓋章創意角: 設置的位置,在教室的後方,桌子上一定要舖個墊子,不然孩子會把桌子畫花。我有買a~z的字母印章,配合我的加分制度: 學生利用空閒的時間,利用桌上的字母印章完成 單字卡(八個單字加中文 兩張貼紙)。句型卡 ( 四個句型加中文 三張貼紙),或是拿閱讀心得單完成看一本書,五張貼紙。利用加分制度,讓孩子培養下課時間也能練習當天教的單字與句型。 蓋章,我是請他們蓋在筆記本上,順便看一下有沒有蓋到重複的主題。也不會收到很多紙張。 印章是放在桌上,所以可以同時四到五個人一起蓋章,希望培養孩子能安靜的做事情,所以如果他們吵到我,警告三次以上我會請他們罰寫課文或是撿垃圾10張,保持教室的安靜。讓每個人都能好好靜心學習。

閱讀心得的部分

中年級就按表操課,高年級必須要想一個新的句子,例如如果是看完brown bear *2 what do you see 後。學生必須依據繪本的內容創造出一個新的句子,orange monkey what do you see? i see a purple lion looking at me

No automatic alt text available.

我的教室除了我的辦公桌,其他都是開放空間,學生可以自由地去文具工具角借閱文具,也可以利用自由時間自由取閱讀放鬆角的玩具,更可以自由借閱書櫃裡面的書,或拿取放置在各個角落的紙張或進行蓋章換點的活動或畫畫。這些都不用跟老師說,我希望學生培養能善用自己的時間,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而不是總是聽老師安排,問我 老師我要做什麼? 培養學生獨立自主的好習慣。

  班級經營用於上課活動

教學的最終目的,是希望學生習得,當然活動的設計就是為了讓學生練習句型,活動設計好,規則講好,那後面的工作就是學生的責任了。


 

我上課是以小組的方式,四人一組。在排座位的時候,以四人小組做一桌,基本上我會希望中間可以留大意點的空間可以做活動,小組成員會根據每個班不同的特性來決定是同質還是異質分組:

同質分組的話: 會依照程度分組,希望透過同組的互相激勵,好上加好。

異質分組: 會選程度最優的當組長,每組會配一個需要幫助的,然後兩個中間或是中上程度的。希望透過互相幫助達到學習的目的。

上課活動部分: 聽說讀寫樣樣都做到

上英語課,希望能一次練習到四種能力,課程安排: 導讀 - > 呈現主題 -> 活動 - > 書寫 (完成自由時間) 。透過每次上課的循環,漸漸建立起四種能力。

MINI WHITE BOARD: 前提是可以互相幫助,可以跟他說答案可以翻課本,但不能幫他寫答案。老師念單字,學生寫單字。

QUICK DRAW: 老師講述規則,讓孩子小組進行活動,老師巡堂檢查。

CARDS ACTIVITY: 老師講述規則,讓孩子小組進行活動,老師巡堂檢查。

加分制度:

我上課很少用小組競爭的方式進行,因為到了最後會失去焦點,所以我本人會給予小貼紙當成獎勵,類似積點,學期末我會開跳蚤市場,貼紙多的學生可以獲得先入跳蚤市場的機會,本人非常熱愛跳蚤市場,所以可以一邊分享一下flea market的文化,一邊給予學生獎勵,我覺得超棒。 誰可以拿到貼紙呢? 為培養英語習慣我上課時有發言的,最快完成活動的,以此類推。

回家作業以口說聽力為主

老師出作業,辛苦的還是老師,因為收作業就是門藝術呀,我其實不想看到沒寫沒交作業的無限循環。台灣的學生,普遍口說能力低於閱讀以及寫作能力,可能會但不敢說,或是覺得自己發音不好就不說了,但出國遊學後,會發現無論發音如何,就是要說!!! 所以我今年開始實驗,回家作業以口說念句子為主。所以基本上中等程度以上的學生是沒有需要寫的回家作業,大部分以口說為主。然而班上大約會有六個需要加強的學生,此時我回家作業可能會有出單字書寫或是句子抄寫的練習。現在小學生很辛苦作業很多,我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快樂學習,所以作業以簡單的聽力口說為主。

年段的單字爭霸戰:

背單字是人生的課題,各班高手很多,希望各班頂尖的孩子可以主動來找老師背誦單字,我會看這學習的內容定下主題,然後請他們來找我背單字,基本上一個主題六個單字過了我會請學生去單字爭霸戰的海報簽名。學生可以定期看哪一班的誰誰誰有背單字,激發他們競爭的心態。期末有參與單字爭霸戰的學生可以獲得額外的小禮物。

 

新手上路一定會有諸多不切實際的想像,但教學有一定年資就會知道,不要做教具!!!! 很多時候可以用簡單的方式帶過,又何苦費心做教具然後又不知道哪兒可以推放教具。丟掉也浪費。但有用的教具,要做,要做就是要用,而且有要用很久的打算,所以基本上我教室我有小白板,白板筆,白紙等等就很夠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