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下學期一開始,不著急進入新的主題,花了一點時間再複習上學期學期過的四個單元,大約花了兩到三個星期的時間,又加上小活動,所以開學第一個月幾乎都在複習,英語學習應該是螺旋式向上,從已知的部分加深加廣,循序漸進,才能得到最佳學習的效果唷。這次我分成四個單元在複習,四個單元都可以相互的補充及複習,像是文具跟顏色可以結合,作活動等等。讓孩子產出比較長一點的句子。

 

 What's your name? + Introduce roles

我會配合課本上出現的人物角色,代入人稱 (HE SHE IT WE THEY YOU) 讓他們練習 SHE IS ___. HE IS ___. 的句型。接著我會補充SIGHT WORDS (AM IS ARE NAME等等) 組合成句子。

因為東西上學期都已經學過了,所以上課的速度就會稍微的快一點唷,我會利用YOUTUBE 的歌曲複習,基本上可以將SIGHT WORDS 貼在黑板上,請學生做聽打的活動,然後將SIGHT WORDS 排序成歌詞,再請人上台把空格填滿。然後就是做小活動,跟著歌詞作人物的替換等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AFSTrSNJMg

 

 How old are you? + introduce number from 1 to 20

數字是最基本的東西,所以我會從最基本的一到十開始,一樣貼字卡在黑板上然後放歌曲請學生拍打字卡,因為數字很簡單,所以之後會做學生出題,請路人把數字卡拿下來的活動,最後再請學生上來填寫 1~10 的單字 。 

NUMBER SONG 1~2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sHOH_zsRl4

 

這學期的要求是背好1~20,我會把 TEEN 抓出來,然後使用加法的概念讓他們產生連結。這次活動一樣是FLY SWAP 不過我上網去下載這個版本,他會有外國老師說 CAN YOU SHOW ME NUMBER 20 學生跟電腦之前會有點簡單的互動,感覺也滿好玩的,

FOREIGN TEACHER COMMAN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naWinUSf6w

 

最後句子的部分,我會請學生上台做聽寫的動作,分四組給予學生編號,一樣台下的學生出題 I AM ... YEARS OLD. 請台上只寫數字就可以了,依照每一回合慢慢增強難度。

 

 

 What's this? + introduce stationery

基本上學生鉛筆盒會有的以及書包內會有的單字,我都會透過YOUTUBE 的影片作補充,教完單字後,一樣就是利用YOUTUBE 做 FLY SWAP 的活動。 

SCHOOL SUPPLI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1cJ0mqWses 

因為希望學生跟自己生活經驗能夠做連結,所以我會代 WHAT DO YOU HAVE IN YOUR PENCIL BOX / BACKPACK? 這個句型,當然三年級的學生要求念出WHAT DO YOU HAVE?  I HAVE A ... 就可以了。這邊我會做 FIND THE ONE 的活動。首先就是在小白紙上寫下文具單字,兩個一組 (通常我會請學生寫一個大寫 一個小寫)  共若干組,跟學生人數相配合就可以了。 然後學生必須拼讀出一個單字,他就可以得到一張小白紙單字卡,他必須用 WHAT DO YOU HAVE去問同學?如果有同學回答 I HAVE A ... 相同的就可以拿他的字卡來找老師。

 

 基本上就是先問問題的人拿字卡,如果怕有爭議,也可以PAPER SCISSORS STONE

 

 What color is it? + introduce colors 

顏色學生莫名其妙的很熟,可能是因為二年級有教過BROWN BEAR 三年級上學期有教過 LEMON IS NOT RED 所以感覺很熟悉,所以教顏色的時候,滿順利的。

COLOR CHAN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hOTU8_1Af4

 

這邊我帶入的句子,I HAVE A 顏色 + 文具。活動就是配對的部分,我會先把文具字卡撕下來,然後在黑板上貼上顏色的字卡,請學生出題,派路人去貼。這邊可以做兩種活動,第一輪: What do you have? 貼文具 ;第二輪: what color is the ____? 貼顏色。

英語上久了會發現活動都是大同小異,在一次次的活動中可以培養學生與你的默契,有時候只要東西拿出來,其實不用花太多時間在解釋,就可以很順的做活動。

 

 綜合活動 interview 

 

我事先請小孩畫一個路人,他可以決定 性別 男女 年紀,跟喜歡的顏色等等。 我會請每個孩子上台做點簡單的報告,然後就開始作活動許多老師會害怕,要製作學習單有點麻煩,基本上我就是拿白紙,對折三次,變成八格,請學生在右上角寫上受訪者的號碼,然後再依照 name:   AGE:   COLOR :    去填空格。 

 

活動進行中,可以看學生的人數分成兩組或是三組,基本上八到九人一組,然後我會搬椅子在教室後方,被訪問的人,坐在椅子上受訪,訪問者必須使用四個問題,去問受訪者,並寫下答案。完成八個人的來找我,然後攻守交換。最後在提問確認答案,給予獎勵就可以了。

 

題外話:真心覺得語言學習就是要分程度,只要質都差不多。老師上課起來真的超順啊~。程度好的可以多加活動,需要加強的也可以按部就班的個個擊破。

 

  段考前小提醒

 

因為三年級下學期開始,本校才有正式的評量,其實我很想收回來自己考呀~~~~~。 但有利有弊所以就是跟著大環境走吧,我都會在考前的兩個星期,發下我的提醒單。提醒段考的範圍,以及大概的題型等等,這樣就免去一堆路人三不五時來問你,要考哪裡,題型等等。省時又省力呀~~~。這通常我只會發一次,後面就是請學生自己準備了唷,畢竟考試是學生應該要自己注意及準備的,外人操太多心也沒用。

 

親愛的家長您好

本次英語期中考的範圍就是三年級上學期的四個單元,再加上下學期的第一單元 Are you tall? 請督促子弟在家複習,會有40%的聽力測驗( 聽圈選出正確的字,排序,聽寫單字) 60% 的閱讀,大小寫轉換,看圖填空,寫句子等等。如有疑問請再請教英文老師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