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下開始會進入簡單的文法階段,此時我會利用大量的單字去擴充學生對於句子的了解,所以除了課本上面四個單字之外,我都會再另外補充單字。有些老師可能會覺得四個單字都快不行了,一次加到十個,可能嗎?  當然可以,但是目標就只能放在口說,學生能看到圖片產出單字,或是隨著他的意願說出句子等等。然後我再練習的時候,會多練一下課本上的必背單字。

再教 YES NO 問句的時候,我都會使用反推法,就是一個句子,透過移動be動詞或是助動詞的過程中,再生出問句。因此在教Are you tall?  這一課的時候,多花了一點心思,只有基礎打得扎實,後面你才會更輕鬆。

  前兩到三堂課都在介紹單字配簡單的句型

 第一& 第二堂課教學流程:  Introduce new words: boy girl yes no  not / adj: cute ugly, naughty good

三年級再小的sight words 我都會一個一個教,確認每個孩子都能了解他們的意思,幫助孩子在未來面對長句子能立馬理解。介紹單字的時候,我會請學生造簡單的例句,確認孩子真實的了解辭意。教完單字之後,我會有一個簡單的句子 路人  is   形容詞.

因為人稱之前都教過了,所以他們很明白路人要放什麼人稱都可以,然後我會用班上的學生,做句子的練習。 例如: Jeff is cute.

如果遇到不知道英文名子的情況時,我就會說你可以使用 the boy 或是 the girl 。做幾次口說 drills 練習之後,我會請全班stand up 然後 one sentence sharing

 Yes / no activity or memory game 

1. choose a volunteer who takes one adj card secretly

2. others say:  路人  is   形容詞.  Yes, 台上的人說 you got it ,然後換人。

活動也可以擴充成為memory game 

1. 將單字卡發下給台下的學生,請他們上講台,手舉高。(我會請他們拼單字,再給字卡)

2. 全班倒數 五秒 台上的人手放下。

3. 台下的人說 路人  is   形容詞  Yes, 台上的人說 you got it ,然後老師給予貼紙獎勵。

 第三& 第四堂課教學流程:  Introduce words: tall short fat thin strong weak old young handsome pretty 

因為前一堂課,句子打得扎實,所以今天就專注在新的形容詞上面,有些形容詞可以用 phonis 教, fat thin tall 等等,有些形容詞必須用他們已知的單字做連結 the princess is pretty. you are young 等等。單字教法看各個老師,不過我傾向單字應該跟有意義的東西做連結,所以我會在後面句子活動部分多做點。

單字教完,簡單的活動,例如 fly swap ,我會在youtube 找適合的歌謠,有點節奏的,然後就會請學生上來 聽字 拍打的活動。

如果有老師想加強拼字的部分,youtube 也有把單字拼出來的歌謠,可以依照老師想加強的部份去選擇。

words chan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EDy0wGaXJY

words spelli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rSY1dSvdio


 

活動的部分就會跟上一堂課大同小異,同樣的句子 路人  is   形容詞. 只不過我會把路人寫 YOU ,然後當天的句子就是 

YOU ARE 形容詞。接著我會稍微交代一下詞性, 主詞  BE動詞  形容詞, 提點一下,問問題的時候,只有動詞能往前移,所以今天的句子就是 ARE YOU 形容詞?  回答學生 CATCH UP 很快,因為之前在教SIGHT WORDS 時已經教過了。 
 

 Yes / no activity or memory game 

1. choose a volunteer who takes one adj card secretly

2. others say:  Are  you   形容詞?   Yes, i am.,然後換人。

活動也可以擴充成為memory game 

1. 將單字卡發下給台下的學生,請他們上講台,手舉高。(我會請他們拼單字,再給字卡)

2. 全班倒數 五秒 台上的人手放下。

3. 台下的人說 路人  is   形容詞 ( 小提醒: 老師可以適時地詢問孩子, ARE YOU ...? )Yes, 台上的人說 you got it 

  第五& 第六堂課教學流程:  Song activity  + Dia   

歌曲教學本身就是個活動,所以我這次就挑幾個歌曲中的key words 貼上黑板上,請學生做 fly swap 的活動,接著畫空白格線,請小朋友上來寫答案,我就是請三個小朋友,一人一行。然後可以請學生上台拿字卡,唱到你的字要做動作,可以替換單字也滿有趣的。

另外就是老師可以貼 課本上的五個人物在黑板上並編號,請台下學生發問,基本上我都會要求發問三個問題之後,才可以說答案。因為我想順便練習生活用語 you got it & try again , 所以我會要求學生在說答案的時候,會說: you are number __. you are ___. 如果答對了 台上的學生要說 you got it 然後換人上台,如果答錯必須要說 try again 然後給別人機會。

對話如下:

S1:  are you fat? 

S: No, i am not. 

S2:  are you thin? 

S: Yes, i am. 

S3: Are you tall? 

S : Yes. i am. 

S4 : You are number 3. you are Danny.

S: you got it. 

小提醒,我會放很多機會給學生去選人,然後都會提醒要叫她的英文名子才有禮貌,從簡單的問答中慢慢培養說英文的習慣。

最後對話的方式有太多方式可以演繹,我目前比較注重聽力的部分,跟看圖回答句子的部分,所以我會請學生聽導讀然後大量的問問題等等。最後可能就留兩堂課,一堂寫習作,一堂考試,如果行有餘力之時,可以再穿插點小活動:quick draw 或是聽寫活動等等。

Quick draw 聽寫活動參考

事先準備 a4白紙一半數張。

遊戲規則: 一組四人,每人一張白紙對折再對折,會有四格。PAPER SCISSORS STONE 決定誰先畫圖出題,出題者畫圖,其他三個人看圖寫答案在白紙上,(如果要訓練句子也可以請學生寫下問句),三個人都猜完,輪流上出題者發問, ARE YOU ____?  只要出題者說 YES ,出題者必須在餐題者的答案卷上簽名。以此類推。玩四輪。

通常答對三題也就是有三個簽名的學生,我會給予一張貼紙,當成獎勵。

翻翻讀寫樂 活動參考

事先準備 a4白紙一半數張,人物字卡( BOY / GIRL 字圖卡) , 形容詞 (FAT  THIN  SHORT  TALL 字圖卡) 數張

翰林版本都會附上 撲克牌 老師可以拿出來用即可。

遊戲規則: 一組四人,每人一張白紙對折再對折,會有四格。每組拿到一疊字卡,請學生先分成兩疊,人物字卡跟形容詞。

          學生PAPER SCISSORS STONE 決定誰先翻牌,學生必須看到翻牌後造句,例如: THE GIRL IS TALL. 並寫在白紙上,最先寫完的人可以拿走字卡一張,(每回合會有兩人拿到字卡),遊戲進行四輪,拿到三張字卡的學生,我會給予一張貼紙,當成獎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