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過後,三年級的孩子要開始接觸到正式的單字了,三年級的老師的困擾是背單字的問題,因為如果孩子沒有一定的sight words 字彙量是很難連結到句子的,所以再小的字我都會當成單字來教。

第一堂課: sight words -> sentence pattern -> homework

通常課本對話那頁下面會有一個單字小框,第一堂課我就會從那個對話小框開始上,基本上我會從該對話中選出六個sight word,拿what's this? 這一課程為例子,我挑了 Miss, Mr. ,this, that , an (a e io u ), it 當成我的單字。

在教導每一個單字的時候,我會用台下的同學當成例子,例如Sandy 長大了,你要叫她 Miss Hunag 等等。利用台下的小朋友當成例子,然後做幾次的口說練習。th 的聲音是小朋友比較難達陣的,所以很多小朋友對於 this這個發音是有困難了,通常我會利用相似的聲音l (李) ,去讓孩子 decoding,然後傳閱字卡做口說練習。最後就是an 文法問題了,有些小朋友已經知道a e i  o u 等母音要使用an ,但有些小朋友對於文法仍是懵懵懂懂,因此我基本上會使用大量的例子表示: 因為單字的不同,所以我們使用不同的 a / an ,但我仍然會把規則寫下來,文法這種東西,就是透過大量的input 讓他們培養成習慣就可以了。

等sight words教完之後,我會進行fly swap的活動,由同學出題她必須要拍打該單字,然後我會進行聽力重組的活動,基本上就是我念一個句子,學生必須拿黑板上的單字去組合成一個句子,這個時候就可以看出學生是否明白單字跟聲音的配對。今天的句子是what's this? It's a ....。我會拿他們知道的abc單字套入句型,然後請全班stand up 每個人make a sentence。

最後是作業,通常我會作業本會對折再對折,英文三次中文一次,加兩個句型,通常我會給予10分鐘的時間寫,厲害的五分鐘就寫完了,此時你可以請他們到閱讀區看書或是指導slow learner。

如何督促孩子背單字?

基本上英語老師一星期來來去去的學生多達兩百位,所以是不可能一個一個抓過來督促,所以上課前,孩子會自己導讀以前學習過的東西,導讀完我會請孩子stand up ,我唸出一個sight word 他們必須要拚出單字才可以坐下,當然像是很簡單的人稱,be 動詞,以及疑問詞等等。如果沒有回答出問題只好站著上課了唷~,但是如果上課期間只要他有開口或是回答問題就可以坐下;

如果有slow learnerw通常隔壁的人會提醒,這是很ok的,不過我還是鼓勵他們從黑板上或是課本上找答案。

第二堂課: new words -> sentence pattern -> homework

學生對於文具其實不會太陌生,因為上課時多多少少會聽到一些,所以只有marker 稍微講解一下是什麼,其他都沒有什麼問題。基本上我的教學流程是先show 圖卡念單字,然後show 生字的時候,就會請學生念,基本的phonics 會的話辨字不會是太大的問題。然後我會把字卡拿給小朋友,請同學出題她貼字卡作圖與字的配對。

活動 fly swap ,課本都會有chant 。所以我是請兩個小朋友上台,然後有點像是打地鼠的概念,台下同學跟著chant 念,然後檯上的小朋友要打到該生字。活動幾輪之後,我會把圖卡拿下來剩下字卡,然後換位置等等。

a pencil  a book  an easer  a marker a ruler

如果學生高階也可以讓學生出題,記得請學生速度快,不要等他們。

functional language: (路人) me. Thank you.

活動 memory game

等學生對於單字都很熟悉之後,我會帶入上次教的句子 it is a (   ). drills 過後,我會拿著字卡走下台,學生唸出一個句子我就會把字卡給他,拿到字卡的人必須上講台,高舉字卡,等到字卡發完之後,全班記憶。我會隨機挑選一位問他: what's this? 台下的學生必須回答句子,答對可以獲得貼紙。 (活動兩輪,第二輪可以要求拼單字才有字卡)

procedual language

T: what's this?

S: it's a book.

T: Is this a book?

S: Yes, it's a book.

T: Good. one for you and one for Jenny.

簡單版本的chant for what's thi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TisVqSrfF0

第三堂課: words spelling game -> activity: song creation 

三年級的學生剛開始仍有些同學會有字母位置錯置的問題,所以我自己製作了word shape 的道具,就是拿小白板然後剪成長條狀或是方塊狀就可以了,做活動的時候記得分小組,你可以在黑板上貼下題目後,發下字母卡,請學生組合單字,也可以發mini white board 請學生寫單字,兩種做法我都做過,都是可行的。我的獎勵方式是餵魚式的,就是前兩組答對的我會給予磁鐵,蒐集到三個磁鐵可以到講台前跟老師領取貼紙。

如果跑班的老師教室沒有分組,其實也可以在黑板下貼下題目後,請學生舉手回答,但是我的方式是: 我出第一題,然後下面就會請學生上台自己出題,自己點選下一位。

老師如果覺得剪這些東西太麻煩,也可以用下面這個網站,他會自己跑出格子來,老師可以自行在ppt上作運用。

點選網站做word shape http://www.softschools.com/language_arts/spelling/worksheets/word_shapes/

複習完單字後,最近有個火紅無腦歌曲,PPAP 恰巧有連結到這個課程,所以就可以放手給學生自己去創作。老師可以稍微提醒一下音節,我會稍微幫他們把音節做分類,讓他們可以有創作的來源就可以了,如果比較slow的人可以提供word bank,fast 的人可以自己想單字,然後小組上台展演;

warm up : copy the lyrics - show the video -

首先我大約會跟孩子說一下,要先抄寫歌詞,順便練一下句子 i have a ...。趁孩子在寫句子的時候,你可以放音樂給他們聽,八句我大約抓10分鐘的時間,稍微行間巡視一下,就可以了。抄寫完歌詞,我會放video 給他們看,因為外界的input很多,所以孩子第一次聽就上手,不用太多練習。

Pen-Pineapple-Apple-Pen歌詞PPAP
I have a
pen (一個音節)
I have an
apple (兩個音節)
Apple pen

(2  1)

I have a pen (一個音節)
I have
pineapple   (三個音節)
pineapple pen

(3    1)

Apple pen  Pineapple pen

(2  1  3  1 )
Pen pineapple apple pen

(  1      3          2      1  )

最後一句很多小朋友會出錯,所以要提醒他們最後一句的音節 是 1 3 2 1 ~ 要把正確的音節放上去。

presentation : create a new one on your own

接著,我會把音節的概念放進去,提醒孩子可以把單字做替換,每一組會拿到白報紙,符合組別人數的彩色筆,接著就是自由創作時間,我會坐在櫃檯,孩子如果有不懂的單字,我就會及時的把他打在ppt然後投影在黑板上,這樣全班都可以看到單字。

小提醒:寫海報的時候,記得提醒孩子字體的大小,基本上一句一行,顏色不要用到淺色系的。上台時,我會說:海報是一人,站在中間的位置,下台請把海報還給我。基本上下台的禮儀,上台good morning(台下拍手五秒),下台thanks(台下拍手五秒)下一組自動上台。

今天有跟孩子再稍微討論一下上台應該有的表現,例如聲音大聲,要背歌詞,不能亂動等等。就根據不同的班級做變化。


 

如果還是比較喜灣正規的活動,可以玩個恐怖箱接力,老師把文具放在箱子裡面,最後一個小朋友摸,摸出答案後,要跟前一位小朋友說,第一位小朋友得知答案後,要去黑板寫下答案。結合telephone + scary box 的活動,給大家做參考喔~ 。

教學流程: 基本上分成四排,我會從中間兩排先開始,(拿班上座位表為例子,比較清楚)

ANGEL AND JORDAN 在黑板上寫下WHAT'S THIS? 後,從老師的恐怖袋中摸一個物品,跟老師說: IT'S A ____. 後,老師會給他一顆骰子,他們必須拿著這個骰子,傳話給後面的同學(FRED & HENRY),後面的同學在傳話(DAPHNE & BEN),以此類推,到最後一個FANNY & ALICE 的時候,他們必須要到前面來,寫下句子IT'S A ____。並且拿黑板上的圖卡或是字卡給老師。

活動做完之後,FRED & HENRY 會往前做一個位置,變成下一位摸恐怖袋的人。然後ANGEL AND JORDAN 會坐到最後一個位置,成為下一個上台寫答案的人。內圈完成遊戲後,就從外圈開始,讓孩子有空換座位。

小提醒: 桌面清空,很重要,因為小朋友做完活動會抱怨,有人亂碰他的東西,所以坐活動前,請孩子桌面清空,別人的東西勿亂動,避免不必要的紛爭。

STEVEN FANNY ALICE JIMMY
BOB CINDY ANGUS IAN
APPLE DAPHNE BEN MOMO
JENNY FRED HENRY MIGO
MAX ANGEL JORDAN ALAN

兩種活動都很好玩,但是telephone + scary box 活動,規則比較複雜,我在三年級小朋友施行的時候,有點混亂,不過小朋友好玩就好了~ 就不要太認真管秩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