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三週,還是事前的暖身,希望加強學生認識同學的英文名字,還有念英文的語調,對後面的課程設計都會方便許多,所以設計了三堂課,著重於認識人稱(he/she/you/i /it)以及人名,然後情緒用字,配合句型How are you? 以及youtube上面的歌曲 hello*2 how are you? 配合活動做結尾。

 第一堂課  Group member intro: I am ---.(寫組員名子)  首字大寫 字間空格 標點符號

上過外師的課程後,我都會把單字變成一個chunk後再介紹給學生,這樣有兩個好處,他不會拖音Heeee isss ,第二個是使用上不會混淆,所以你不用特別教導be動詞,但是在呈現的時候,直接呈現 I am  / You are  / It is  / He is  / She is /  就可以了。

warmer:介紹人稱單字

拿I am 介紹自己(I am Miss Lin),接著把I am字卡放置於學生頭上,請他說I am ___.接著請他拿著字卡,重複老師的動作。接著同樣的方式,介紹完You are  /  He is  / She is / 。 通常學生會覺得很有趣,因為上課可以走來走去,而且可以拿選擇字卡要給誰。

接著介紹It is 的時候,我會使用大量他們知道的例子(大部分是phonics學過的單字),請學生依樣畫葫蘆造句,此時學生造的句子可能有It is apple.請老師不要糾錯,你可以再唸一次正確的句子就可以了,因為本課目標是知道it is的意思並使用之。

practice : MINGLE

請學生畫簡單的表格如下,請他們請立,請學生至少要蒐集到兩男兩女,以及老師的英文名字。先完成指令的上講台,蒐集到八個學生後,活動就結束了。

I am

You are

He is

She is

 

 

 

 

 

 

 

 

記得,活動結束後,我會給予台上八人貼紙當獎勵,也會額外提供八張貼紙,給回答我問題的同學,讓班上1/2以上的人數都有得到獎勵。

wrap up : 寫六個句子

第一個句是標點符號,我會要求所有點都在地板線上,但是縮寫符號,我會簡單說個故事,因為某個字母升天不見了,所以化為一個撇在天空線上。

弟二句 ~ 第六句 在練習今天教的句子,I am  / You are  / It is  / He is  / She is / 我希望我的學生可以自由造句,所以他們可以自由填寫他們上一個活動的人名。

 第二堂課:  Emotional words *6 / I am happy. &  單字強調情緒語調 / 套用多人稱

上次去分區輔導研習的時候,遇見史上最強的講師JAMES WAX 分享 DRAMATIC SPEAKING IN THE EFL CLASSROOM,聽完老師的分享讓我受益良多,也影響了我教語言的方式。除了大家都會強調的 發音大聲聲音清楚之外,JAMES還強調NO ROBOT,我本人則是加了一個華語調號的概念。外國人在學習中文時候,老師會用音階的方式呈現中文的調號,因此在學習英文語調的時候,我也使用差不多的概念,引導孩子什麼時候要上揚以及下沉。

warmer:介紹情緒單字 (HAPPY, SAD, TIRED, BORED, ANGRY, FINE)  配合句型 人 be ___. 

我介紹單字的時候,不會直接說,而是製造一個情境,讓孩子說出英文單字或是中文,這樣比較能確保學生真實的知道這個單字的意義而不是靠背後的中文解釋。在教導單字的時候,我會在最上面呈現句型,套入我所教導的單字。是的!三年級剛開始,他們就必須要會五個人稱。

practice : MINGLE

我會希望學生做很多,起立問答的活動,我也會跟他們說:口說練習得到的東西是自己,老師不會強迫但是希望你們能夠全英問答。請學生畫下簡單得表格,至少要去問六個同學的情緒,並在該情緒欄寫下他們的名字。

How are you today?

happy

Sad

angry

tired

fine

Bored

Names

 

 

 

 

 

 

 

 

 

 

 

 

 

 

 

 

 

記得,活動結束後,我會給予台上八人貼紙當獎勵,也會額外提供八張貼紙,給回答我問題的同學,讓班上1/2以上的人數都有得到獎勵。
 
wrap up : 單字*3 2個句子*1
單字我會要求對折再對折,單字三次,最後一個中文或是畫圖;句子就是今天練習的句子一次就好,不想讓他們寫太多是因為正確的句子寫一次就夠了;
 小提醒三年級最常犯的錯誤是字間空格,我會說可以拿鉛筆放在兩字的中間,沒有擋到字就可以;還有就是標點符號,這只能靠無止盡的提醒了。
 
 第三堂課 hello. How are you? 歌曲
其實教材都是在網路上打關鍵字就可以找到了,我就是選我喜歡的,然後照我的流程教學;
通常我會在第二堂課的時候,就放給孩子聽,讓他們先熟悉旋律,等到第三堂課要唱歌的時候,就可以很快銜接。
 
warmer:聽歌曲 老師問問題 How is the boy?
開歌詞ppt,請學生上來point & say,台下學生要唱。
 
 
practice: 加入簡單的動作
例如: hello 揮手。how are you? 握手 等等,老師可以發揮您的創意。
等學生熟悉動作時,我會請全班起立,前兩次可以看歌詞,後兩次只能看youtube(有重點單字提醒)。最後一次什麼都沒有。
 
 
wrap up: 猜拳遊戲
 
1.學生兩兩相對,唸出hello hello (揮手)how are you? (猜拳),贏的學生回答並尋找下一個對手,輸得跟在後面走。
2.最後會呈現兩大陣營,滿有趣的。
 

下星期就要正式進入上課內容啦。第一單元是what’s your name? 學生已經透過開學準備週,都調整進入狀況了,所以下星期應該可以很順利教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