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要收心的不只是學生,老師更是要鼓起勇氣面對迎面而來的種種挑戰,但是其實只要按部就班,一步一腳印地完成瑣碎的事務,你也可以在備課日就搞定混亂的開學週。

首先,打開word 文書處理就是最簡單的事物:

1.學生名單

其實校務行政系統都會有人名,做好萬用表格(如下後)就直接將人名複製貼上就好。如果覺得word表格不好做,可以試著用excel做做看,不過不上手的,就用word插入表格,在拉成自己喜歡的格式就好了。 

三年一班 英文

 

中文

英文

             

1

 

                       

2

                         

2.英語聽力單

英語聽力單是每個英語老師都要面對的,聽力單希望孩子能夠回家真實地聽CD並且作口說練習,這需要家長的配合,所以聽力單等學生進入到狀況(大約開學兩週後)後再發下就好。聽力單我分成簡單的單字,句型與歌謠,學生聽完CD後要唸出或是背出主要目標,家長才可以打V,老師前一個月要扎實的檢查,如果發現學生沒有完成的要詢問原因並且追蹤,如果常常不完成可能就要寫一下聯絡簿或是跟家長做直接的溝通,如果真實的無法在家完成,那只好委屈老師犧牲下課時間,把小毛頭拉在身邊聽CD然後由老師口考通過,一個月過後,學生通常上軌道了,後面就是隨機抽樣檢查就可以了。

班級:      座號:          中文姓名:        英文名字:

監督人在校可以找姿均老師,在家可以請父母,並請其給予評等:

確實做到請打v,若需要加強請打Δ ,老師在學校都會不定時檢查

 

聽CD

單字

(唸、背

句型

(唸、背

歌謠

song

監督人

簽名

Unit 1

□15~29

□p8

□p13

□p17

 

Unit 2

□34~47

□p22

□p27

□p31

 

Unit 3

□2~15

□p40

□p45

□p49

 

Unit 4

□20~33

□p54

□p59

□p63

 

3.給導師的第一封信

現在的班級學生人數少但是個別的狀況可真不少,有情緒障礙的,有亞斯伯格的,有注意力不集中或是過動的,科任老師如果想在第一堂課就收服這些寶貝,還是建議給導師寫一封信。基本上我會稍微講一下作業要請老師協助的地方,然後就是詢問有無特殊學生或是其他需要特別照顧的學生。

4.閱讀角學習單 (自行取捨)

基本上到了中年級開始我會希望學生開始培養閱讀的能力,至少我們要鼓勵他們去閱讀,然後給予適當的產出與回饋,很幸運我有一間教室,然後接手了退休老師的兩個書櫃以及圖書,所以可以好好布置我的閱讀角,基本上,如果沒有教室的老師們,可以不用做到這點。

基本上我是鼓勵閱讀,所以不一定要英文書籍,但是我透過加分制度,例如:完成中文閱讀單加兩分,英文閱讀單加五分,的方式默默地鼓勵孩子鼓起勇氣拿起英語書籍閱讀。學習單設計上,不要偏難,基本資料或是學習到單字句型就點到就好,畢竟閱讀才是最重要的。

接著,就是教室座位&學習角的安排, (如果沒有教室的,可以省略)

1.教室座位:學習共同體當道的新北市,我的座位安排就是ㄇ字形,留下中間空地可以坐活動,每班平均四個人一組,一班差不多會分到六組。座位的安排是由我指定,一開始先選反應快能做事的人當組長,每組再配一個需要加強落後的學生,其他中間程度的可以自由發揮,只要上課不會分心講話的,都可以。上課要收發東西,我都是叫組長省時省力。學生入座之後,我還會寫座位表,讓你可以快速地認識記憶學生。

2.學習角:

聽力角:英語教室最重要的是聽力角,通常我會安排在我電腦桌的附近,鋪上巧拼,就近監控,如果有聽力單未完成的學生,我都會請他們到地墊區聽CD然後找我口考。

閱讀角:雙峰現象是每個班級都會有的,要如何解決呢?基本上在教室後方,我會擺放書櫃,通常上課再做寫字練習的時候或是寫習作的時候,比較快完成的人,我會請他們去後面的閱讀角,挑一本書籍閱讀,然後完成心得;如果學生佛心也可以請他們當小幫手,幫忙協助那些比較慢完成的同學。

 工作角:我會在書櫃的附近放四張桌子合併成一張大桌,覆蓋精美的桌布,上面擺放一些文具或是彩繪用品,其一,學生如果未帶文具時,可以自行拿取避免與同學間不必要的糾紛,其二,如果班級有像是四格漫畫比賽,學生可以在工作角完成美術的工作。

 最後就是面對開學第一週啦。

通常第一週我都不會正式上課,以英文有三堂課為例子,

 第一堂課:學生到英語教室,請他們先在後面站成兩排,老師安排座位,座位底定後,老師發下課本習作筆記本,寫上班級座號姓名,老師請不會或沒有英語名字的起立,行間巡視,幫他們書寫英語名子,請組長收回習作以及筆記本,老師再發下CD,記得叮嚀學生CD帶回家,不用放在學校。剩下的時間,我會用PPT做簡單的自我介紹,還有講解教室規則等等。

 教室是寧靜場所,也是學習的場所;走廊不奔跑,被監督長抓到罰擦桌子;忘記帶文具書本?誠實桌自取;

 第二堂課:基本上我會做簡單的生活用語介紹,教室用語居多(STAND UP, SIT DOWN, LOOK, LISTEN...)然後比較特別的我會做一個簡單特殊生的介紹,因為以前有上過健康課程,有請學生做成海報,我大約會介紹幾個常見的:視覺障礙,智能障礙,ADHD,自閉症,亞斯伯格等等,教導孩子尊重 0歧視的概念。

 第三堂課:Classroom management YES,CAPTAIN.這是英國文化協會講師推薦,老師上課做敬禮的動作,學生就必須起立然後作敬禮的動作並喊YES,CAPTAIN,這滿好的滿能夠維持孩子的專心度;接著生活用語遊戲的複習,可以利用SIMON SAYS讓學生更加了解生活用語;最後我會利用10分鐘,用PPT分享我去法國學習語言的故事,引出WHY WE LEARN ENGLISH,學習英文主要就是跟外國人溝通,可能是韓國日本東南亞等等。

前三堂課過後,後面我就會慢慢地進入到正式上課的課程,不過我會留前兩~三堂課複習字母名,字母聲音,做個活動。初任老師或許有很多的想法,但是真實能做到的往往很少,所以按部就班地先達成低標,然後再依照自己的能力一步一步上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