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如果沒有跟土地產生連結,那麼是不會去關心愛護這塊土地的;再多的標語都是無意義的,從有人開始步行開始親近關懷土地,我們才懂得要踏實的愛護我的所生長的環境,也是未來我們的家;

步行,隨時隨地都可以開始,不見得要有人帶,像我這種都市嬌嬌女,也可以從最簡單的路線開始,沒有特殊的行程,也沒有目的只有跟從我自己的速度,開心就好;不趕時間真的很好,可以多跟博物館的志工聊聊新莊板橋溼地的發展,可以在下雨天靜默做在迴廊欣賞下雨的風景,可以隨意的在你愛的店家小停一下滿足購物慾望,終於可以有時間造訪那我一直想去卻都沒大把時間的法式鄉村風格咖啡館;是呀~不趕時間,真好,時間總是屬於自己的,別讓工作或生活中太繁瑣的小事把它給佔據了;

路線: 捷運新莊站一號出口 < 新海橋轉進廟街 < 三級古蹟 媽祖廟 < 關聖帝君廟 < 左轉巷子前往新月橋 < 新月橋鳥勘大漢橋濕地風光 < 沿著腳踏車牽引道下橋 < 沿著板橋國中外的人行道直走 < 435藝文特區 < 板橋濕地博物館 (幸運的話可以參加導覽) < 展間看展 (喝水上廁所) < 出藝文特區,沿著中正路直行,跟大仁街交叉口有大名鼎鼎的 大庭牛排 (板橋數一數二的百元牛排)< 回到中正路上,直走往火車站,右轉前進板橋前站菜市場商圈 < 板橋體育館 ( 目前有sbl籃球比賽,平日學生不用錢) < 再直走就是林家花園 < 選擇左轉進北門街黃石市場商圈 (有多種銅板美食,肉羹麵,生炒花枝,炸蘿蔔糕,臭豆腐等等。) < 前站 慈祐宮媽祖廟 <板橋國小前過馬路,到底有一家賣 生巧克力的小店 (送禮自用兩相宜) < 或是吃吃要拿號碼牌 大排長龍的博多拉麵 < 吃飽有閒情逸致可以去隔壁府中15的動漫館瞧瞧 < 捷運府中站 過大馬路 就是後站商圈 < 過馬路後直走經過麥當勞在介壽公園口等過馬路進婚紗街 < 直走重慶路驚過忠孝國中圍牆後,右轉光明街停 < 法式鄉村風格的小兔子咖啡館喝下午茶 (低銷是一杯飲品$ 150 上下;鬆餅 170$ 沒有服務費)  < 後埔國小在地美食商圈 < 步行回家 或是走回府中後站商圈 等公車或是搭捷運 (全程大約四公里!!!)

什麼時候出發走路? ANYTIME 這次旅行也是因為早上去新莊國小研習,才臨時起意的小旅行。景點一直都在只是看你什麼時候有空經過而已;

新莊發展的歷史悠久,有空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ttp://magic105.pixnet.net/blog/post/42499139

今天單純走路,到了新莊廟街我必拜訪的媽祖以及關聖帝君廟,看著清領時期就有的建物吐露著早期新莊發展的歷史,短短的幾百公尺但廟宇的密度極高也隱約著說著當年從福建沿海不同地區渡海來台的移民故事;偶然抬頭還可以看到精緻的山牆以及連通式的穿心堂建築方式,改天有空要扎實的參加一下相關的導覽行程;http://tour.ntpc.gov.tw/page.aspx?wtp=1&wnd=74

從關公廟對面的巷子離開的老街,就可以看見大名鼎鼎的新月橋,新月橋是連接板橋以及新莊的景觀橋,車輛是禁止上橋的,只有人以及腳踏車能夠通行,其中有一段玻璃的天空步道唯一大亮點之ㄧ;今天的重點是要觀察溼地生態,新北市政府從2005年開始就著手規劃大漢溪生態廊道等整合濕地的活動,結合地方國小的資源規劃一系列的生態導覽活動以及行程;從新月橋望下去可以看見一池一池的人工池塘,有個是要做經濟作物,有的是景觀作物,有的是污水沉澱池,池池都有其功用;如果對濕地生態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從新海人工濕地,往板橋浮州溼地在前往位於樹林的鹿角溪人工濕地前行,以上幾個人工濕地都做得還不錯,可以走走看看其溼地生態;

當然天氣冷颼颼,今天我選擇鄰近新月橋的四三五藝文特區當作我的休息捕水點;下了腳踏車牽引道後,沿著板橋國中旁的人行道前行,就可以看到大大四三五藝文特區的招牌,這裡有大片的草皮,假日時有許多人帶著他們的毛孩子或是真實的寶寶前來活動踏青,進入園區不久可以看到一環狀建物,他就是前身思源圖書館後來活化成為新北市濕地博物館,http://wetland435.epd.ntpc.gov.tw/

館區一樓有個我人生很愛的溼地攝影棚,就是可以拍照然後他會寄到您的信箱,哈哈~ 我每次不免俗的都會拍照做紀念;管區二樓設有不定期的特展,不過我喜歡的是他的摹擬多種水池生態的水族箱,讓我ㄧ目暸然的知道台灣濕地生態的動植物以及外來種等等;

>濕地故事館 開放時間規則
  1. 濕地故事館開館時間:週一至週五 時間為上午9點至下午5點,週六至週日時間為上午9點至下午6點。
  2. 休館時間:每月第一個星期一,其他休館日請參考故事館公告。
  3. 解說導覽服務預約方式:
    1. 定時導覽:共2場,開館日11:00~12:00、15:30~16:30,於服務台前報名。
    2. 團體預約:需滿10人以上方可申請,依約定時間入館,每團人數限制10-20人,至少於三個星期內提出申請,請於「團體導覽申請系統」報名,或致電於濕地故事館(02)2967-9414。

四三五藝文特區儲了有溼地故事館外,還有玩具博物館 (需要門票: ㄧ人五十元) ;http://www.toymuseum.com.tw/
> 玩具博物館開館及休館時間如下:
  (一) 開館時間:
              1.週一至週五早上10時至下午5時;週六、週日早上10時至下午6時
  (二) 休館時間:
              1.每月第一個週一(若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隔日休館)
              2.農曆春節、選舉日為固定休館日

不過我是小資女孩兒,所以要門票的我通常都不進去,哈哈;藝文特區著名的就是他散落於各個小角落的壁畫或是小展間內展出各新銳藝術家的作品等等;所以可以多花點心思在各展間,想要補充水分的,可以來到大禮堂服務台後方就有飲水機,沿著走廊到底也有洗手間可供使用;想要吃東西的,請等等,出藝文特區後,沿著中正路走與大仁街的交叉口就可以品嘗到板橋屬一屬二好吃的大庭牛排;不想吃牛排請您在耐心的沿著中正路直行,到達北門街後,儘管往菜市場走去,那兒的銅板美食真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呢;再此用餐可以品嚐地道美味之外,還可以體會市井小民的生活;

最近扎實的愛上步行,在城市中步行,可以發現轉角又開了一家店,更可以提昇你對自己家園的熟晰度,也因為步行讓我發現了許多巷子內的美食以及
影藏景點;法國式鄉村風格的小兔子咖啡館  https://www.facebook.com/PetitTuz

這家店也是我無意中發現了,因為以前都會騎腳踏車經過光明街然後前往新北市圖書館總管讀書;從我第一次看見她我就想進去過一個美好的下午時光,但是命運如此捉弄人,我竟然一年後才有機會再次踏入這美好的地方;小兔子位於重慶路與光明街的巷口,如果是後埔國小周邊居民,可以由後埔國小二號門的巷子走近就可以看到了;

會光顧這家店的大多都是熟門熟路的老顧客;對於新來的朋友有些規矩還是要守的;其一: 這家店只有老闆跟老闆娘沒有服務員,因此許多東西都需要耐心等待;其二: 大聲嚷嚷的人請不要進來,這裡適合寧靜,或是兩兩好友小聲的談心,因此一進門店家會貼心的放一個RING FOR ME的 BELL在您的桌上,期間需要任何服務,請輕響鈴鐺,勿嘶吼: 服務員!! 其三: 店裡有個小公主,喜歡與人相處,但也請別抱著店家招牌心態,期待公主一定要合善的與您交陪;其四: 店內的低消就是一杯飲品,所以不要任性說: 我不要飲品可以換鬆餅嗎?!

初步的規矩有了,為什麼一定要單點飲品呢? 因為它的茶杯實在是太可愛了~ 超療育的壺兒,不點怎麼對得起自己!! 店家招牌點心就是鬆餅,鬆餅分成三種口味,原味 焦糖 巧克力 (注意: 不是醬汁的不同,是鬆餅軟Q的內餡不同~  吃了就知道);這家松餅是扎實的脆皮鬆餅,花朵造型的鬆餅建議兩個人合點一份就很足夠了;

人生就該這麼活著,了解我們生活的環境,知道有群人默默的讓生活變的更美好; 妳開始步行了嗎?  從新莊走到板橋不過四公里,但我更加了解了我所生活的環境,原來那麼豐富與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