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準備教師甄試的這段旅程,對我來說是順利且幸運的,要保持正向的態度別對自己輕易產生懷疑,那麼戲棚下站久了就會是你的;

首先。先了解一下我準備考試的流程,因為我是老資格了,所以我只有放五分之一的心力在讀書上,而且是考試前一個月多月,才開始做複習,並且瘋狂阿摩做考古題;剩下的時間都在充實我平常上課的內容,嘗試此用英語教材教法書上的內容去符應到我的教學上面;

接著參與教甄,重要的是知道你的競爭者是誰,你在眾多競爭者中,你的落點大約在哪裡?第一年考教甄當然就是嘻嘻哈哈陪考試,第二年很幸運地進了複試,可是當時沒有必上的決心以及毅力,加上1~8冊的範圍實在是太廣了,所以當時只好用了破爛的萬用教案,複試出來的成績大約在中間程度可是口試極低;知道了自己的落點之後,以後幾年的考試,我與進入複試的分數差大約都在五分之內,所以便立下決心;把重點放在準備試教上,因為你複試沒準備好,進了也是徒然無功的;

感謝後埔國小,可以讓我專心的研發教案以及設計許多活動,加上扎實的比賽經驗,讓我準備試教及口試都能言之有物;口試跟試教其實是一體兩面的東西,把教學內容充實好了,口試回答時才能夠文思泉湧;口試總共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兩分鐘內的自我介紹(講重點!!),在此每個人都不一樣,第二個是三折頁的製作,我是超級低科技人,所以相信只要把握圖多,然後重點單字提點,就可以了;第三部分就是要充分的準備好即席演說的能力啦~(條列式,別人才清楚你再說什麼,);前兩者每一個人都不一樣所以在此直接分享幾個準備口試問答的祕訣: 

1. 要有玫瑰色的霸氣- 自信心 (我就是天下無敵的榜首來著!!)

-當初準備試教時,目標非常明確就是榜首來著,所以就許多小細節都特別用心;所以給自己高標準呈現出來的就是好成績唷:) 所以在準備口試的時候,把很多重點都一一羅列出來,像是幾個新北的大比賽:讀者劇場,英語歌謠或是新北正在施行的政策:差異化教學,CLIL等等都做了準備;以及放兩個常用的英語教材教法整套流程在口袋,最後就是自然發音法,理論實務都要能講得頭頭是道;

2.清晰的口條-發音 (展現英語好的一面就是在這個時候了!!)

-回答問題時,其實不用太拘泥,問什麼答什麼;但是建議使用語序(First...second...)以及大量的例子來佐證。發音一定要好,文法也盡量不要出錯。實問實答,分層次來敘述,可以加點手勢,離開位置做示範都是被允許的。結尾時:可以整合一下,簡短的打到中心;

3.演藝人員的特質-落落大方,美姿美儀,熱切真誠的眼神交流

-許多老師都會放點提醒小語在自己的教具上面,當初我寫的是:語速慢,清楚發音來提醒自己;遠觀金榜題名的朋友們,口試高分的往往就是情感真切的佛心老師來著;我是真心的想當老師,真心地想對學生好,真心地想為英語教育盡一份心,而我正在做到;

4.參考口試題目:

基本上英語老師的口試官是一個英語輔導團的老師,配上一個大學英語系教授;如果是一般科,通常是在職或是退休校長。

以下的問題是我準備口試的時候羅列來的題目,有些有點古老,所以都要配合新氣象來點不同的準備唷;

1. How do you describe your personality?
2. What makes you want to be an English Teacher? Why do you want to be an English teacher?
3. What makes you qualify as a good English teacher?
4. As an English Teacher, what do you think are the most important qualities?
5. How do you manage a multi-level English class? How do you design your teaching for big class? (mix levels of Ss)
6. How do you picture yourself as an English Teacher?
7. How do you set rules for six grade English class?
8. What are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s in your English teaching?
9. What do you do to help your students develop their English skills?
10. If the students refuse to cooperate in your class and they are bothering other students, what do you do?
11. What would you do to help those students that could not catch up with the other students in English class?
12. How do you make sure that all your students learn well?
13. When you encounter great difficulties in teaching, what would you do?
14. How do you deal with troublemakers in your class? How do you handle naughty students in your class?

15. Will you use storytelling in your class?

16. how do you teach reading and writing?

17.Do you agree to teach KK to elementary school students? Why?

18. How do you improve your English ability?

19.How do you use picture book in your class?
20. As an English teacher, what's the most important mission?
21.How do you use drama activity in your class?
22.How do you use songs and rhymes to enhance Ss reading comprehension?
23.About culture issue, how do you design this part in your teaching?
24.What is your belief toward culture issue?
25. what's the three goals of English teaching?

1.班上的學生程度差異很大,上課時又有些學生不專心上課、愛講話,還會離開位子走動,如何處理?
2.經師和人師的差別在那?如果可以選擇,你會想成為那一種?
3.如何提昇本校的英語學習風氣? 偏鄉學校 城市學校

我最後口試的T分數是七十七分;T=50+10Z 所以我Z大約等於2.7 ~ 大約高於平均兩個標準差,因為剛好被問到我喜歡的項目,所以就剛好很熱情地回答問題;口試真實的要看臨場反應,所以平時多練習有條理地說話,多舉例子去強化你的話語,最重要的是真誠的心呀。

 一般科口試

感謝我的朋友,讓我有機會擔任工作人員,可以分享一般科口試的經驗。通常評委是兩個小學的校長,所以詢問的問題也都會著重在你是否能立馬上手,為我們學校效命,此外,因為要對每個考生公平,所以問的題目的內容與數量都是差不多的,在此前提之下,如果你回答方向錯誤,可能會被打斷,此時不用心慌,因為評委是為你好呀~~,以下分享: 

1.進門先送上三折頁(形式不拘但是好重要呀~,讓評委認識你,三折頁上放專業證照,參加過的比賽,學生作品等等。真的有加分效果~)

2.接著一分鐘自我介紹(有些評審時間到會直接打斷你,所以自我介紹說重點!!)

3.地方性教育政策 (來考新北就是要知道新北教育願景啊~~~~~。最好能融會貫通到自己實務的教學)

4.自己的教育理念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自由發揮)

5.情境題:(這邊就是考驗你的臨場反應,例如:遇到直升機家長,或是不寫作業的學生,你如何處理等等)

6.學校行政題(對於學校行政你了解多少,你願意擔任行政嗎?)

7.未來發展 (外縣市老師,你願意花多久時間在新北? 校長不希望妳持續進修,如何處理?)

8.人際關係(在校有遇過不合理的對待嗎? 或說在學校對於學校行政有意見,怎麼處理?)

9.給我一個一定要錄取你的理由!

10.最後,有什麼話想說嗎? 

最後兩題就是看你有沒有準備好當一位正式老師了。通常考生說到最後兩題,都會語帶哽咽呀~因為要考上正式老師準備過程需要很多人的幫忙與協助。雖然我已經進入教職,但是聽到這些考生的回答,想起我的過程,我心中還是滿懷感謝,沒有當初那些人幫忙,真的不會有現在的我,感恩感謝是一輩子的,當我們說到莫忘初衷時,也請你不要忘記當初曾經幫助過你的人,以及當初你許下的承諾。

延伸閱讀

教師甄試分成第一階段 : 筆試 (擇優錄取,普通科大約要考到84分以上 ,英語科60~70不等 都有機會); 第二階段 (複試): 口試 跟 試教。 口試就是平常教學經驗的累積。試教有些架構注意一下就好。請參考  

新北英語 筆試 http://magic105.pixnet.net/blog/post/43293844

新北英語 試教 http://magic105.pixnet.net/blog/post/42555761

英語教師之旅 http://https://youtu.be/wb7cIYBvSI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