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某年聽聞洪蘭老師說: 大腦到八十歲都會因為新的刺激而活化,所以千萬不要停止閱讀,更不要停止學習的心;每個月都至少要閱讀一本書;當然,不可以是漫畫,因為他對活化你的大腦沒有任何幫助;因此,我就此栽入一個閱讀的世界,我假日的興趣是到圖書館,從零類開始,逛圖書館,看到有趣的書書,我都會拿來翻上兩翻,因此我廣泛閱讀,無論是甚麼主題都略有涉略;

何元亨的半紙人生

 

這次要介紹的作者,是一位校長,與我頗偶淵源;還記得某年新北市的校長因為午餐弊案被地檢署偵訊,我們新上任的校長就那樣地離開我們了,換了一個代理校長 - 何校長跟普通的校長很不一樣,或說他是個獨特的校長,他沒有架子,總是站在第一線為老師們遮風擋雨,每天總是笑咪咪地跟我們打招呼,放學還會跟著排球隊打打排球練練筋骨,能在我教職身涯遇上他,或許 I am pretty lucky. 

跟校長相處的時間不長,但卻可以透過校長的著作更加認識這位可敬可佩的校長,也讓我想寫篇文章以記之;

人生總要經歷過些甚麼,才能活得更精萃,想得更豁達,將大是大非化為童趣小事的動人文字,紀錄撿回來的人生;

台灣島像是命中注定般,注定要擁有多元文化以及開放的大海胸懷;你,還記得你從哪裡來嗎? 台北擁有全台灣四分之一的人口,所謂的鄉下,能走的都走了,留下的只是走不了或說等待伊人回來;的確,或許再過幾年台灣將沒有所謂的農村,有著只是散落各地的小台北,有著被滿滿的高樓大廈,24小時不休息的熱鬧街市,充斥了PM2.5的空氣,嘈雜的人潮,你,想要這樣的家嗎? 許多人的童年記憶將被高科技的APP洗牌,孩子將不知道如何控窯,如何捉溪蝦,如何適應沒有電的生活,他們將離不開冰冷的平板。傳承,一直是我所重視的;你,從哪裡來? 應該要有怎樣基本的文化認同以及文化素養,你還會說母語嗎? 科技或許改變了人的生活,但不應該影響文化傳承。

透過校長的書,我可以熱切地感受到早期孩童的農村樂趣,校長鉅細靡遺地描述,讓我透過文字天馬行空的構圖,我想下次我到了溪邊應該也可以拿著蚯蚓抓溪蝦;除了過往的童趣人生,我也可以回味因為白色恐怖時代而被遺漏的歷史,透過一篇篇的短編故事,似乎可以感受到從前的威權社會,想著反攻大陸,卻看不清事實,認命的積極建設台灣,留下許許多多造成今日台灣不平靜的肇因;是呀~鄉下的人總想進城,而城市裡的人總想往鄉下跑,人總是看不清自己如陽光水空氣般的生活環境,總不知足認命地往外跑,知足常樂,是我看完書所得到的;活動老做到老,老農死也要死在稻田裡,絕不能忍受親如子女的土地,雜草叢生或是覆上水泥無法呼吸,但老農會逝去,土地將永遠流傳,台灣的土地正面臨著失根的命運,土地如果不能呼吸,還是土地嗎? 希望台灣還保有農村時代的互助情懷,而不是一棟棟冰冷的大樓。

校長的文筆,是我所大力讚揚的,平常閱讀很快的我,居然想靜心細細地咀嚼校長細膩的文字,有時已經翻到後面兩頁了,卻有忍不住回頭再次的回味精美堆疊的句子,寫作對我來說是一件快樂的事情,我只是把我看到,感受到的,化為文字記錄下來,很感謝高中時期大量閱讀古文,讓我有時還可以賣弄一下,不過精美推疊的文句,我就要跟校長多多學習;因此,寫作不應該送孩子到補習班,而是讓孩子多去感受這個世界,廣泛閱讀優良的書籍,像是:何校長的著作們如下。讓孩子自發性的寫作,快樂的寫,甘願的活著

何元亨的半紙人生 作家簡介: 

學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畢業,國立臺北師範學院語文教育學系,省立臺北師範專科學校,臺中縣大甲鎮日南國中

著作:  小說:《缺角的秋海棠》,童詩寫作:《童思‧童詩》,散文:《戀戀鄉情》,《佟佟的心情故事》,《童年萬萬歲》,阿公帶我飛,半紙人生,魔神仔等等

何元亨校長部落格: https://vocus.cc/user/@ho57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