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臉書問世,接著智慧型手機出產,五花八門因應而生的app開始大量的佔據你我的生活,或許科技扎實的拉近你我的距離,遠方的親友可以靠著網路電話聯繫,遠距離的男女朋友可以透過視訊隨時掌握對方行蹤,距離拉近了那情感有因此而提升嗎? 人際間交流的溫度又去了哪裡? 

你多久沒有手寫一張卡片給自己的朋友,你多久沒有打個電話給自己最愛的親人,你多久沒有感受到人際交流間的溫暖與熱情? 雖然智凱一直嘲笑我的低科技,沒有高科技手機,又怎樣~ 我本來就不愛沒有溫度的科技產品,而且我也能使用我自己的低科技方式達成我想要的目標~ (例如:用ppt & 小畫家作獨家智凱貼圖~無價)

臉書上呈現的往往都是經過修飾的文章,照片,或許真實的他並沒有那麼美好,她或許正經歷一段低潮,也或許它需要人的真心關懷;2013年對於明華來說是個最痛苦的一年,一向熱情奔放的她,沒遇到能與他牽手共渡一生的男人,但他也祝福那個男人的婚姻;她經歷了最親愛的弟弟突然撒手人寰,而她卻沒能親口說出: "親愛的弟弟,生日快樂";一次車禍,讓這個美美的女孩,斷了一顆半的門牙,一向活力爆表的她,覺得自己好醜沒有自信,一個月足不出戶,這些都是我們從科技軟體本身看不到的~ 這年對明華來說好難熬,休息了兩個月讓他覺得自己沒有貢獻,在伙伴如火如荼帶營隊時,無法適時的提供火力支援,人都因為被需要而感覺到滿足,因為你被需要,接二連三的打擊,沒有打倒他,讓他開始重新的省思未來,省思人生,省思人與人間的溫度,難道真的要等到來不及的時候,才抱著大卡片哭著寫出想對他說的話嗎? 難道真的要等到結婚葬禮的時候,才有辦法見到你一生中的摯友嗎? 


"我是林明華,我喜歡人與人真心交流的溫度,與你分享我的每一個故事,讓你哈哈大笑,而帶著溫暖回家。"

很榮幸能被明華邀請參與這次 FACE TO FACE 明華三十而立的見面會, 因為林明華是個大瘋子,所以每次她說她要作什麼事情,我總是超級淡定,然後用YES, GO FOR IT的態度去支持他;(是的,我是林美君,我支持林明華所作的一切瘋狂行徑。)

這次的見面會辦在一個沒有收訊的地下室,很好大家才不會滑手機,上半場活動以playback theater 一人一故事劇場,邀請大家分享你所認識的明華,然後台上的演員以影像回朔,或是三段落的方式呈現你與明華的故事,分享回饋給你;因為是公共場合,所以大家很含蓄的不敢爆太多的八卦: 國小時期的明華,從林黛玉的纖弱少女囀變成為有自信的手球運動少女。國中時期的明華,因為進入的私立中學,大家財力雄厚,每個孩子的生活經歷以及才藝,讓她倍感自卑及孤寂,青春期的少女小心眼,在求學路上演出的戲碼真實的不書後宮甄環傳。高中時代的明華,粗線條專心致志,有次上學看到她很驚喜的SHOW出她帶來的籃球,說:我們今天終於有籃球可以打了,不用報隊。但是。。。她身邊似乎只有藍球而上學必備的書包中午吃飯的餐盒,被她遺忘在家中可憐的角落;大學時代的明華,是他人生活的最絢爛的一個時期,喝酒打牌夜店風格,體驗過了就沒有無聊的期待,也意外的幫助她輔導後面迷失的少女,老實說真心的朋友兩個就夠,感謝粉粉可可陪著她聽她哭然後又看她笑;進入到都市人基金會工作七年後的明華,扎實的脫胎換骨,讓我感到陣陣驚奇,但這樣的明華無所懼,可以安心的大步往他未來邁進;

知道了許多不為人知的明華,NOW IT'S YOUR TURN. PLAYBACK演員邀請你上台分享你的人生故事,然後以自由發揮的方式演出來,然後回饋給你;亞洲人不善於表達自我的情感,或說不知道如何表達與接受對方的情感,我們開心但在心中,這就是內斂的東方性格。我必需說這個部份真的是扎實的療癒呀~ ~ ~上半場的尾聲,作了一個"是的,她是一個。。。"的活動,發揮你的想像力,然後以接力的方式呈現你對於某件物品的想像,是呀~ 當我們的朋友說出: 我要...的時候,應該具有海島國家冒險精神的我們,往往都事先阻止,這我有多大的經歷呀。(揚智凱~幹麻不讓我去報名台藝大!!!!) 我寧願試了然後失敗,才知道自己的不足,然後去補強呀!!! 這個活動聯想的五個物件其實是明華要送給生命中貴人的五個小禮物,但是這五個禮物都是流之無用棄之可惜的"雞肋",我很愛她這個舊愛新歡的概念,我不喜歡新的東西,我喜歡把舊的物品發揮到最大的極致,這個概念,我喜歡:)

下半場開始有個可愛的DANCING OPENING,今天是屬於大家的場子,所以明華邀請了他的國小同學表演了一小段熱舞,然後再以PPT配合演唱的方式,敘說她自己的人生故事,我還滿喜歡中間穿插歌曲的,最後一首歌全場牽手合唱真的好感人呀~哈哈哈

最後,散場的時候,明華將他去年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大約兩百多張照片),請大家隨意挑一張書寫,然後可以去櫃台領取一張尼泊爾的明信片,然後以新娘敬酒的姿態在門口一一送別大家;今天有十八年沒見的國小同學,有國中力挺他到底走過霸凌歲月的國中同學,有中和高中永遠美好的剽悍少女,有大學溫暖陪伴的姐妹掏,有國賓打工時期的朋友,有真的沒見過面的電話保險推銷員,也有作活動時認識的警察杯杯,多樣的人物為了明華齊聚一堂,然後過了一個有淚有笑的溫暖下午。

PLAYBACK小知識: 

Playback Theatre 中文譯為『一人一故事劇場』,是民眾戲劇的一種型態,簡單地說是一種即興互動式劇場,演員沒有事前編好的劇本,劇本是由現場來觀看的觀眾所提共的,且一定 是觀眾自身的感受,或故事。創辦此劇場形式的Jonathan Fox,結合了劇場、心理劇與原民部落集體聚會的儀式與精神,希望能在現代社會中提共一種愛、分享、平等與尊重的藝術場域,進而成為社會改革的力量。

PLAYBACK對我來說是一個新潮的東西,我沒聽說過,但是真實地看見感覺過;這是一個素人分享人生故事與演員即興演出的交融,有點類似IMPROMPTU SPEECH,給你一個主題後,立馬思考然後呈現一個演講,但是PLAYBACK感覺比即興演說還要難一點,他牽扯著演員間的默契與配合,演員彼此都不知道你將要做什麼事情,但是你要立馬的覺知然後反映出來;演員必須在一個個人生故事中瘋狂轉換角色,或許上一秒你是一個販賣CD的工作人員,下一刻立馬變成被主人遺忘的物品;在前面演員演出後,還要立馬改正自己的演出方式,或是走位或是排列組合等等;當然PLAYBACK也沒那麼難接近,舞台還是有一些道具可以使用的,例如:椅子,可以呈現高低不同,可以根據你的故事變換,或許是機車,也或許是大牆,當然也可以是間隔時光的時光機;如果演員真的無法發揮這個人生故事,也可以默默的走道樂手旁邊坐著,然後靜靜欣賞他人演出,在歸位。

人生就是要走出舒適圈,好好嘗試不同的人生體驗,想來點刺激的嗎?PLAYBACK就是那麼迷你的劇場,只要幾個人,簡單樂器,一個舞台就可以粉墨登場,如果你也有興趣,歡迎你也試試PLAYBACK唷。

今天現場有四位演員,一個來插花的主持人阿ㄅ以及多才多藝的樂手;

吳樂天:唯一的男士果真很吃香,當天眼光聚集的焦點,口條不錯,但是期待他能有更多突破性的發展。

大玉兒:美人胚子來著,但是體內強大的演戲細胞,讓他一秒變成地道的阿伯。

小小隻:人如其名,個兒小小的,原本以為是個內斂害羞的孩子~上了舞台也是閃閃發光呢。

林明華:不贅述...

阿ㄅ:快去轉行當談話性節目的主持人,溫柔的嗓音,問答和緩的節奏,讓人慢慢地娓娓道來不欲人知的人生故事。

VICKY樂手:有高度的音樂天分以及臨危不亂的從容態度,配合現場情境,調配出適合的音樂,不但要負責炒熱氣氛還要將現場氣氛帶到溫馨感人處,謝謝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