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ce

這次感謝慷慷約展,讓我有機會能來到華山看小王子特展,把小王子精華的十二的短篇挑出製成了十二個展間,輔以Saint-Exupéry的親筆手稿,展間布置得相當用心精緻,每個展間的轉換也很好,讓人逛完每個展間都能體驗那個星球的獨到之美;

在看完展覽後,便去圖書館借閱小王子一書;小王子有二十七篇短文故事所構成,故事從一幅作者六歲的畫作"大蟒蛇吞吃大象" 開始,大人從不想去了解孩童的世界,好一點的大人,給予機會讓小孩解釋,但大多數的大人會希望小孩把重點放在學科知識上...;接著故事掉到1935年的薩哈拉沙漠,作者飛機在此失事也因此遇見了從B-612小遊星來的小王子,小王子每天在他跟房間一樣大的星球上,每天細心呵護他的玫瑰花,用心清理三座火山,以及定時拔除巴奧巴比巨樹的嫩苗以防止他長大而危害整個星球,然後欣賞著落日結束一天;

某天,小王子離開了B-612小遊星前往325~330號小遊星探險,第一顆行星這個一位只想發令的國王。第二個星球這個一位愛慕虛榮且狂妄自負的人,別人的話一律加裝FILTER,只聽自己想聽的話。第三個星球住著一位酒鬼,以酗酒為恥卻又無法停止的喝酒。第四個星球住個一位整天算計精打細算的企業家,算計著成千上萬不屬於她的小星球...。第五個星球是最小的一顆,住個一位忠於職守的點燈人,無論星球運行多快,他永遠盡忠職守的手在燈下,點燈熄燈。第六個星球住著一位從不出門探險只聽聞探險家報告的地理學家,在過往的過客中紀律的地理,在他的推薦之下,小王枝來到了最後一個星球-地球。在沙漠中小王子遇見了一個滑稽的動物,他的身體不比一根手指頭粗,但卻豪氣地說: 我無論到誰,能把他送回塵土去,改天你若想念妳的星球,我可以幫助你...;這段寓意深長的話,也呼應的小王子故事的最後一段。此時,小王子在沙漠遇見了狐狸,狐狸希望小王子收服它,這個短篇我覺得是全文的重點篇章-將人們的關係;"人只了解它收服過的東西,人類再也沒有時間了解甚麼了。" 狐狸說:『很多人不再有時間去認識東西。他們在商人那裡買現成的東西,但是因為商人並不賣朋友,所以很多人沒有朋友。假如你想得到一位朋友,那麼就馴養我吧!』

在離別的時候,小王子對著玫瑰園的花兒說: "我的玫瑰花,一位平常的路人會相信她跟妳們一模一樣。但是她一朵花比妳們全部對我重要。因為我澆的是她;因為把她放在玻璃罩下的是我;因為我給她一個屏風擋風;因為我為了她殺死許多蛹(只剩下兩三隻留作蝴蝶);因為我聽過她抱怨,我聽過她吹牛;甚至於有些時候,我看她默不作聲;因為她是我的玫瑰花。" 狐狸說:『只有用心靈,一個人才能看得很清楚。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你為你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一般人忘記了這個真理。但是你不應該把它忘掉。你永久對你所馴養的負責,你對你的玫瑰花有責任......』

接著故事回到小王子遇見在沙漠中的作者,便和他一起去尋找井水,作者領悟到了:『不管是房子、星星或沙漠,使它們美麗的是看不見的東西!』 故事的最後一節,是小王子是黃蛇以及作者的對話,小王子:『你懂嗎?路太遠了,我沒辦法帶走我的軀體,這太重了。但是這個將像是你遺棄了一個舊殼。丟掉舊殼並不值得傷心......。』他一動不動地站了一會兒。他並沒有叫出聲來。他輕輕地像棵樹般倒了下去,甚至於一點兒聲音也沒有,因為他是倒在沙地上面的..。

小王子是寫給大人看的故事,它提醒了我們長大後的虛榮以及注重著精密數字的人生;看完總是有種意味深長的嘆息!!



小知識:
作者: 聖修伯里 Antoine Marie Jean-Baptiste Roger de Saint-Exupéry,1900年6月29日-1944年7月31日

1926年聖艾修伯里在斯特拉斯堡服兵役時成為一名郵政飛行員,往返於土魯斯和塞內加爾;1935年12月30日,聖艾修伯里和他的機械師André Prévot在撒哈拉沙漠中墜機了。兩人雖然逃過了墜機,卻面臨著嚴重的脫水。他們只帶了一幅簡陋的地圖、一些水果和只夠兩人喝一天的飲用水。兩人都出現了幻覺,迷失在巨大的沙丘之間。最終,第四天,一個騎著駱駝的貝都因人發現了他們,並用當地治療脫水的辦法拯救了他們的生命。這段瀕臨死亡的經歷體現在《人的大地》和《小王子》中。1939年,他離開法國來到紐約,希望和美國軍隊一起抵抗納粹對法國的侵略,也在此段時間完成世界名著<小王子>;
1944年7月31日為祖國披甲對抗納粹德軍執行一次飛行任務時失蹤。

作品
2.1 飛行員
2.2 南方郵航 ( Courrier Sud )
2.3 夜航 ( Vol de Nuit )
2.4 人的大地 ( Terre des Hommes )
2.5 小王子
2.6 給人質的一封信
2.7 要塞
2.8 青年時代的信札
2.9 筆記
2.10 給母親的信
2.11 舞者瑪儂
2.12 給一個陌生女人的信

參考網站: http://reocities.com/chiayingt/p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