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k

 

進入國中後的英語教學方式,多半是請學生閱讀一篇文章或故事或書信,然後從中抽取文法規則以教之;但是閱讀文章從
國小高年級階段就可以開始了;希望能幫助學生銜接國小跟國中間的課程落差,所以這次使用了task based teaching method (任務教學法)來教reading閱讀啦:) 

適合年段:國小六年級,國中

事前準備:
1. 找尋適合的閱讀教材(authentic material):請盡量使用真實的文章,不要使用課本後面的文章或是廠商賦予的,因為那些都是為了某些句型或文法設計的文章,太不自然了,而且也太簡單了;建議可以根據課本的主題去尋找,像是翰林每一次都會介紹國家,所以我就google了一片不會太長,字數大約100~150之間,關於紐西蘭基本介紹的文章!

2. 製作任務型學習單:拿到文章後,先把你希望學生去找尋的單字畫線,然後再對文章做一點小修改,讓字數不要太長或是修剪掉一些可能對他們太難的知識等等;接下然就可以設定任務了:國小階段我希望學生能開始使用字典查找單字,雖然現在手機很方便,但是基本功還是要學會,於是我第一個任務就是請他們在畫線的單字中,選八個去查找其中文意思;第二個任務是根據短文,畫出紐西蘭的地理位置及地形;第三個任務是根據短文,回答老師出的五個問題(問題都是由簡入深,且配合到他們的認知與知識,有些答案短文不見得有,但是要學會自己去推敲然後想出答案)任務可以根據老師的學生的程度需求做改變。

學習單做好,就準備上課啦!!

第一節課

1.異質性分組:四人一組(每組有一張學習單,一張白紙以及一本英語字典)
2.解說任務:跟學生解說今天的任務以及回家功課(寫八個單字以及五問五答,大約20分鐘)
3.老師行間巡視:一組一組的個別指導,文章上的單字往往會根據時態而有不同的變化,此時,就可以教導學生查找單字時,可以把ing,ed,s先不看;其二,找到單字後往往會發現一個單字居然有很多個中文意思,此時就可以教導學生,依照短文的上下文去判斷並找出適合的中文意思!大多學生往往看著問題也知道在問甚麼但是就找不到答案,老師可以從旁小提示小指導,不要讓學生挫敗感大增!
4.最後留十五分鐘做活動
活動: 單字brainstorming
a. 各小組派一人上台,拿出學習單,寫出新單字,一個字一分!
b. 一起閱讀短文,並且以問答的方式幫學生複習新單字的意思。
c.請學生拿出英語作業本,將五個問題寫在黑板上,以問答的方式講解五個問題
d.老師行間巡視,請學生完成作業:八個新單字,五問五答的句型。

5.最後五分鐘,使用電子書的補充教材:英語的簡易介紹國家(先看圖聽英文_問問題_在看字看圖聽力_)

 
第一次給學生挑戰有點難度的文章,但是每個孩子都很認真地查找單字,學生如果覺得查找字典是有趣的,那我想日後也會很願意使用它的;學生透過查找單字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同一個單字可以有很多類似的中文意思,也可能會有不同的詞性及用法,讓學生嘗試從上下文中,去推測單字的在文中的意思,讓單字學習更往上加了一層;

以前都是講述式的教學方法,直接把答案丟給學生,讓其作筆記,所以儘管學生有閱讀文章了,但是對文章沒有感覺,反而變成是答題機器;知識學習是主動的,而且要圖像化,才能真正的理解,因此希望透過閱讀文字理解後,去圖像化他所看到的文字,透過圖像化,我們可以更加瞭解學生是否真的懂了文章傳達的意涵;

最後五個問題都是學生學習過的文法,但是運用在真實的文章語境中,也是有一點難度的,文章不會直接告訴你答案,你必須先了解問題接著找出答案後,在簡化文章的文字變成我要的答案;最後,希望學生能將文章上的訊息與生活中的知識做連結,所以我問了一些文章上沒有答案但學生需要推敲思考後,才能寫出來的;例如我問了:2.New Zealand has numerous islands just like ____________ in Taiwan. 學生可以自由發揮他們的地理知識!

如果說老師給了程度較慢的孩子補救教學,哪麼是否也要適時給予點高難度的任務給學習較快的學生呢? 六年級的孩子,有些的英語文法程度早就已經到達國中甚至高中的程度了;所以我在上課時都會適時地增加難度,雖然這些學生,嘴巴一時碎碎念,但還是瓜乖乖地完成老師的任務;英語學習沒有好與不好,重點是讓學生維持高度的興趣,以後可以自我學習;所以有時遇見很優秀的孩子,不可一世的態度,讓我想說:孩子,這世界還是很寬廣的,滿溢的心,讓你的學習停滯不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