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1

最近"靠北部落客" 超牛,不過部落客寫文章,真的要憑藉著良心呀,此次前行同行友人雖然已經事前功課做著縝密,也打個很多路人都這樣子走呀,不過如果照著他預定計畫走,我想我應該直接在山林崩潰吧T T...(此次完賽,還尚未走大溪線已經是鐵腿中的鐵腿~ 老娘第一次從小腿鐵到大腿,大腿鐵到屁股,舉步維艱呀!! )
(原定行程: 大里火車站- 步行600M 至天公廟登山口 - 階梯步行上行至埡口2.5 K- 轉接桃源谷步道 4.5K - 再接大溪線步道下山 5K - 步行至大溪漁港龜山社區 晚餐 - 步行1.5K 到大溪火車站 - 家 ) 總步行14.5K (不但超越人體一天可以步行極限的13K "還是指平地路" ,而且這些是扎實的石階山路呀!!!!)

下山後,我一直嚷嚷著說: "我一定要寫一篇登山遊記FOR 傲少女",你也知道市面上很多登山遊記都是登山老手,他們實際體驗的,可能跟我體驗的大大的不同,你也知道: 傲少女,只有比平常人好一點的體力,可以忍受比平常人再多一滴滴的痛苦而己,他們也只想拍拍壯麗的大自然風景照,順便運動呼吸一下芬多精有益身心罷了...!

桃源谷步道,有幾種人一定不要來: 1. 膝蓋殘弱之人 2. 膀胱功能狹小之人 3. 無法忍受突發風吹日曬雨淋之人 4. 無法長時間步行縱橫山林之人;這些東西我想普通的網誌是不會跟你說的,如果說了,我想我會帶著我的護膝上山...!

行程安排: 板橋火車站出發(約兩小時會到大里火車站,中途經福隆可在第五車廂外買便當60$)-大里火車站整裝出發(記得上廁所)- 大里遊客服務中心(補充水源跟糧食) - 沿碑林步道上行至草嶺登山口 - 護管所(上廁所) - 客棧遺址 (奉薑母茶) - 埡口登高望遠 (虎字碑) - 左轉接桃源谷步道 - 小百岳-灣坑頭山(標高616公尺)- 可在3k處回頭由大里下山 - 或是步行至桃源谷街內寮線下山(需要交通工具) - 火車 - 家

路人說得好:"想征服桃源谷,需有備而來:有一定程度的腳程能力、能夠補充體力的糧食與飲料等。" 要上桃源谷有多種方案,可以依照自己的體力做調節,若是山友想要健行可以於大溪火車站下,走大溪線再轉接草嶺線,總長約14K上下行石階梯,如果是傲少女可以在大里火車站下,走草嶺線於3K折返,原點下山(總長10K,大部分上行石階梯),想走完桃源谷步道的,也可以從大里火車站下,走草嶺線街內寮線(於蕭家庄登山口轎車接駁至貢寮火車站)

桃源谷昔名為綑牛仔山,位於新北市貢寮區與宜蘭縣頭城鎮交界處,雪山山脈主脊北段的灣坑頭山西稜和內寮山之間,秋冬季節,強勁的東北季風的吹拂讓此地植披無法生長成樹林,因此桃源谷植披多以耐寒抗風的芒草原為主,長達三公里的綠草平緩山坡點綴著慵懶牛群漫步於其上,讓人不自覺的也想在草地上翻滾。也由於桃源谷植披多為草原,所以沒有林蔭可遮風擋雨擋太陽,所以帽子等防曬用品一定要帶齊全!

小提醒: 若不想讓草皮變成羊腸小徑,請減少多餘的踩草皮行為,因為會讓土壤壓實,土壤中氧氣流失,而讓草兒死亡,變成黃禿禿的小徑!

行經桃源谷步道,除了有行走於稜線之上的優越感之外,還有種過關斬將之感;因為在草原接草原的連接處往往設有牛擋石或是木製柵欄防止牛群亂走奔逃,因此往往要過了一個閘門後才能往下個草原邁進;而行人走在稜線之上,往往風壓較強而環顧四週無所避,因此常常在較陡峭的涯邊看見風擋石防止行人掉落!

旅遊多年,怎樣的景點會讓你感動? 我曾在石門看著蛋黃落日而心滿意足;我曾在蘭嶼欣賞五色海,驚覺海也是有不同層次與顏色的,我曾在福壽山看山嵐雲海農田爾有置身天堂之感;你呢? 遊人,若能到一感動景點,我想所有的辛苦都值得!在桃源谷邊上行,邊看著隨著天氣變化的龜山島,真有龜山仙島之感;在桃源谷邊稜線,遠望隨著陽光閃閃發光的芒草原,整個大喊:值得呀! 如果對自己的體能有點信心的,一起來挑戰吧!

小知識: 每年的11月,東北角風管處會辦理為期一個月的草嶺古道芒草季,此時,福隆會有接駁車(15$)送你至遠望坑口(8:00~15:30),而大里遊客中心也會有接駁車往返福隆遊客中心(49$ 11:30~16:00);不但交通方便而且也設有許多貼心的小遊戲或是益智的DIY跟遊客互動唷!

小知識: 桃源谷的四條主要路線
「草嶺線」:自草嶺古道啞口至桃源谷,長約4.5公里。 但若從大里天公廟登山口起算,則總長度約7公里。草嶺線途經灣坑頭山(高616公尺。有一二等三角點),為台灣百大名山。
「石觀音線」:起點在宜蘭縣頭城鎮大里、大溪之間,途經石觀音寺,至桃源谷。 步道長約3.5公里。(陡峭!)
「大溪線」:自宜蘭縣頭城鎮大溪出發至桃源谷,長約5公里(石階步道青苔濕滑難行),途經蕃薯寮山(456公尺) 。
「內寮線」:由新北市貢寮鄉的蕭家莊出發,步道長約1公里,步道兩旁有綠蔭遮蔽但是連續的石頭階梯上行,考慮之!
貢寮車手 (02)24941025 / 0919295275 蕭先生 ($ 300~ 400) 一車可坐四人 :) 從內寮線蕭家莊登山口到貢寮火車站大約20~3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