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3626_833309700019445_2139131607_n


嘉義是個你只會想起阿里山檜木茶葉的地方,換句話說如果你沒有要去阿里山或回家,不會特地坐車前往嘉義,這次因為要去北台南的後壁車站看藝術村(對!就是無米樂那個)所以才作高鐵到嘉義轉車前往,因為不想純粹轉車,所以就想在嘉義火車站附近逛逛,但是我誠心誠意的覺得步行在嘉義實在是太危險了:首先我找不到人行道,所以只好沿著馬路邊邊前行,就算有人行道也被滿滿的機車佔滿,我想在嘉義行人超級小;此外,這兒的路口有些沒有紅綠燈,我常常站在路口然後看著車水馬龍傻眼,不知如何是好;這次旅程若沒有高科技導航手機的指引,我想我應該會亂走然後大迷路吧,這也再次證明了,旅遊地標不明確等問題!不過我想大家去嘉義也頂多是吃吃喝喝,所以出了火車站沿著民族路走碰到中央噴水池就可以找到美食街區文化路,晚上還有夜市呢!


  我是一個只會用腳的旅行者不是美食尋芳客,我想我只會使用我的腳跟大眾運輸工具去觀賞一個城市,一個城市如果真想拚觀光,應該要落實每個沿線的景觀而不是就哪一個文化區做重點式佈置,開車來的或許會驚嘆但是步行者就會看到從某點到觀光點的BUG!許多嘉義的在地人都跟我說嘉義的東西多好吃多美味,但我誠心誠意的覺得這裡不適合沒有地陪,沒有交通能力的觀光客,因為從嘉義火車站步行到一個像樣的景點要花半小時而且路上連一家小七都沒有!不過我還是激賞嘉義市立博物館以及嘉義舊監獄,裡面展覽多元且用心,我還是給予頗高的評價!

行程安排:嘉義高鐵_轉成FREE BRT前往嘉義火車後站_鐵道藝術村(尚未成熟,可以跳過,如果你想跟藝術家面對面,歡迎)_森林鐵路車庫(鐵道迷歡迎)_嘉義市立博物館_交趾陶館_北門驛(奮起湖支線)_檜意森活村(日式建築群)或農業精品館_嘉義市立舊監獄(定時導覽,團進團出,不開放個人參觀!)_嘉義公園(射日塔,孔廟,史蹟資料館)_公明路回中央噴水池(文化路美食街區)大吃大喝_嘉義火車站

  一下高鐵往二號出口前行,便可以看到公車站,在這裡持高鐵車票前往市區是不用錢的(無車票,要五十元),行車時間大約半小時就可以抵達嘉義火車站後站,(通常前站比較繁華)近年來風行鐵道藝術村的概念,但卻不是每個鐵道藝術村都如你所想,我想目前最完整的應該是台東鐵道藝術村,而嘉義的鐵導藝術村我只能說還在建構中,首先,藝術家們租借台鐵倉庫做為創作的基地,所以這裡的每個倉庫都是藝術家的家,而不是一個展間,對藝術有興趣的歡迎參觀;此外,嘉義也是火車迷的小確幸之ㄧ,在嘉義鐵路車庫公園,目前存放著許多退役的火車,如果對火車型號如數家珍的妳,一定要來這裡走走看看,不過我對於火車不是太了解,對面的嘉義市立博物館比較適合我,博物館有三個主題:地質(北回歸線,地殼等等)化石,美術(台灣第一個西畫家_陳澄波先生的油畫展),展間很大,動線清楚,也有許多互動等等,歡迎舉家帶眷來參觀!
  某些火車站因為礦業漁業林業而興起,卻因為工業發達而落寞,但近年觀光興盛所以某些已經被裁撤掉的小站又復駛的,對於許多鐵道迷來說,真是一大福音,北門驛遠本就是運送阿里山檜木的出入口,在日治時代可說是何等的繁華,在日本統治台灣的五十年中,設置了許多的火車站,例如:為了運送煤金礦的平溪支線,運送檜木的阿里山支線等等,雖然風華不在但是純樸的木造建築風格,都讓旅人願意在此駐足在三!如果喜歡這種日式建築風格的,還可以前往檜意森活村,這裡有翻新的日式建築群,也有文創小店可以逛逛,不消是一個消磨時間的好去處! 
  嘉義行的亮點,我想應該是嘉義舊監獄吧!他是嘉義是唯一個一個國定古蹟,其_賓夕凡尼亞式的扇形放射狀的建築風格,更是全世界為二(一個在日本)全台唯一,值得一訪,目前尚未開放遊客自行參觀,所以在九點半 十點半 下午一點半以及兩點半定時導覽參觀,並有一小時的精美解說,想來參觀的,請勿遲到與早到:)監獄內,設有一些小東西可以讓你互動式的拍照,像是身高板或是挖空人像等等,相當趣味也減少的監獄的恐怖的感覺,還有體力者可在前往嘉義市之肺_嘉義公園或是立馬前往文化路大啖美食,結束這半天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