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百岳台灣行政院體育委員會為了推動全民登山運動,在普及性考量下,以台灣各縣市近郊山區為標的,所甄選出來的一百座較具特色或具代表性的「郊山」。台灣小百岳海拔皆不高,離市區又近,又有許多路徑標示可供辨識,人人可輕易攀登;不似台灣百岳皆是高山峻嶺,對體力不佳者可望而不可及。

獨自旅行的第一座小百嶽—五股觀音山,標高六一六公尺!

偶然在報紙上看到有關於觀音山的旅遊報導,上網查找了資料發現它在我去體操的路線上,於是星期六下班的午後,美麗朝著觀音山出發!!

如何抵達觀音山呢?

首先搭捷運蘆洲線抵達終點站—蘆洲後,從一號出口出站,就可以看到橘20的公車站牌,(請先上網查找發車時間,從觀音山上發車的話,約二十分鐘會抵達捷運蘆洲站,所以請自行斟酌時間!http://bcbusstop.myweb.hinet.net/r1/mrt_orange/zor020.htm)搭上公車,終點站就是觀音山旅遊服務中心,就可以依您自己的體力程度,選擇適合自己的步道的唷。

  ps: 從旅服中心下山的公車最晚至4點半,再晚就是要到棱雲寺站前廣場搭車了唷!!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旅人們,請注意時間!! 旅服中心的人員,建議我走林捎步道接硬漢嶺步道再轉福隆山步道;於是整頓裝備後,就大步出發吧!

觀音山登山步道大觀

首先是八歲到八十八歲都適合的林捎步道,新做的木質步道,從細縫間還可以看到下面的山林,小刺激,遠方一眺望,也是可以看到美輪美奐的台北,重點是上下起伏的樓梯間備有鏡子,很適合愛自掰掰的旅客唷!(或說專門為我設計的吧!!)

林捎步道的終點是開山園,這裡大樹林蔭下相當適合全家人一起泡茶、聊是非,平日已經是一位難求的景觀呀,這裡還有印度風建築*2,不過目前都是不開放的唷,只能從細縫中一窺其真面目!

接著是今天的重頭戲—硬漢嶺步道(全長1563公尺,大部分都是向上爬的樓梯,所以要來挑戰的民眾要有堅硬的膝蓋呀!)步道旁滿滿的都是樹林,所以在樹蔭下,就算今天忘了帶防曬油的我,也不用擔心會被太陽畫上一層109辣妹妝,往上爬的途中,處處可見全家出遊的景致,大多是帶狗來登山的小家庭,或是體力健壯的祖父母們,跟向我一樣的散戶,若爬累了,可以暫時在樹下的石頭上坐著,享受微風輕拂的快樂;爬到三分之ㄧ時,有一涼亭取名「弱者俱樂部」可供短暫的休憩,彷彿在激勵的早就氣喘吁吁的我們,不要輕言放棄,這真是調能夠激勵人心的步道呀!再往上三分之一,會看見一奉茶棧,這是好心的登山客每日不辭辛勞的從山下挑水上山,滿懷感恩喝下的水竟是如此香甜呀!!喝完了水全力衝刺剩下的三分之ㄧ,到鐵漢領前,有一觀景平台取名曰「眾樂園」,在此可以遠眺整個大屯火山群以及淡水等等,過了眾樂園,就離鐵漢領不遠了,在鐵漢領前有個大大的牌坊,看到就覺得ㄍㄧㄣ過來的感覺真好,我是條硬漢呀!!硬漢嶺上風景絕對比眾樂園還要好上10倍,整個景觀讓我嘆為觀止。 台北真得是令我心曠神怡的城市,如果我要推薦外國人來認識台北的話,我應該會推薦他來挑戰「硬漢嶺登山步道」!那麼美好的景觀,是認識台北的絕佳處所。

 

最後,下山也是條傷膝蓋的路程,不過一切都是很值得的一個旅程,回家的路上,我很慶幸自己的勇敢,在雙腿滿滿一條根後,我仍期待我的下一次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rous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